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穿越者1號”盾構機助力昆明地鐵五號線建設

時間:2020-07-06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超

7月3日,昆明地鐵5號線圓通公園站至翠湖站區間左線“穿越者1號”盾構機順利始發,標誌著由中鐵十八局四公司承建的昆明地鐵5號線圓通公園站—翠湖站區間隧道左線開始掘進施工。

圓通公園站—翠湖站區間左線全長1017.64米,隧道埋深20米至52米,地處昆明市中心,施工範圍內房屋眾多、地質條件複雜,並下穿昆明動物園、圓通寺等公共活動區域。盾構機施工將從翠湖站沿華山西路,下穿諸多建築物及給水、排水、城市照明等複雜管線,到達圓通山礦山段,通過礦山段在豎井接收,共計需完成管片849環的拼裝。

據該項目負責人陳雅輝介紹,“穿越者一號”盾構整機長80m,重達500T,開挖直徑6480mm,是針對圓-翠區間溶洞多、岩層強度高、富水地層等不良地質因素,專門配置重型刀盤、刀具,選用加強型盾尾刷,增添二次補強注漿專用設備。通過設備功能性的加強,大大提升了盾構的適應性,為下穿房屋,通過不良地質地段打下了堅實基礎,為優質、安全、高效建成隧道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時,為規避施工安全風險,踐行綠色環保要求,昆明地鐵五號線投資公司、鐵四院總包項目部、中鐵華鐵監理諮詢有限公司和施工單位多次召開專題技術研討會,反覆進行現場觀察、科學分析、研究論證,最終採用電子數位雷管實行逐孔爆破,將振動和噪音數值控制在合理範圍內,確保文物安全,動物園正常營業。

施工單位通過對設備進行技術升級改造,首次在昆明地鐵建設中採用雙輪銑槽機在超深地質下施工方法,降低了施工過程中易産生的銑頭失穩、槽身垂直度難保證、土體失穩等風險,加快了施工進度,保證了基坑圍護結構成槽品質,並改進感測器,提高靈敏度,增加感測器故障預警提示功能,確保了施工精度和工程品質。此外,施工單位積極開展QC課題科研攻關,與昆明理工大學聯合開展《複雜地質條件下超大超深地連墻施工研究》的科研課題研究,在岩溶發育、岩面犬牙交錯的地質條件下,創新應用地連墻液壓抓鬥+雙輪銑施工工法及地下連續墻“抓銑工法技術”,開創了昆明市地鐵建設之先河。

據悉,昆明地鐵5號線工程全長29.96Km,共設車站22座,途徑盤龍區、五華區、西山區、度假區和官渡區,是昆明市軌道交通網的重要組成部分。工程建成通車後,市民出行將更加便捷,同時對優化城市生態環境,拓展城市規模,提升城市品質,拉動地鐵線路周邊經濟,助力昆明市經濟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劉超)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