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晉寧夕陽鄉村遊:百香果園迎豐收 石碗飯香賞美景

時間:2019-10-1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馮蔓

剛剛過去的“十一”長假,昆明市晉寧區夕陽鄉村遊成為周邊遊客青睞的目的地。來夕陽玩什麼?感受清新而又熱情的氣候,欣賞美麗的梯田風光,品嘗生態的谷花魚,還能把夕陽特産高鈣硒米帶回家。今年的夕陽彝族鄉又多了新的玩法,那就是去百香果園裏採摘最新鮮的果實,再到核桃基地露營,品嘗食材新鮮的石碗飯,在濃濃的秋意裏度過美好的休閒時光。

這幾天來到夕陽彝族鄉新山村委會小山村,百香果園內碩果纍纍,果實飄香,一派豐收的景象,一排排藤架整齊地排列著,百香果藤纏繞藤架,綠油油的一片,枝條上已挂滿了新鮮綠嫩的百香果,很是誘人。遊客在果園裏採摘著百香果,親近大自然,享受美好時光,品味著豐收的喜悅。綠的,紫的,一個個比雞蛋還大的百香果挂滿枝頭,令人垂涎欲滴,整個果園裏瀰漫著清新的香氣。

據了解,夕陽彝族鄉地勢複雜,東面有海拔最高的雷打山,河谷地區有海拔最低的小石板河,高低相差1223米,形成了獨特的小區立體氣候。伊正榮一家都是新山村人,看中了這片大山的土地及氣候優勢,他們把百香果這種風頭正勁的熱帶水果引種到了小山村。

今年春節前,伊正榮、伊順紅一家種下了150畝、1萬餘株百香果苗。肥沃的土地再加上獨特的氣候,這裡種植出來的百香果皮薄多汁,清香爽口、百吃不厭。或紫紅、或金黃,成熟的百香果泛著透亮的光澤,著實惹人喜愛。大的果實可以達到每個120克左右。一把捏開,把黃澄澄的果肉放入嘴裏,瞬間甜中略帶酸的口感充滿了口腔,幸福感滿滿。

這兩年,吃百香果成為了一種時尚,用它作為原料,加工製成果汁、果露、果醬、果凍,風味獨特,深受大眾喜愛。伊正榮一家算得上晉寧第一個種植百香果的人,他們也希望乘著這股健康飲食的新氣象,利用好天時地利的好環境,除了自家致富,還能帶動起更多的村民一起種植,發展百香果産業。

品嘗著最新鮮的百香果,感受著夕陽人民的熱情,果然是山好水好人更好。時至中午,驅車十多分鐘來到Y租箐頭的露營基地,能幹的老闆娘李娜已經準備好了石碗飯的食材,就等著客人一到便開始下鍋烹制。

這一大盆五色食材都出自這片肥沃的土地,先把十多種蔬菜炒好,每個石碗里加米飯,加肉,加蔬菜,再加入煎至七成熟的土雞蛋等豐盛的配料,舀一勺子自己製作的大醬,熱氣騰騰,冒著香氣的石碗飯就是如此的簡單。製作不複雜,好吃關鍵在食材的生態、新鮮。把這一鍋飯菜透透的拌上一拌,蔬菜的鮮,大醬的辣,蛋液的嫩全部滲透到米飯裏,聞起來香,吃起來爽,這十多種配料的石碗飯可謂營養豐富。

除了石碗飯,看看李娜還準備了些什麼好吃的,煮到入口即化的南瓜,山上種的核桃仁,最好吃的應該是這鍋土雞湯了,金黃的雞油亮堂堂的飄浮到最上層,一勺下去,都是肉質緊致的土雞肉,還是趕緊美美的喝上一碗雞湯吧,好喝到靈魂深處,這可不是在哪兒都能吃得到的美食。

這個季節來到太陽都要歇腳的夕陽彝族鄉,綠意盎然,瓜果飄香,景色宜人,空氣清新。8年前,思茅人李娜深深的被這片綠,這份美所吸引,種下了432畝上萬株的核桃樹。吃苦耐勞的李娜在這裡紮下了根,種核桃,養蜜蜂,養土雞,幾年間,這裡變了樣,核桃成林,瓜蔓滿地,土雞倒處跑,還有大白鵝怡然自得,好不愜意。今年,她又開僻出了露營基地,吸引了周邊自駕遊的客人。

綠油油的草坪,生機盎然,山風徐徐,清涼愜意,做著想做的事,體驗著不一樣的鄉村生活。在這裡,品嘗野生純土蜂蜜,吃農家生態菜,採摘最時鮮的水果,撿拾野生菌,拿魚摸蝦,秀美的自然風光和靜謐的鄉村生活吸引四方的遊客紛至遝來。

近年來,夕陽彝族鄉依託豐富的自然資源、宜人的氣候條件,以農業穩鄉、生態美鄉、文旅活鄉為發展思路,大力發展鄉村旅遊,打造特色農産品品牌。農耕文化、少數民族文化、夕陽生態風光、稻作文化、恐龍文化以及層層梯田泛金波的景象展現著夕陽群眾嶄新的風貌和彝鄉的發展變化。夕陽的文化名片被更多的人知曉,夕陽文化秘蘊吸引更多的遊客到夕陽觀光、遊玩,促進當地群眾增收致富,開啟夕陽振興鄉村的新征程。(馮蔓)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