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歐萊雅發起中國首個美粧科技初創挑戰賽,共建美粧科技生態圈

時間:2020-06-05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連萌

賦能科技初創企業,共建美粧科技生態圈,助燃後疫情時代美好消費創新引擎

2020年6月5日,上海——今日,歐萊雅中國首屆“BIG BANG美粧科技創造營”正式啟動。“創造營”以初創挑戰賽為形式,“雲邀請”全國科技初創企業參與,共同探索和孵化革命性的美粧科技解決方案,開啟了中國美粧科技領域初創挑戰賽的先河。本次賽事開闢“玩美新體驗”、“引領新運營”、“預見新産研”3個賽道,聚焦美粧科技創新的3個關鍵領域,即消費者體驗、供應鏈運營、和新形態、新功效、新體驗的未來産品。創新成果以最快在1年內投入商用為目標,希望迅速落地服務中國消費者,並有望推廣至全球其他市場。

歐萊雅中國將整合集團幾乎所有部門和十余品牌的領先資源和專長投入本次賽事,並將在3大賽道分別選出2家獲勝企業,與其開展驗證性試點(POC)合作,為其量身定制覆蓋市場洞察、産品定位、行銷策略、專利部署、媒體傳播、孵化預算等全方位的支援,加速創新成果的孵化、商業化和規模化。獲勝企業也有機會在雙方平等協商的基礎上獲得歐萊雅進一步的戰略投入。

比賽從即日起開放報名,將分為5個階段開展:

階段1:線上報名(7月3日前);

階段2:首輪篩選(7月6日-7月31日):初審評審團將評估所有合格的報名項目,並公佈30名進入決賽的夥伴(3個賽道各10名);

階段3:決賽備戰(8月3日-8月28日):將組織初創工作坊,通過實地考察、品牌/集團導師團隊共創等形式支援備戰決賽;

階段4:決賽(9月):組織線下決賽路演,由集團內部評審團與業界專家一同評選出三大賽道各3名優勝企業,其中各賽道前2名將獲得試點與孵化支援;

階段5:試點與孵化(10月後):入選項目共同試點和孵化;

獨立科普人、知名美粧博主“大嘴博士”與3大賽道隊長解碼美粧科技趨勢

在後疫情時代,提振消費是復蘇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前提。而科技創新正是推動消費升級、助力釋放消費潛能的催化劑;作為新科技的主要發源地,科技初創企業扮演著重要角色。在當今美粧領域“一人千面”的時代,2.5次元(生活在虛擬和現實交互的世界中)消費者的需求極具個性化、多樣化、複雜化,並仍在繼續加速;他們不止追求單一形態的産品,而是嚮往産品結合服務和體驗的整體解決方案,更要精準高效、立等可享,因而對創新開發、供應運營和體驗設計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

歐萊雅中國總裁兼CEO費博瑞解讀美粧科技轉型和開放創新戰略

“我們期待攜手科技初創企業實現共同的轉型蛻變,為消費者創造更多高科技的美好消費解決方案,為美粧行業蓬勃發展打造新的增長點,併為後疫情時代中國乃至全球的消費市場的繁榮貢獻美好創新力量“,歐萊雅中國總裁兼CEO費博瑞表示:“‘美粧科技創造營’也是歐萊雅跨出在中國打造美粧科技生態圈的第一步,是我們貫徹‘HUGE美好計劃’新戰略中共創、包容、生態新思維,加速美粧科技戰略轉型的最新實踐。我們有信心:中國在全球新一輪美粧科技的大爆發中必將成為領跑者。”

“美好消費朋友圈X美粧科技”圓桌,探討審美之於科技創新的重要性(從左到右):造就創始人兼CEO湯維維、場景實驗室創始人吳聲、真格基金創始合夥人兼CEO方愛之、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院長婁永琪

“BIG BANG美粧科技創造營”的啟動也受到了商業諮詢、創新投資、設計研究、科普實踐等領域眾多權威專家的關注和對科技初創公司的寄語:

場景實驗室創始人吳聲表示:“歐萊雅貫穿內外整個價值鏈的美粧科技轉型,恰好代表著以數據科學、流程科學、價值科學為驅動的‘科學品牌’變革實踐。當歐萊雅矢志於美粧科技創新之時,它相信的是這個時代的數字美好主義,加速的是這個時代的數字美好生活。這種本質性的變革需要觀念的進化,也呼喚更大規模的共創。期待歐萊雅可以成為真正的‘美粧基礎設施’,與創新者相互賦能,彼此成就。”

真格基金創始合夥人兼CEO方愛之表示:“新科技和新審美之間越來越緊密的新關係值得關注。而初創公司最關鍵要理清差異化在哪、市場是否具有潛力、規模有多大、增速是什麼、是存量還是增量市場。同時,投資人不僅關注初創企業的領導團隊水準,供應鏈的把控能力以及對於行銷和銷售的專業知識也是重要的考核標準。”

同濟大學設計創意學院院長婁永琪表示:“美是個哲學命題。不同的場景下,大家對美的定義也不盡相同,但美又有永恒的內在特性。美粧改善了人和人接觸的界面和觸點,既反饋給資訊的發送方,也會反饋到接受方。科技如何讓這種交互除了解決問題,還能讓交互更加合理,這裡有巨大的機會和可能性,不僅僅需要設計師,還需要科技加技術、商業模式,一起去挖掘未來的可能性。”

獨立科普人、知名美粧博主“大嘴博士”郝宇表示:“提到美粧,大家會潛意識地認為化粧品行業並非傳統意義上的高科技行業,但殊不知化粧品背後蘊藏了許多高新技術,是高新科技交匯的地方,因為它特別貼近消費者的生活。而科技要體現自身價值時,最重要的就是聚焦消費者。”

造就創始人兼CEO湯維維表示:“我們當下正處於新審美和新科技交融的時代。消費在升級,審美在升級,科技的認知和理解也在升級。我相信這也是歐萊雅創新挑戰賽的主要驅動和初衷,即尋找來自於科研界、供應鏈以及品牌體驗各個領域的創新者,協同實現行業創新。”

附錄:挑戰賽三大賽道簡介

美粧科技創造營-報名二維碼

玩美新體驗:即優化美粧消費者體驗的數字化創新,主要關注數字現實(AR、VR、MR)、電商及O+O模式、優化用戶體驗的大數據與AI、個性化數字美粧體驗、零售科技等核心領域。報名參賽的初創企業需提供商業模型,能夠試運營3-6個月,商業運用的時間小于1年。

引領新運營:即改善E2E(端到端)運營價值鏈、更好地服務客戶與消費者的科技或創新,主要覆蓋關注提高E2E運營價值鏈和靈活度的大數據與AI、縮短産品進入市場時長的增材製造、提高産品可追溯性和優化服務、工廠和運營點的顛覆性自動化、提高安全性和可持續性、物聯網科技等核心領域。報名參賽的初創企業需提供商業模型,能夠試運營3-6個月,商業運用的時間小于1年。

預見新産研:即通過科技協同跨界實現産品研發的新形態、新功效和新體驗,主要關注綠色科技和可持續創新、智慧材料及設備、生命科學相關的個性化技術、及時準確診斷的數據和AI技術等核心領域。報名參賽的初創企業需提供一定量的科學數據或商業模型,能夠試運營3-18個月,並能在2-3年內投入商用。

(責任編輯:劉靜)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