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16個名額!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開始申報

時間:2020-09-2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楊婧瑤

為加快發展壯大鄉村産業,近日,農業農村部發佈《關於開展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認定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根據《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名額分配表》,雲南有16個申報名額。

據了解,“一村一品”是指在一定區域範圍內,以村為基本單位,按照國內外市場需求,充分發揮本地資源優勢,通過大力推進規模化、標準化、品牌化和市場化建設,使一個村(或幾個村)擁有一個(或幾個)市場潛力大、區域特色明顯、附加值高的主導産品和産業。

近年來,各地緊扣鄉村産業振興目標,以村或鎮(鄉)為區域,培育了一批地域特色鮮明、鄉土氣息濃厚、業態類型豐富、創新創業活躍、綜合實力強的“一村一品”村鎮,引領鄉村産業發展。

本次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申報主體為行政村、行政鎮(鄉),立足本地農業農村資源,發展特色産業,開發特色産品,具有較強的示範引領和輻射帶動作用。其中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主導産業突出。村主導産業産值超過1000萬元,佔全村生産總值的50%以上(貧困縣可降低至700萬元、佔比為30%)。鎮主導産業産值超過5000萬元,佔全鎮生産總值的30%以上(貧困縣可降低至3000萬元、佔比為20%)。

二、融合趨勢明顯。聚焦主導産業,聚集資源要素,延長産業鏈條,發展電子商務、休閒體驗、健康養生等新業態,推動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

三、聯農帶農作用突出。通過培育主導産業,申報村從業就業農民數量佔村常住人口的50%以上,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所在鎮高20%以上。申報鎮從業就業農民數量佔鎮常住人口的30%以上,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比所在縣高10%以上。

四、品牌知名度高。申報村或鎮(鄉)推行標準化生産,開展商標註冊,加強宣傳推介,培育知名品牌,在當地有一定美譽度。

《通知》指出,各村鎮對照申報條件,填寫《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申報書》(見附件),向縣級農業農村部門提出申請,並附有關證明材料;縣級、地市級農業農村部門核實申報村或鎮(鄉)有關資訊,擇優推薦至省級農業農村部門。省級農業農村部門根據分配名額,推薦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名單;農業農村部組織專家將對各省(區、市)申報材料進行審核,確定擬認定的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名單。公示無異議後,以農業農村部文件發佈認定名單。

《通知》要求,各單位要細化遴選條件,確保申報推薦工作有序開展。確定推薦名單時,應向“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和52個未脫貧出列縣傾斜;按照優中選優、公平公正原則,嚴格標準,認真核實,嚴控數量,確保推薦的村或鎮(鄉)情況真實,示範帶動作用突出。省級農業農村部門于10月30日前,將推薦函、村和鎮(鄉)有關材料報送鄉村産業發展司,併發送電子版。

農業農村部將通過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調查系統,動態監測示範村鎮發展情況。各地要定期更新示範村鎮相關數據。同時,將總結“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的好做法好經驗,推介一批典型案例。充分利用報刊雜誌、電視廣播、網路平臺等媒體,宣傳“一村一品”示範村鎮建設成效和鮮活經驗,營造良好氛圍。(楊婧瑤)

【附:第十批全國“一村一品”示範村鎮申報書 】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