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祝賀!雲南13個鄉鎮上榜“2019中國西部百強鎮”

時間:2020-09-1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楊婧瑤

9月8日,《中國鄉鎮綜合競爭力報告2019》發佈,《報告》同時公佈了2019中國百強鎮、2019中國中部百強鎮和2019中國西部百強鎮。《報告》顯示,“2019中國百強鎮”主要集中在中國東部地區,其中,江蘇以38個百強鎮上榜居首。雲南省楚雄市鹿城鎮、彌勒市彌陽鎮、大理市海東鎮、新平縣嘎灑鎮等13個鄉鎮上榜“2019中國西部百強鎮”。

楚雄市鹿城鎮

鹿城鎮,是楚雄州楚雄市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為楚雄市的下轄鎮,是全州唯一的一個一類鄉鎮,是楚雄州、市府所在地。鹿城鎮環境優美,經濟實力強勁,每年舉辦的楚雄彝族火把節,火樹銀花不夜天,總是讓人留戀忘返。因此,多年來鹿城鎮一直保持著全國環境優美鎮、全國文明村鎮、省級文明小城鎮等榮譽稱號。

(楚雄市鹿城新貌)

彌勒市彌陽鎮

彌陽鎮是彌勒市政治、經濟、文化中心,這裡是一塊“人傑地靈,文化璀璨”的南滇福地,古滇名士、大觀樓長聯作者孫髯翁最終也長眠于這塊熱土;湖泉生態園、慶來公園、大樹龍潭、玉皇閣等自然景觀引人入勝,美不勝收,以慈雲洞、綠崖廟、禹門寺、建國樓為代表的文物古跡,積澱著深厚燦爛的彌勒文化。這裡還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和令人無法自拔的美食,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湖泉生態園)

大理市海東鎮

海東鎮位於大理市洱海東岸,南接鳳儀鎮,北連挖色鎮,東與賓川縣接壤,西與大理古城、蒼山隔海相望。轄區內建有大理機場、機場高速公路、東環海路、鳳太路、滇環路、玉塔路,已實現村村通公路。

海東鎮歷史悠久,4000多年前白族先民就在這裡繁衍生息,是一個半山區白族聚居鄉鎮,境內主要為喀斯特地貌,旅遊資源豐富,且具有山地高原溫涼氣候特點,東無嚴寒,夏無酷暑,每年都會吸引眾多遊客踏之而來。

(大理海東 趙子忠攝)

新平縣嘎灑鎮

新平縣嘎灑鎮是一個山頭看自然風光、山腰看歷史文化、山腳看花腰傣的小鎮,自古就是連接思茅市、楚雄彝族自治州及周圍5個縣的交通要道和民間貿易重鎮。在這裡,100多米落差的雲南省玉溪市嘎灑鄉的南恩大瀑布、美比九寨溝的石門峽、哀牢梯田……動植物與風光進行了一次完美的結合;國家級森林公園與聯合國“人與生物圈”森林生態系統定位觀測站的稱號,足以讓嘎灑鎮內哀牢山的自然風光揚名四海。

(南恩瀑布)

芒市芒市鎮

芒市鎮,傣語稱為“動煥”(意為“黎明之地”),是雲南西邊的窗口,原為德宏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現為動煥街道),是中緬文化交流的窗口,更是中緬經濟效益的門戶。因此芒市商務繁榮,商賈雲集,是通往瑞麗、隴川、盈江、梁河,直到緬甸的交通樞紐,和商貿物資集散地。

(芒市)

建水縣臨安鎮

臨安鎮地處建水縣中部,土壤資源主要為紅壤、砂壤、白泥土、水稻土,適宜種植水稻、玉米、小麥、蔬菜等糧經作物。礦産資源主要有陶土、紫土、鐵礦、石材、河沙等,特別石材品質優良,是很好的建築材料和工藝品用才。旅遊資源更是遠近聞名,古跡薈翠的自然景觀,形成了該鎮的旅遊資源優勢,雄居古城的朝陽樓、大觀園式的民居朱家花園、規模龐大的文廟、朱德舊居指林寺等古建築群,風景秀麗的臨安古城,笑迎著國內外遊客。推動著臨安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民族文化、民間音樂長足發展。

