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山珍特産 |八月去迪慶,帶你走進松茸的世界

時間:2019-08-21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佚名

自然的饋贈,鮮美的滋味,只在挑剔的時間地點出現。

一場雨,從六月“纏綿”到八月,經過了近兩個月綿密的雨水洗禮,八月的迪慶,進入了野生菌“繁盛”的時節,一場關於自然饋贈的故事,正徐徐“開講”。

迪慶自然環境得天獨厚,有著複雜的地形地貌和獨特的多元立體氣候、光熱條件好,濕潤多雨,孕育著極為豐富的野生食用菌資源,據不完全統計,迪慶有各類野生菌類百餘種。

在各種數不過來認不清楚的菌類中,松茸,可能是知名度最高的菌類之一。當然,不是所有高山森林都能長出松茸。高寒氣候,無污染凈土,原始森林……天時地利,自然條件到了,才能長出來。每一棵松茸都需要經過5-6年孕育,才能冒出土壤,在生長過程中還會散發出一種獨特香氣,引來各類昆蟲前來啃咬,長成一棵完整的松茸,實屬不易。

松茸,長在寒溫帶海拔3500米以上的高山林地,食法多樣,食用時濃香特異、鮮甜可口,營養價值和藥用價值極高,是當之無愧的“菌中之王”!作為少數可以生食的菌子,松茸肉質嬌嫩鮮美,營養及藥用價值極高。松茸在日本極受歡迎,在歷史上曾被列為貢品,是高級酒宴的菜肴之一。

6年前《舌尖上的中國》第一季是松茸“加冕稱王”的重要轉捩點。

淩晨三點全村上山採摘,卓瑪和媽媽走一公里的路才能找到一朵松茸,一隻(頂級)松茸在産地的收購價是80元,6個小時之後,它就會以700元的價格出現在東京的超級市場中……

物以稀為貴,一個又一個的儀式感更是將松茸送上頂級食材的寶座。

大概很少有人記得舌尖中的另外兩句文案,“松茸的味道雖然獨特,但是流行在餐桌上不過30年。”“以前藏族人都不愛吃松茸,嫌它的味兒怪,原來的松茸也就幾毛錢一斤。”

每年7至9月,都是迪慶松茸産出的時間,迪慶産出的松茸,堪稱松茸中的翹楚。這種珍貴的食用菌迄今為止無法做到人工培育,由於松茸只能在沒有污染的高海拔山地中存活,即使是人工上山採摘也同樣困難。

松茸在與時間競賽,自採摘那一刻起,它的自然風味就隨著時間推移而逐漸消逝。松茸最佳採摘期在7月底至10月初,除此之外的時間只有冰鮮貨和幹貨,口感、香味都無法與新鮮松茸相提並論。要品松茸的鮮,首選做法自然是刺身、香煎和燉湯。而要推陳出新,可以炭燒,可以茶飲,甚至可以煎、炸、焗。

為了真正讓海內外遊客體驗迪慶香格里拉松茸之旅。從去年開始迪慶就推出了6條落地自駕精品旅遊線路:1、香格里拉-巴拉格宗-奔子欄玉傑村;2、香格里拉-塔城鎮;3、香格里拉-尼西幸福(石棺墓群);4、香格里拉-格咱(木魯村);5、香格里拉-尼汝;6、香格里拉-梅裏雪山(明永)。

如果想要體驗松茸的美好,那就要趁著時間還早,趁著松茸還在,趕緊前往迪慶進行體驗。畢竟時令一過,就只能等下一年才有新鮮的松茸了。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