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緬國際通道大臨鐵路建設投資過半

時間:2019-04-2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明

據中國鐵路昆明局集團公司19日消息,正在建設中的大理至臨滄鐵路經過三年多的緊張施工,目前已完成建設投資88.61億元,佔計劃投資總額的58%;完成路基土石方1340多萬立方米、佔設計數量的95%;橋梁1.7萬成橋米、佔設計數量82%;正線隧道開挖累計完成10.2萬成洞米、佔設計數量的66%。

大臨鐵路北端通過廣大線、成昆線連接昆明、攀枝花地區,向西南通過規劃中的臨滄至清水河鐵路連接清水河口岸,向東南通過規劃中的臨滄至普洱鐵路連接正在建設中的玉磨鐵路,是雲南省“八齣省五齣境”鐵路網的重要通道,也是中緬鐵路重要組成部分。

大臨鐵路線路全長202公里,設計時速為每小時160公里,為國家Ⅰ級電氣化鐵路,橋隧佔線路總長的87.25%。

全長10616米的紅豆山隧道地處臨滄市雲縣境內,穿越無量山脈,隧道岩層風化程度高,涌水量遠超設計,並伴有高地溫、高地應力和有毒有害氣體等不良地質,是整個大臨鐵路的重點控制性工程。

中鐵十局大臨鐵路項目部一工區安全總監石佳介紹,為確保施工安全,負責工程建設的中鐵十局專門在隧道內有害氣體自動監測報警裝置和攜帶型監測設備,實時監控隧道內空氣品質。聘請專業檢測單位,在每次施工前,對隧道內空氣進行檢測,再三確認安全後才能進場施工,防毒面具成為了紅豆山隧道的“標配”。目前,隧道已越過富水層,正按照施工組織方案穩步推進,預計2020年9月貫通。

按照工程計劃,大臨鐵路將於2021年建成通車,屆時,昆明至臨滄3小時左右可到達。建成通車後,對於完善西部鐵路網、改善滇中和滇西區域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發展沿線地方經濟,突出雲南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將起到積極推動作用。(李明)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