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五大優勢助力晉寧花卉列入雲南省“一縣一業”示範縣

時間:2019-10-08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段正祥

近日,雲南省推進“一縣一業”現場會在昭通召開,晉寧區被列入“一縣一業”花卉産業示範縣,並作為四個交流縣(區)之一在大會上發言。晉寧憑什麼被列入雲南省“一縣一業”花卉産業示範縣?靠什麼讓“晉花”蜚聲海內外?其實,五大優勢足以支撐起晉寧“高原花都”的美譽。

環境氣候條件優

據資料顯示,亞洲的中國雲南與非洲的肯亞、南美洲的哥倫比亞、厄瓜多並稱為世界三大最適宜花卉生産地區。晉寧區正好位於雲南花卉生産區的核心區,全境屬低緯度高原北亞熱帶季風氣候區,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如春,乾濕季分明,同時受到滇池水域的自然調節,週年溫差小,日溫差大,光照充足,氣候類型多樣,為花卉種植提供了優越條件,2018年,晉寧花卉被認定為雲南省特色農産品優勢區。

産業發展基礎好

晉寧花卉種植始於上世紀90年代初,興盛于2014年前後,20餘年的發展歷程使晉寧有了良好的産業發展基礎,到目前,晉寧花卉種植規模近5萬畝,總産值近16億元,綜合産值超過28億元,畝均毛收入達3萬元,從業者達5.5萬人。全區超過半數家庭從事“花事業”的農民成為了種花的行家裏手和市場能人;“晉花”形成了“一主四輔五補充”的發展格局,一批以花為主打的龍頭企業、科研機構、合作社快速崛起,成為聯農帶農富農的引領者。晉寧花卉已成為品種最全、農戶參與最廣、科技支撐最強、群眾基礎最好、市場前景最佳的“美麗産業”。同時,晉寧緊接昆明鬥南國際花卉拍賣市場,也為花卉産品銷售提供了極大便利。

産業組織化程度高

長期以來農戶習慣於單打獨鬥、散兵遊勇式的種植方式,對市場行情的把握、風險意識的防範都比較欠缺,吃盡了市場資訊不靈、技術缺乏、銷售不暢、盲目跟風的苦頭,為改變農戶廣種薄收,種植效益不明顯等問題,培養“市場型、技術型”農民,在政府主導,農戶自願的基礎上,晉寧先後成立了一批“農字號”行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把千家萬戶的小生産與千變萬化的大市場有效對接,形成一個整體,提高了農戶抵禦市場風險的能力。到目前,全區花卉産業從業人員達20000余戶,55100多人,從事花卉生産技術指導服務專業技術人員1100人,經過新型職業農民培訓認定的花農910人,花卉企業229家,其中:市級以上龍頭企業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75個,獲得國家級農民專業合作社示範社命名1家,省級示範社3家。合作社一手連著市場,一手牽著農戶,為農戶提供經驗交流平臺、市場資訊、技術培訓、業務指導和服務。專業合作社的出現,不僅改變了傳統種植模式,提高了農業比較效益,也培養了一大批懂技術、善管理、會行銷的種田好手和市場能人,他們成為了促進農村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

市場認可度佳

隨著花卉産業迅猛發展,晉寧的花卉種植區逐步形成了以昆陽街道、寶峰街道、上蒜鎮為集中區,二街鎮、晉城鎮、雙河鄉為輻射區的佈局,形成了以玫瑰為主,康乃馨、非洲菊、百合和繡球花為輔的發展格局。一大批經過市場洗禮和磨練的優質花卉名牌應運而生,“張良花卉”“崑崙花卉”“雲上俏”“曉茹”“紫秋”“睿銘”“煜輝”等10余個品牌商標。這優質品牌不僅擦亮了“晉寧花卉”名片,提升了晉寧花卉品質,使“晉寧花卉”走向全國,走出國門,呈現出“全國10枝鮮切花7枝産雲南”,“雲南10枝鮮切花7枝産晉寧”的良好發展態勢局面,“高原花都”的美譽不斷深入人心。

科技支撐能力強

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條件和厚實的産業基礎,晉寧花卉産業逐步從小散型向專業化規模化邁進,從單一低端型向多樣化高品質型轉變,而支撐這一發展變化的背後,是眾多在晉寧紮根的科技企業的助推。

幾年來,晉寧先後吸引了雲南省農科院花卉研究所在寶峰大春河建立國家觀賞園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資源保存與育種平臺;國家觀賞園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在寶峰小河口建立標準化技術平臺;雲南省花卉技術培訓推廣中心建立國家級玫瑰、杜鵑、非洲菊、香石竹花卉植物新品種測試站;同時,還建立了國際花卉新優品種展示圃,雲南省花卉綠色高效種植技術示範基地,雲南省花卉從業者培訓基地植物新品種測試中心,雲天化集團公司國家磷資源研究技術工程研究中心,專門聚焦花卉土壤監測與肥料施用的研究。

下步,晉寧將緊緊抓住雲南省“一縣一業”示範縣創建的重大機遇,突出實施傳統種植區公共基礎設施提升改造工程、“一村一品”、傳統種植區設施設備改造提升工程、綠色生態高效生産技術整合示範工程、採後處理加工技術整合示範工程、物聯網示範基地和網路銷售平臺建設工程、主體培育、品牌建設和科技研發工程“六大工程”,以花為主打、以花為媒介,做強美麗事業,創造美好生活,讓花卉産業在晉寧大地遍地開花,芳香四溢。(段正祥)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