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首部傳統村落保護單行條例10月1日起施行

時間:2020-09-03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明

日前,雲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批准了《雲南省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傳統村落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作為雲南省首部傳統村落保護單行條例,為當地傳統村落保護開發步入良性持續發展道路提供法律依據,將於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普洱市鎮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縣是一個擁有悠久農耕文明史的傳統農業縣,經過各民族千百年繁衍生息,造就了眾多形態各異、風情各具、歷史悠久的傳統村落。目前,全縣有4個國家級傳統村落,5個省級傳統村落。

(動大鎮英德村)

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在美麗鄉村建設的推進過程中,鎮沅自治縣出現拆舊建新、無序拆並,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築遭到破壞等問題,新建構築物與歷史建築、鄉土風貌極不協調,破壞了傳統村落的古風古貌。加之傳統村落和傳統民居保護缺乏投入,傳統村落和建築的歷史風貌逐步消失。

(振太鎮太和村紫馬街)

鎮沅自治縣結合實際,率先啟動制定單行條例,對傳統村落內的文物古跡、歷史建築、傳統民居等傳統建築進行保護管理。

據了解,《條例》在指出違反本條例行為相應法律責任的同時,明確了各部門在傳統村落保護方面的職責,針對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築隨意改建或無序拆並等問題作出了具有針對性的規定,對建立完善傳統村落保護體系,保持傳統村落的傳統格局和原有歷史風貌將起到促進和保障作用;保護注重“活態”傳承,整合資金改善傳統村落的基礎設施、人居環境,提高村民生活品質,打造“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農耕文化。

(振太鎮太和村紫馬街)

《條例》要求,在保護與管理方面,自治縣人民政府編制發展規劃應當結合農村實際,突出傳統村落保護和發展的需要,體現地方特色和民族特色;住建主管部門對傳統村落內的民居建築風貌進行監督管理。文旅主管部門應當加強對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傳承相關場所的保護,並對具有重要歷史、文化價值的傳統單體民居建築實行掛牌重點保護;傳統村落內的傳統民居、歷史遺址遺跡應當保持原狀。確需維護、修繕的傳統民居,應當依法報經批准,並保持傳統村落的原有格局和風貌。

(動大鎮英德村)

在建設利用方面,傳統村落旅遊和商業項目開發應當符合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並按規定報相關部門審批;傳統村落內的傳統民居建築設施提升改造應當符合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並保持原有的建築風貌;外觀改造應當符合傳統村落保護髮展規劃不得使用彩鋼瓦、琉璃瓦、空心磚及鮮艷塗料等現代建築材料。(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