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普洱:打造過硬輔警隊伍 強化基礎管理規範

時間:2020-09-1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周朋 程寶玉

為進一步提高邊境管理專職輔警隊伍的崗位技能和業務素質,著力打造一支職業化、專業化的輔警隊伍,雲南普洱邊境管理支隊“硬核”舉措著力構建管理、培訓、保障于一體的規範化教育管理模式,有效激發了專職輔警隊伍活力,為擰緊疫情防控“安全閥”、織密邊境一線“防控網”奠定了堅實根基。

從人出發,把好輔警隊伍管理關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自啟動第一批專職輔警招錄工作以來,該支隊主動加強與市公安局政治部門對接協調,制定“集中招錄與隨缺隨補”相結合的招錄機制,嚴格招錄和政審程式,常態化開展專職輔警招錄補聘工作,確保錄用人員政治可靠、品行端正、素質過硬,從源頭上把好輔警隊伍“入口關”。

規範化的管理模式是專職輔警隊伍管理的重要抓手,為進一步壓實層級管理責任,該支隊按照“誰使用、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推行單位主官、民警、輔警三級責任捆綁制度,明確各基層單位主官為專職輔警教育管理工作第一責任人,具體由單位副所長(副站長)負責日常管理,8至10人為一個班,設班長、副班長一名,由輔警中表現較好、威望較高同志的擔任;2至3個班為1個中隊,設中隊長1名,由正式民警擔任,為抓管理、保安全奠定了堅實基礎。

同時,該支隊嚴格按照“初始即嚴、一嚴到底”的工作思路,剛性執行專職輔警管理使用4個規範性文件和《專職輔警管理使用十項剛性規定》,確保了輔警隊伍安全穩定。

從實出發,增強輔警隊伍戰鬥力

“輔警在日常工作中擔負的工作任務關係到群眾的切身利益,因此,在輔警管理工作中,必須將‘培訓’這一環節融入輔警的日常工作,作為提升輔警隊伍業務水準、增強輔警隊伍戰鬥力的有效手段。”這個支隊黨委書記、政治委員李福倉道出了輔警隊伍能力建設的關鍵。

為進一步提升專職輔警業務能力水準,該支隊依託輪訓隊、警務保障中心,定期抽調輔警到支隊開展輪訓,從警務實戰、查緝技能、社區警務、基礎工作等各個方面開展專題培訓考核,並將考核成績作為年度考評的重要依據,確保專職輔警能力過硬、素質達標。

此外,該支隊還將專職輔警細化分為社區、戶籍、巡邏查緝、視頻巡查等4個主要崗位,採取“民警+見習民警+專職輔警”模式開展傳幫帶,將輔警與執勤民警混合編組開展實踐教學,每月組織業務知識及警務技能考核,在日常工作中提升輔警能力素質。

“通過培訓,促進了我們思想上、行動上的成長,提高了理論水準,提升了警務實戰技能,覺得收穫特別大。”參加完支隊輪訓的輔警説到。

從心出發,提升輔警隊伍歸屬感

為有效激發專職輔警隊伍活力,該支隊堅持把改善輔警待遇作為從優待警的重點來抓,出臺了輔警經費保障辦法,輔警工資實現較大幅度增長,有效提升了輔警工作積極性。

同時,該支隊參照從優待警各項制度,積極推動慰問家庭困難輔警,組織輔警健康體檢並建立檔案,進行心理解壓輔導等各項措施落實,並對優秀輔警進行通報表揚,切實提升輔警的歸屬感、獲得感以及職業榮譽感。支隊先後投入經費為輔警改造住房及生活設施,集中購買了人身意外險和增發執勤服裝,盡最大努力提高了專職輔警待遇保障。待遇實實在在的提升,不僅確保了現有輔警隊伍的穩定,還吸引了一批優秀人才報考專職輔警。

“我叔叔就是一名人民警察,他身穿警服的形象讓我對警察職業産生了無限嚮往。我現在也成了一名輔警,我要像他一樣,全心全意為人民群眾服務。”剛剛以優異成績通過考試輔警説。

據了解,該支隊還注重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通過建立輔警績效考評機制,堅持考在日常、察在平時,加強考評結果運用,按照15%的比例評選出優秀輔警,與年度績效工資掛鉤,進一步增強了專職輔警隊伍的工作幹勁。(劉周朋 程寶玉)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