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楊紹兵:“酒鬼”變先進 脫貧好典型

時間:2020-09-2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起

秋高氣爽,在瀾滄江和白雲藍天的映襯下,雲南省大理州雲龍縣功果橋鎮新山村委會青瓦白墻的熱水塘村民小組,形成一幅脫貧致富的美好畫卷,村子裏今年50歲的楊紹兵正趁著午飯間隙在悉心的打理著自己新家裏的花草。

(楊紹兵在澆花)

“楊紹兵能像現在這樣上進,是扶貧工作組不敢想像,但卻也是目標之中的事。”在進入楊紹兵的院子前,功果橋鎮黨委副書記楊乾彪説,扶貧工作開展之初,楊紹兵因為酗酒不僅自己留下舊疾導致家庭破碎,還煽動其他村民阻礙工作的開展,但現在的他已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自脫貧攻堅戰役打響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以來,功果橋鎮黨委政府,堅持尊重群眾意願,多方爭取項目資金,堅持各項工作思路,紮實推進熱水塘美麗鄉村建設,通過項目實施,使熱水塘村莊舊貌換新顏,58戶電站移民的“新居民”在碧綠的瀾滄江邊安了新家。

(右邊楊紹兵的新家)

2016年,作為58戶電站移民的“新居民”之一的楊紹兵在扶貧政策的關懷下,自己出資2萬元加上政府補助的6萬元,建起了現在居住的新房,新房內廚房、客廳、臥室、衛生間各居一隅,組成了一幢設施完備,傢具齊全的美麗中式小庭院。

“以前住的地方道路不通,飲水困難,生活上很不方便,雖然也偶爾會出去務工,但一天6塊10塊的收入溫飽都難解決,更別説脫貧致富了,”楊紹兵介紹著自己的新生活。今年依靠扶貧醫療,楊紹兵不僅領到了臨時救助金,還治好了自己的舊疾,對此他十分感動。

(楊紹兵家客廳,脫貧光榮戶的獎牌在電視機上方)

談及搬到新居住地後如何穩住脫貧成果,楊紹兵説:“現在我不僅種有一畝多的枇杷樹,還有水電站的淹地補償款每人每年3600元,鄉鎮上也給我設立了公益性崗位,當生態護林員每年還有9600元的工資收入,女婿女兒可以放心在外面務工了。”

因為脫貧效果顯著,“等、要、靠”思想變化徹底,大理州專門給楊紹兵授予了“脫貧光榮戶”的獎牌。而楊紹兵也從曾經那個煽動別人阻礙扶貧工作的貧困戶,轉變成為了一個四處宣揚脫貧政策好的新典型。

(熱水塘村民小組全景)

“楊紹兵的案例是扶貧工作中的一個縮影,如何幫助貧困戶轉變思想,拔出窮根,是我們扶貧工作的重中之重。”楊乾彪説,在落實好政策的同時,功果橋鎮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做實産業發展文章,共發展養殖26戶種植枇杷150畝,火龍果庭院種植58戶,戶均種植20盆,實現了戶戶有增收産業,確保貧困戶能夠“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劉起)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