(臨安古城景 盧維前攝)

動臘縣動臘鎮

動臘鎮是動臘縣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東與寮國交界;南接磨憨、動滿;西連動捧、關累兩鎮;北與瑤區、動伴接壤,國際大通道昆曼高速公路穿境而過,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區位優勢,氣候條件適宜多種作物的生長,是一個集山區、半山區、壩區、城鎮為一體、多种經濟並存、多民族和諧相處的綜合性鄉鎮。

(動臘)

硯山縣江那鎮

鎮區所處地理位置優勢明顯,普者黑機場離城區僅有 5公里,323國道橫穿其間,硯文、硯邱、硯西公路穿越全境,硯文、硯平高速公路在境內交接,交通便利,是州縣通往省城昆明及兩廣等地的必經之路。

境內浴仙湖冬季可看到成群的紅嘴鷗在水面嘻鬧戲水、爭搶食餌,其他季節可見山雞、畫眉、雲雀、杜鵑、喜鵲等數十種鳥類。沿岸共有3個村寨,分別居住著彝族、壯族、苗族。逢苗族花山節,壯族三月節,彝族火把節,各民族都穿上絢麗多彩的民族服裝,唱起悠揚的民歌,跳起歡快的舞蹈,這時,便可一睹苗族蘆笙舞、彝族弦子舞、壯族草人舞的風采。

(浴仙湖)

麻栗坡縣麻栗鎮

麻栗鎮位於麻栗坡縣西南部,鎮內水能、礦産資源豐富,有小河洞舊石器時代遺址。旅遊資源集經濟價值、文化內涵和自然風光為一體,壯家特色花米飯獨具口感,民族服飾、手工刺繡引人入勝,瑤族風情竹筒飯回歸自然,踩高蹺,唱花燈,山歌對唱更讓人流連忘返。茨竹壩雲海在雲蒸霞蔚裏如仙境一般,小河洞新石器時代遺址無比震撼,老山作戰紀念館和磨山烈士陵園將英雄兒女的故事永遠流傳。

(麻栗坡)

騰衝市騰越鎮

騰衝縣騰越鎮是全縣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旅遊、流通中心,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省級園林城市和省級旅遊度假期,國家一類口岸,是南方絲綢之路通往東南亞各國的最後一站,是雲南近代輕工業的發祥地之一。享有“極邊第一城”、“中國翡翠第一城”等美譽。

硯山縣平遠鎮

平遠鎮位於文山州西部,鎖硯高速公路橫貫境內,是滇東南重要的交通樞紐,交通、通信便捷,土地、區位優勢明顯,地理、戰略位置十分重要,素有“文山西大門”之稱。平遠地勢平坦,是雲南省八大壩子之一。

(平遠鎮)

景谷縣永平鎮

永平鎮是景谷面積最大的鎮,民族文化資源豐富多彩,是多民族雜居鎮,民族風俗各異,尤以傣族和彝族文化極富地方特色。交通扼景谷南部五鄉鎮咽喉,是景谷南五鄉鎮物資集散地。動戛河自南而北經壩子流入瀾滄江,河道西岸土地平坦肥沃,物産豐富,是全鎮商品糧的生産區。

(景谷)

昆明市晉寧區晉城鎮

晉城鎮作為現代新昆明的南城核心區,城市功能定位為依託資源和便捷的交通優勢,依山傍水的自然環境,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發展以高新技術産業和旅遊度假為主,是集生産、生活、休閒為一體的新型山水旅遊城市。

據了解,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之年,為加快補齊“三農”領域短板,推動鄉村全面振興,《報告》課題組以全國鄉鎮(不含街道、農場、團)為研究對象,從包括經濟規模、經濟活力、每人平均水準等方面對全國鄉鎮綜合競爭力進行了評價。為引導各鄉鎮高品質發展,淡化地區生産總值在評價中的作用,評價體系未納入地區生産總值指標。(楊婧瑤)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