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書寫在雪域高原跨越式發展的迪慶奇跡

時間:2019-08-15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陳一諾

8月14日,“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雲南省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迪慶州專場舉行。迪慶州委常委、宣傳部長孔維華介紹,這70年,迪慶邁開了大開放、大發展、大跨越的歷史步伐,各項事業不斷邁上新臺階,全州經濟總量連續跨過10億元、50億元、100億元幾個大臺階。

(迪慶州委常委、宣傳部長孔維華)

據統計,2018年,迪慶州地區生産總值由1952年的663萬元增加到2018年的217.52億元,增長了3281倍。1950年來迪慶GDP始終保持較快增長,年均增速達16.4%,經濟增速位列全省16個州(市)和全國10個藏族自治州前列。産業結構不斷優化,至2018年,迪慶産業結構從落後的“一三二”型轉變為成熟型經濟結構初級階段的“三二一”型。

華麗蝶變 百姓幸福宜居

70年來,迪慶基礎設施建設取得重大進展,經濟發展條件顯著改善。“迪慶著力加強以公路網、航空網、能源網、水網和網際網路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增強迪慶跨越發展的支撐力和保障力。”孔維華介紹,先後實施了香德、德維塔、尼塔二級公路建設,香格里拉機場建設、麗香鐵路、麗香高速等一大批重點建設項目,全州三縣(市)實現縣縣通二級公路,村民小組60%以上實現硬化路,公路通車里程達到6886公里,是1957年自治州成立時的327倍。

70年來,迪慶社會事業全面協調發展,民生顯著改善。黨的教育惠民政策在迪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迪慶在全省率先實現14年免費教育。衛生計生事業實現跨越發展,醫療衛生資源總量持續增長。堅持扶貧與扶志、扶智相結合,脫貧攻堅取得重要成果,迪慶147個貧困村已出列107個村,三年來脫貧銷號63412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24%下降至3.57%。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群眾生活明顯改善,全州城鎮面積達39.5平方公里,城鎮化率達35.8%。消費結構發生根本變化,居民消費能力顯著增強。

(維西縣一中)

這70年,也是迪慶生態文明建設穩步提升,著力建設全國最美藏區的70年。迪慶全面深化生態文明制度改革,深入實施天然林保護、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工程和天然林地保護與建設,全力推進河湖長制工作,全面落實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先後建立了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個,省級自然保護區3個,總面積達480多萬畝;建設以普達措國家公園為代表的以科普和生態保護為目的風景名勝區3個。

跨越發展 闊步全面小康

迪慶州交通建設明顯提速。香格里拉到西昌的香西高速公路、香格里拉到稻城的香稻高速公路、德欽到鹽井的德鹽二級公路等一批重大項目的前期工作紮實推進。民航事業快速發展,開通了香格里拉至昆明、廣州、昆明、重慶、深圳、拉薩、成都、西雙版納等11條航線,旅客吞吐量達到60萬人次/年。

(虎跳峽)

全域旅遊邁出新步伐。紮實抓好虎跳峽國家公園等景點景區提質升級,繼續推進獨克宗古城提質擴容、月光印巷等旅遊項目建設,建成幹線公路沿線觀景臺12個。旅遊市場監管力度不斷加大,2018年,全州接待遊客2410萬人次,旅遊轉型升級取得階段性成果。

(三壩鄉江邊村火龍果喜獲豐收)

特色農業展現新氣象。圍繞打造綠色食品牌的目標,大力發展青稞、葡萄、中藥材、野生菌、蔬菜、特色畜禽、木本油料等七大特色優勢産業,鞏固和新建特色農産品基地51萬畝,農業經濟穩步增長。

(香格里拉藍琉璃藏文化開發有限責任公司正在進行藏藥生産、包裝) 

工業經濟實現新進步:工業企業集群化發展推進有力,工業園區入園企業、規模以上企業、州級龍頭企業數量不斷增加,香格里拉華致酒行成功上市,烏弄龍電站、裏底電站實現首臺機組發電運作,普朗銅礦順利實現試生産,工業經濟快速增長。

(香格里拉夏季盛開著馬鈴薯花的藏家田園風光 余江攝)

不僅如此,迪慶州也在堅持保護生態,守護碧水藍天下做足功夫。實施“七彩雲南香格里拉保護行動”,統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環境空氣品質形勢總體向好,空氣品質優良率達到99.7%,“禁白”工作成效明顯,逐步內化成為迪慶廣大群眾的自覺行動。實施“森林迪慶”建設工程,有效促進滇西北生物多樣性保護,森林覆蓋率由工程實施前的65.4%增加到75.1%。2016年迪慶州被評為首批國家級“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是雲南省唯一整州列入全國首批“生態保護與建設示範區”的州市。(陳一諾)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