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驚艷!“廣州之夜”連續5年亮相夏季達沃斯釋放了什麼信號?

時間:2019-07-03來源 : 南方+作者 : 賓紅霞 黃穎川

7月2日,大連涼風習習、星光熠熠。夏季達沃斯再次吸引世界目光,“廣州之夜”,又一次驚艷登場。

溫婉動人的“少女南獅”,遠道而來的廣府美食,別具魅力的嶺南戲曲……它們生動講述著廣州故事,全方位地呈現著花城風采。

過去五年來,從“廣州之晨”到“廣州之夜”,從冬季到夏季,從達沃斯小鎮到大連、天津,廣州與達沃斯愈發緊密地聯繫在一起。正因此,了解廣州、認識廣州,達沃斯堪稱一扇絕佳的“窗口”。

透過這扇“窗口”,能看到什麼?如何看深、看透?我們透過近景、中景、遠景鏡頭,把過往與當下、現實與未來貫通起來審視,才能聽懂達沃斯上的廣州聲音,才能看到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廣州。

近景:達沃斯奇妙夜

7月2日晚,大連。

當海內外嘉賓走進“廣州之夜”,迷人的“嶺南范”,酷炫的科技感,撲面而來。置身其間,騎樓、珠江、南獅、粵劇、小蠻腰、木棉等廣州元素繽紛環繞,仿佛將千里之外的廣州“搬”了過來。

這是一場城市宣傳推介活動。這一點,毋庸諱言。既為推介,先看它説了什麼——

首先,城市魅力。別具韻味的騎樓,繁花似錦的街巷,流光溢彩的夜景,令人垂涎的美食……凡此種種,足以管窺廣州宜居宜業宜遊的城市品質。對此,無須贅述。

其次,城市活力。威武南獅變得可愛粉萌,珠江夜景佈滿落地窗,會畫畫的機械臂實力圈粉……置身“廣州之夜”,時時可見創意,處處遇見創新,而它們也從不同側面,多種視角展現著這座城市的開放包容、務實創新,展現著這座城市的蓬勃生機、無限活力。

此外,廣州機遇。“廣州之夜”不僅展示形象、風采,更提供重大機遇、廣闊舞臺。達沃斯論壇創始人施瓦布“力撐”廣州,廣州政商代表誠意滿滿,整場活動傳達著明確而有力的資訊——潛力無限的廣東、廣州,空間廣闊的粵港澳大灣區,正有待投資者進一步深化合作,共用機遇。

講好故事,事半功倍。

國際傳播作為一種跨文化的資訊交流,在傳播過程中往往面臨著語言、文化、風俗、接受習慣等方面的差異。正因此,做好宣傳推介,必須尊重國際傳播規律,不斷提高用國際語言講好廣州故事的能力。

縱觀“廣州之夜”,不難發現如下特點。在傳播內容上,更多地考慮國際受眾的需求和關注點,通過高辨識度的“廣式生活”展示城市魅力。在傳播形式上,精雕細琢、用心設計,以“沉浸式體驗”提高感染力,讓資訊表達不説教、不生硬,潤物無聲,引人入勝。

察其言,還要觀其行。觀察一場推介活動,既要看其説了什麼,也要敏銳地察覺“弦外之音”。比如“廣州之夜”連續兩年由廣州本土世界500強企業雪松控股主辦。夏季達沃斯作為一個高端國際平臺,門檻頗高,普通企業想拿到入場券都不容易。而廣州將如此重要的活動交由一家民營企業舉辦,信任程度、支援力度可見一斑。誠如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所言,雪松控股的發展壯大,與廣州的大力支援、細緻服務息息相關。如今在“廣州之夜”的舞臺,雪松控股為廣州“代言”——這種操作,本身就包含著豐富的資訊,本身就是一種巧妙的“推介”,為廣州的營商環境、創業土壤提供了最好證明。

中景:擴張的朋友圈

將鏡頭從當晚拉開,向縱深延展,你會發現,“廣州之夜”已經迎來“第五季”了。

按照中國人的習慣,五年是一個頗為重要的時間節點,適合研究分析、總結盤點。五年耕耘,五次牽手,廣州與夏季達沃斯碰撞出了怎樣的火花?

