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普洱景邁山申遺又有新進展 明年將正式遞交申報文本

時間:2020-09-11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付穎

9月5日至7日,國家文物局和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調研組赴普洱調研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工作。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宋新潮,國家文物局文物保護與考古司副司長張磊;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秘書長秦昌威;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曾艷,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楊德聰參加調研。市委副書記、市長劉勇,市政府副市長胡劍榮陪同調研。

彙報會上,劉勇向調研組彙報了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工作情況。

宋新潮對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工作取得的成績給予充分肯定。他説,普洱市按照申遺工作的要求,初步完成申報文本,並有序推進景邁山環境綜合整治和傳統村落保護項目,確保了申遺工作有標準、有路徑,為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奠定了紮實基礎。他表示,國家文物局將繼續支援普洱市的申遺工作,希望普洱市對照申報標準、查漏補缺,採取有力措施按時間節點完成既定目標任務。要精心打磨申報文本,梳理提升申遺的主題價值;要加強頂層設計,健全政策法規保障,完善管理規劃,保證管理機制運作暢通;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高效的工作協調機制,把各個工作環節壓實壓緊;要牢固樹立風險防範意識,全面加強遺産保護,以申遺促進邊疆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讓當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秦昌威説,做好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工作,對於弘揚中國茶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有助於推動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滇西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在雲南省各級各部門和當地群眾共同努力下,普洱市申遺推進工作成效明顯。在下一步工作中,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將全力支援普洱市申遺工作,普洱市要準確把握形勢,樹立底線思維;嚴格按照申報標準,對照先進經驗和專家指導意見完善工作方案,力爭申遺籌備工作無懈可擊;在項目規劃和産業發展中,要處理好保護傳承與開發利用的關係,力爭把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打造成為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遺産傳承保護利用的典範。

劉勇對國家文物局和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長期以來對普洱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工作給予的關心支援表示感謝。他説,普洱市堅持站在全局和歷史的高度推進申遺工作,嚴格落實國家文物局、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等上級部門的指導意見和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強化組織、健全機制,對照標準做好申遺基礎工作,全力保護好遺産價值的真實性和完整性。他表示,接下來,普洱市將按照2021年2月1日前正式遞交申報文本和6月至9月間接受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現場考察評估的時間節點,倒排工期,形成時間表、路線圖,並堅持以問題為導向,切實加強申遺工作的統籌協調,按照專家團隊的指導意見逐項對標進行落實和整改,全力以赴做好迎檢準備。也懇請國家文物局和教育部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充分考慮景邁山古茶林文化景觀申遺工作的戰略意義、迫切需求和現實價值,對申遺工作給予更大的關心和支援。

楊德聰主持會議並就做好有關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調研期間,調研組分別深入瀾滄縣惠民鎮申遺“四中心”項目建設現場,景邁村芒埂組、老酒房、景邁大寨,芒景村芒洪組、芒景下寨組、芒景上寨組、翁洼組,以及哎冷山茶魂臺、翁基傳統村落、大平掌古茶林、糯崗傳統村落等地,實地調研申遺各項工作開展情況,對進一步做好遺産點的本體保護、現場展示、標識監測、管理體系建設等業務工作提出具體指導意見。(付穎 普洱日報供稿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