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大理傾力打造洱海“綠色屏障”

時間:2020-09-21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張麗君

洱海揚波,綠柳拂風。漫步于雲南省大理市下關鎮洱濱村生態廊道,只見洱海水清澈見底,浪花歡快地拍打海岸,廊道邊的白族民居錯落有致地掩映在青山綠水間,構成了一幅自然生態與民族文化交融的美麗畫卷。

“洱海清、大理興”。洱海是大理人民的母親湖、賴以生存和發展的根基,也是大理核心競爭力和魅力所在。近年來,大理各族幹部群眾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于2019年啟動實施了洱海生態廊道建設工程,在努力把生態廊道打造成為大理最靚麗名片的同時,也為子孫後代留下寶貴的綠色“遺産”。

洱海生態廊道指揮部工程部副部長熊英力介紹,洱海生態廊道全稱為大理市環洱海流域湖濱緩衝帶生態修復與濕地建設工程,總長為156.08公里,主線長為129公里,濕地試驗地將建設洱海流域生態環境研究試驗地、洱海湖泊水生態系統綜合研究試驗地、洱海入湖河口濕地可持續發展研究試驗地、洱海土著水生動物繁育恢復試驗場、洱海水生植物苗圃試驗地5個濕地修復科研地。

整個生態廊道項目設計過程中,遵循“生態優先、生態安全、整體規劃、系統治理”的設計原則,圍繞“凈化入湖污染、提升洱海水質、確保水源安全、改善洱海生態”的目標,遵從自然演替規律,採取“人退湖進”,劃定環洱海圈層保護系統,構建環洱海生態安全格局。按照“生態廊道”的總體規劃和要求,工程通過將綠線以內的居民等人為干擾源永久遷出,修復和完善已受損的湖濱緩衝帶,恢復自然生態功能;通過入湖口及溝渠濕地建設去除污染物,兼具生態及景觀功能,形成環洱海連續污染攔截帶,構建生態屏障;同時通過建設生態監測廊道,發揮監測管理作用,打造環湖慢行綠道系統。

據了解,下一步,大理市在確保完成建設任務的情況下,還將制定運營標準,推進已完工段的工程初步驗收及試運營工作,並積極策劃項目運營和沿線産業升級方案,充分挖掘洱海生態廊道的經營性資源,以觀光電瓶車、研學旅行等為主線,衍生出旅拍、婚慶、節慶賽事、文創、共用産品等一系列的可經營性項目;同時挖掘廊道與周邊農業農村經濟和集體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在做好廊道自身良性發展的同時帶動沿線“鄉村振興”。(張麗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