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普洱景東啟動目前世界口徑最大全可動低頻射電望遠鏡項目

時間:2020-09-3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張國營

9月29日,“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JRT)研製”重大科技項目啟動儀式在JRT臺址——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太忠鎮徐家壩舉行。

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院長張亞平在致辭中説,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不僅是壯美的科學景觀,也要肩負起“大國科技重器”的使命擔當。希望中國科學院和雲南省繼續深化合作,高品質推進“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研製”等一批院省工作會商任務落實,確保院省雙方科技合作取得更加豐碩的成果,為雲南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提供更有力的科技創新支撐,在服務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貢獻更多的科學技術解決方案。

普洱市委書記衛星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項目啟動表示熱烈祝賀,向關心支援幫助項目啟動的領導嘉賓表示衷心感謝。他説,雲南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全可動低頻射電望遠鏡,是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是中國科學院與雲南省合作建設的世界一流射電天文創新研究平臺,也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關注、全力支援的重點項目。項目選址普洱建設,充分體現了中國科學院和省委、省政府對普洱的高度關心和極大的信任,對於普洱充分發揮資源稟賦,搶抓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機遇,打造世人矚目的天文科研中心,促進區域經濟高品質跨越式發展,不斷提升普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項目建成後,將使普洱變成世人矚目的天文科普、科考、科研中心,成為向世界展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普洱壯美畫卷的新窗口。

衛星表示,普洱市將高位推動雲南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重大科技項目建設,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和服務保障,紮實做好項目建設要素保障工作,推動項目早建成、早見效,決不辜負中國科學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

據悉,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JRT)是在西南多民族地區建設的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全可動低頻射電望遠鏡。該項目由中科院雲南天文臺聯合多家單位,歷經多年完成選址和大天線關鍵技術攻關,它將通過對脈衝星高精度計時觀測,開展低頻引力波探測、脈衝星—黑洞物理、強引力場相對論檢驗等前沿科學研究,並實現基於脈衝星的時間體系標準。8月26日,雲南省政府和中國科學院在北京簽署“共建景東120米脈衝星射電望遠鏡(JRT)合作協議”,該項目建設週期3年。(張國營  普洱日報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