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昆明東川區有支“搬遷娘子軍”

時間:2020-07-14來源 : 雲南網作者 : 姜定才

在雲南昆明市東川區,有這樣一支“搬遷娘子軍”,她們以柔軟的雙肩擔起6000名群眾易地搬遷入住的重擔,攜手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這支“搬遷娘子軍”來自因民鎮易地扶貧搬遷服務隊,主要負責幫助群眾驗房、接房。服務隊共11名隊員,其中7名是女隊員,她們每天每人手上拎著幾十把鑰匙,帶領群眾爬樓梯、上高樓看房子;幫助群眾抬箱子、搬被子進新家;耐心幫助群眾解決問題難題……忙得不亦樂乎。

陳興梅是“搬遷娘子軍”負責人,被稱為“鐵娘子”。回想起群眾搬遷工作,她最大的感受就是:“不管多苦多累,我們的電話24小時開機,不管有什麼委屈,留給群眾的永遠是微笑的面孔。”

(“搬遷娘子軍”奮戰在工作一線 供圖)

在搬遷入住關鍵時期,這群娘子軍真是“女人當成男人用”,她們幫助群眾搬傢具、修門窗、換水管,打掃衛生,教群眾使用電器、淋浴,乘坐電梯等。“人心都是肉長的,我們的付出群眾看在眼裏、記在心裏,幾個月後,群眾的心和我們越走越近,儘管事越來越多,但大家相處得其樂融融,親如一家。”陳興梅説到。

在同事眼中,陳興梅從來沒有被困難壓倒過,不管遇到多大的困難,她總是第一個衝在前面,很多事“劈裏啪啦”就處理完。尤其是同事需要幫忙的時候,無論事多忙、天多晚,她總會在第一時間趕到,直到處理完困難才離開。為了搬遷工作,母親住院她沒有請過一天假,孩子沒人做飯也經常靠親戚們輪流照管,她自己經常加班到深夜才回家。她説:“感覺有些虧欠家人,但想到幾千人脫貧是大事,內心還是感覺值得,只能請親人理解支援了。”

今年25歲的熊濤,為了服務群眾搬遷,只請了3天婚假,客人一散就穿著婚紗回到安置點,加班加點工作。“幾十把入戶鑰匙挂在新娘子身上,忙上忙下帶領群眾看房,我們心裏都過意不去,但她卻無怨無悔!”同事李丹心疼地説。本該是新婚蜜月,然而,她卻和同事一道,幫助搬遷群眾安裝紗窗、安裝水管,帶領群眾買米買油,晚上加班做資料,經常到淩晨兩三點。

宋晶是懷著孩子爬高樓的群眾“女管家”,她挺著孕肚,還常常從一樓爬到七、八層,同事們都為她捏把汗!她説:“爬樓梯還可以自己小心。我最害怕的是,萬一服務不好、群眾不理解,發生衝突就心裏發毛。”因此,宋晶總是用最大的耐心和愛心參與到工作中來。剛到搬遷安置點時,條件艱苦,她吃飯與搬遷戶搭夥,住宿只能借宿在同事李丹家裏,一幹就是20余天,後期條件才慢慢好了起來。為了搬遷工作,宋晶直到臨産前三天才請産假離開搬遷安置點。

(“搬遷娘子軍”和同事們奮戰在工作一線 供圖)

在東川脫貧攻堅搬遷中,像“搬遷娘子軍”這樣的團隊還有很多,為了全區8300余戶30000余人搬遷出山,廣大搬遷工作者流血流汗,默默奉獻。短短一年半時間內,從選址規劃到建房,從宣傳發動到搬家,一場史無前例的人類大搬遷轟轟烈烈在東川區展開,生動實踐了“寧願幹部脫層皮,要讓群眾早脫貧”的莊重諾言。(姜定才)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