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雲南瀾滄:全力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

時間:2020-07-13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蘇薇薇 陳鋆

小康社會是“不落任何一個人”的小康。在打贏農村貧困人口脫貧攻堅戰的同時,城市還存在相當數量的困難職工亟需解困脫困。近年來,雲南普洱瀾滄縣持續做好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推動完善社會救助體系,建立解決城市貧困的長效機制,確保城市困難職工同步進入小康社會。

李躍和他的妻子吳佳英自1997年分別下崗以後,生活就大不如前。再加上夫妻兩還分別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每個月光吃藥打針的費用都在1500元左右。在國家政策的幫扶和當地工會的關心下,夫妻倆于2017年脫困。現在李躍每個月靠在工地上做木工,他妻子開了個早點鋪,生活可算越來越好。吳佳英説:“困難還是能幫得上的,補助有一些,過年過節也會來慰問,現在條件比以前好,自己也能賺些錢,不用像以前一樣過多的操心,我們有慢性病,補助還是有的,比以前好多了。”

尤從香,一個離異的單親母親,一個人拉扯著孩子長大。作為職工群眾的“娘家人”“貼心人”,在她困難的時候,縣總工會總是幫著出主意想辦法,跑前忙後“雪中送炭”。2017年起尤從香享受了住房、就學、社保、就業等幫扶政策和各級發放的幫扶資金。今年她的孩子已經畢業並就業,自己也打些零工有了些收入,于2020年6月底脫困。尤從香説:“以前孩子讀大學,又是單親家庭還是很困難的,學費生活費還是很吃力的,政府工會經常幫助關心我們,現在孩子也上班,自己也上班,兩個人都有收入,已經脫睏了。”

李躍一家和尤從香的成功脫困,僅僅是工會組織推進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的一個縮影。

幾年來,在黨委、政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援下,各級工會立足自身職能,著力推進落實制度保障,採取“四個一批”措施,實施精準施策、分類幫扶,對因病致困的職工開展醫療互助活動,共補助8433次;對因子女上學致困的職工通過金秋助學活動,予以幫扶247次;對收入低、生活困難的職工家庭開展常態化幫扶6574次;對就業不充分困難職工家庭開展技能促就業培訓,就業率達90%以上。同時,設立“書記救助金”,針對特殊困難、重大病症、創業難職工開展專項救助,救助244人次。經過努力,全縣建檔困難職工從2016年底的686戶減少到目前的4戶11人。

據悉,2017年以來,瀾滄縣有建檔困難職工涉及41家機關企事業單位,686戶1120人,根據“黨委領導,政府主導,部門負責,工會牽頭,社會參與”的解困脫困工作機制,總工會按照“覆蓋全面,不漏一戶”的工作要求,組織開展精準識別,建檔規範,準確幫扶因困施策,確保在檔困難職工實現“兩有五保障”的要求。(蘇薇薇 陳鋆)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