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曲靖馬龍區招商引資 助推“水連洞”變“花果山”

時間:2020-07-10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海江

走進納章鎮方郎海壩,迎面撲來的是迷人的花香、醉人的果香,道路兩旁的蘋果種植基地裏,農閒的群眾正忙著給果樹疏果、除草、壓枝,忙得不亦樂乎。

(安商富商的馬龍環境)

“以前,路兩邊是鐵礦開採留下的尾礦庫,不時有群眾拿著私自買賣協議到村委會要求幫助協調土地問題,近2000畝待復耕土地閒置糾紛不斷;雨季汪水成澤、旱季塌陷成洞,村民戲稱‘水連洞’,安全隱患突出,幸虧招商引資引來了龍頭企業,幫助全村流轉了土地、解決了安全隱患、化解了糾紛,釋放了土地、富餘勞動力兩大紅利,建成了現在這片美麗的‘花果山’,還為脫貧攻堅村級集體經濟增加了收益。”村總支書記李文輝邊指邊説,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成長中的蘋果産業)

據悉,曲靖市馬龍區樹立招商引資是經濟社會發展“生命線工程”和經濟工作“第一抓手”理念,推動全區服務經濟跨越發展能力“換擋升級”。按照雲南省打好綠色食品、綠色能源、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張牌”的佈局和馬龍區建設現代産業聚集區、康養休閒區、科教新區、區域物流集散地“三區一地”的功能定位,立足産業優勢,大力發展“高原特色農業”,厚植基礎、持續培育改良馬龍“歪蘋果”,通過區校合作、媒體宣傳推介、“郵樂網”等電商平臺推廣,2018年,曲靖市地理標誌産品“馬龍蘋果”成功入圍“中國品牌價值評價區域品牌榜”,品牌強度為849,品牌價值為5.5億元。過硬的品牌、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營商環境,吸引了大批有實力和前瞻性的農業龍頭企業紮根馬龍、投資興業。目前,全區蘋果種植面積4.6萬畝,已陸續挂果,年産值9560萬元,年釋放“土地、富餘勞動力”紅利7000余萬元。

(藍莓種植産業扶貧基地)

近年來,馬龍區保持著對招商引資項目“扶開工、送一程”的優良傳統,在區委的領導保障下,將釋放好政府及其組成部門的落實力,不斷優化服務保障水準、不斷加快項目進度作為檢驗幹部的“試金石”。全區上下認準“一果一牛”(歪蘋果、雲嶺牛),給政策、育品牌、搞服務,讓企業有利可圖並帶著群眾一起幹,將産業發展和脫貧攻堅深度融合、統籌推進,將高原特色農業做成了群眾能深度參與、共用紅利的産業。方郎村的貧困戶劉保壽用2畝旱不能灌、澇不能排的邊坡地入股新型經營主體孝尊果園,他高興地拿到了3000元的分紅,掐指一算,加上到基地裏打工的收入,都過萬元了,高興得他逢人就誇,“沒想到我也成了上班族、而且還是股東呢!”(劉海江)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