首先,商機。

“‘廣州之夜’為我們搭起了連通世界的平臺。”景馳科技CEO韓旭不吝讚嘆。

南沙開發區管委會相關人員則感言:“在達沃斯上不經意的兩三分鐘交談可能就促成一個合作機遇。”

達沃斯論壇素有“經濟聯合國”“世界經濟風向標”之稱。在高度“濃縮”的時間空間裏,全世界政商領袖雲集。對城市來説,可以借助這一高端平臺,對外釋放“引力波”,深度拓展世界朋友圈。近年來,“微軟雲”、GE生物産業園、蘇黎世保險等項目,先後與廣州結緣。從報道來看,每年的夏季達沃斯,廣州代表團均能收穫數十個合作意向,這無疑是真金白銀的成果,是實實在在的投資紅利。

其二,能力。

當前,中國正闊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如何深度參與全球合作競爭、如何更好地與世界對話,正成為各地、各企業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僅以雪松為例,近年來,雪松堅持紮根廣州、拓展全球, “走出去”的步伐不斷加快,海外分支機構越來越多,供應鏈節點已遍佈世界,這無疑對其國際交往能力、國際化水準提出了更高要求。

企業如此,城市也一樣。

在這方面,夏季達沃斯不僅是一扇了解世界的“窗口”,更是一個交流對話的平臺。梳理2015年至今的五個“廣州之夜”,不難發現——廣州與廣州企業,在這一全球高端平臺上越來越如魚得水,遊刃有餘。其背後是更加堅定的自信、更為廣闊的視野,是國際交往對話能力的持續“升級”。而這種自信、視野、能力,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之於城市與企業發展,大有裨益。

其三,也是最為關鍵的一點,形象。

城市形像是城市重要的軟實力,是一筆難以量化而又影響深遠的無形資産。在夏季達沃斯的舞臺上,廣州故事一次次大放異彩,借助海內外嘉賓、財經媒體的影響力、傳播力,向全世界展現著廣州更加開放的姿態、更為廣闊的機遇、更具魅力的城市風采。

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點讚廣州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最佳實踐地之一”;雪松控股集團董事局主席張勁稱廣州是雪松的福地,也是全球企業的投資首選地、最佳發展地……五年來,廣州聲音愈發響亮,朋友圈不斷擴大,城市吸引力、輻射力不斷提升——這種吸引力、輻射力,將直接轉化為城市競爭力,為廣州集聚配置全球優質資源、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發揮不可忽視的作用。

全景:征途是星辰大海

如果將眼光從夏季達沃斯移開,將景別進一步拉大,我們看到的是這樣的圖景——

“廣州之晨”走進達沃斯小鎮,花城廣州與巴黎浪漫“牽手”,廣州故事閃耀博鰲星空,廣州嘉賓講述與上合各國的深厚情緣,中韓友好交流故事會在首爾成功舉辦……廣州故事一次次“借船出海”,廣州聲音頻頻撥動世界心弦。

長期以來,廣州給人們留下了這樣的印象:不好張揚,重實輕虛,行先於言。換言之,廣州與廣州企業,有低調、內斂的特點。然而近年來,廣州不斷提高城市形象國際傳播的主動性,頻頻在國際重大平臺上出場、亮相,並且從旁觀者變身參與者,由“局外人”躋身“合夥人”,“戲份”愈發重要,存在感越來越強。

據統計,一年來,廣州已舉辦超50場廣州故事會或推介會,其宣傳力度之大、頻率之高,令人嘖嘖稱讚。可以説,頻頻走上世界舞臺,國際范兒日益突顯,堪稱廣州城市發展的一個突出變化、鮮明特點。

為何要走上世界舞臺?

這是規律使然。城市是一個有機體,以樹喻之,枝葉要再上層樓,勢必向上生長;“輻射面”要更進一步,必然向外延伸。廣州要在現有基礎上快速發展,必然要“走出去”,這是世界城市發展的普遍規律。

這也是發展所需。放眼全球——根據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網路(GaWC )發佈的榜單,廣州已來到Alpha級別,與多倫多、馬德里、法蘭克福、洛杉磯等城市處於同一等級。要鞏固、提升排名,廣州急需更高的國際知名度、影響力。聚焦自身,廣州要實現老城市新活力,必須進一步向開放要動力、要活力、要空間。

這更是使命所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要求廣州“著力建設國際大都市”,這是對廣州更高的定位和期許。在全省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中勇當排頭兵,這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扛起責任、承擔使命,廣州必須在服務全國全省發展大局中發揮更大作用,更好代表國家參與全球合作與競爭。而更積極地“走出去”,正是其中一個側影。

所以,透過達沃斯這扇窗口,能看到什麼?能看到一座城市強烈的使命感、緊迫感,能看到一座城市著力提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的雄心。而今後,廣州也勢必更為頻繁地亮相世界舞臺,以更開放的姿態、更精彩的講述,讓世界見證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新風采。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