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洛陽格力投産加速 董明珠談製造業高品質發展

時間:2020-08-0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連萌

帶著格力logo的亮黃色機械手靈活自如地搬運、碼垛、焊接;無人叉車在限定區域內井然有序地搬運整機成品;明亮空曠的廠房裏生産線有條不紊地運轉……8月1日上午,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等人抵達格力洛陽中央空調智慧製造基地,通過鏡頭向公眾介紹洛陽格力的生産全流程。

(圖為“格力董明珠店”直播洛陽格力生産線畫面)

據悉,格力洛陽中央空調智慧製造基地已于七月初下線首臺空調設備,當前正加速投産。該基地採用自動化柔性生産線進行生産,其自動化設備係格力智慧裝備自主研發生産。

談多元化:將生活電器、冰洗産品做到最好

在洛陽格力的科技展廳內,董明珠向觀眾詳細介紹了格力的臻新風空調、玫瑰空調、凈靜洗衣機、晶弘魔法冰箱、大松金康煲等明星産品,並從功能訴求,外觀形象等角度闡釋了格力電器的産品研發和設計理念。董明珠表示,格力電器的全品類産品均是自主研發、自主製造,哪怕是一個榨汁杯,也沒有貼牌生産,為的就是能對産品嚴格把關,對消費者負責。

面對嘉賓“生活電器佔比情況”的提問,董明珠大方表示:“目前仍然‘微不足道’,但是空間很大、大有可為。”據悉,格力電器自2006年起發力生活電器領域,近年來在該領域內不斷提質加速。在2017至2019年之間,格力生活電器營收分別實現了33.95%、64.9%、46.96%的高增長,相關産品涵蓋空氣凈化器、凈水機、電飯煲、油煙機等品類,並形成了格力、晶弘、大松三大消費品牌互補的局面。

“相比其他家電企業,格力的生活電器起步比較晚,因此還有很大的空間”,董明珠介紹稱。據了解,格力近幾年在洛陽、成都、珠海、杭州等地陸續建設了多個生活電器、冰洗生産基地,其多元化發展進程不斷推進。

在此前直播中,董明珠還明確表示,希望將全品類家電做到最好。她認為,“要不斷提高創新能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嚴控産品品質,用真誠和誠信來打動人。”

談國際化:創造領先技術、培養中國人才

在洛陽格力自動化工廠內,格力電器自主研發的工業機器人、高端數控機床、柔性生産線等悉數亮相。在格力自動化生産線上,短短幾分鐘,一台格力空調便組裝完成運輸。

據洛陽格力基地相關負責人介紹,洛陽格力基地在生産中採用無人化自動生産線,不僅能大幅提升生産效率,縮短製造週期,同時還能減少生産成本,將生産管理可視化。目前,自動化生産線已實現單班3千件的産能。

“《政府工作報告》連續幾年提到了‘工匠精神’,總書記在今年的企業家座談會上也強調了‘愛國精神’,我覺得中國企業不能掌握核心技術,稱不上是一個優秀的企業。我們中國的企業如果不能把自己最高端的技術融合在一起,就無法形成強大競爭力”董明珠在當日下午進行的高峰論壇上表示。

(圖為董明珠洛陽-格力中國智造高峰論壇)

董明珠認為,中國企業的國際化內涵並不是單一的,而是體現在技術、人才等多個方面:“我們做企業的,賺了錢不是放在口袋裏面,而是更願意拿出來,培養自己的團隊,培養自己的優秀的研發人員。我每次到一個企業去,對方都告訴我他們引進了世界最先進的裝備,企業的人才都來自於國際,還有的説,我們把研發中心設計在哪個國家。但是我跟別人想的不一樣,我覺得我們應該有自己最高端的研發中心,就是在中國。所以格力電器有15個研究院全部在珠海,沒有一個在國外。我們一萬五千個研發人員沒有一個外國人,我們相信中國有自己的能力培養自己的團隊”。

隨著5G、大數據的發展,我國正在經歷由傳統製造向自動化、數字化、智慧化的轉型。打造工業網際網路平臺、拓展“智慧+”,是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的關鍵舉措,也是中國製造業邁向智慧化、國際化的關鍵。格力電器近年來深入佈局智慧製造,相繼成立智慧裝備公司、裝備動力院、大數據中心、聯雲科技等,有效地支撐了格力工業網際網路的構建,助力智慧工廠的穩步落地。

“我們現在經常講國際化,如果高精尖産品只能依靠進口,那就不是真正的國際化,我們要有能力用自己的技術支撐發展,也給別人提供服務。”董明珠直播中表示。

談直播帶貨:做直播是要把最好的産品展示給別人

8月1日晚,董明珠還在洛陽進行了直播帶貨晚會。作為銷售女王,董明珠也有自己的“直播經”。在高峰論壇上,董明珠表示:“有人説直播僅僅是賣産品。實際上我們首先不能賣假貨。第二,不是為了賣東西而賣東西。我就希望通過直播可以搭建一個平臺,能讓企業和用戶、甚至其他人都能進行交流。我們做直播是要把最好的産品展示給別人”。

董明珠認為,要做好産品需要長期的積累和沉澱,技術上的沉澱、品質上的沉澱、觀念上的沉澱,只有將所有的基礎打牢,才能做好産品。

格力電器長期的發展歷程也恰如其分地詮釋了董明珠所説的“沉澱”。在品質管理方面,格力充分發揮“工匠精神”,提倡全員品質管理,嚴控産品品質;在技術創新方面,格力突破了磁懸浮離心機、永磁同步變頻壓縮機、三缸雙級變容壓縮機、光伏離心機等行業高精尖關鍵技術,取得28項國際領先認證,足可見其技術沉澱之深。

(圖為洛陽格力生産線上的資訊化展示)

事實上,董明珠的直播也是中國製造業展示實力、展現魅力的重要渠道。伴隨著國家戰略性的經濟結構調整,企業和區域的發展都面臨著重大機遇,此番格力電器洛陽基地的“實力大秀”既展現了格力的綜合實力,也體現出洛陽智慧化、高端化轉型的決心和成果,強強聯合的高品質發展故事正在書寫。

(責任編輯:劉靜)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