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小香菌研發 實力助推普洱景東科技産業扶貧

時間:2019-04-19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李續京

“小香菌”是普洱市景東哀牢山與無量山特有的野生香菇資源,在當地也稱“香信”“香慶”“香蕈”等,可以用來素炒、燉蛋、燉雞等,菌肉嫩脆,口感順滑,香甜可口,深受景東老百姓的喜愛。同時,小香菌産業投資週期短,見效快,有一定的發展潛力,是浙江大學幫扶景東縣的優質産業發展項目之一。

早些年,景東山區的老百姓會把山裏生長小香菌的椴木搬到家裏,放在房前屋後進行栽培。但是這樣的方式産量低,無法進行規模化生産。

2015年,由浙江大學和景東自然保護區管護局共建的景東野生菌資源研發中心,在浙江大學景東野生菌資源開發首席專家陳再鳴的指導下,通過資源採集、鑒定分離、馴化培養、栽培出菇等步驟,成功馴化了這一寶貴野生菌資源。

2018年,研發中心經過生物學、農藝特性等研究,從4個符合規模化栽培的優良菌株中篩選出了1個栽培性狀優良、抗逆性強的小香菌菌株,並命名為“景香11號”。這一倣野生栽培的模式栽培出的小香菌出菇集中、産量高、長勢好、口感接近於野生。同年,研發中心在徐家壩實驗基地採用純生態栽培技術累計培養“景香11號”菌包1萬餘袋,一産産值約15萬元。2019年,研發中心在普洱全市推廣栽培15萬餘袋小香菌長菌包,預計一産産值可達到225萬元。

研發中心在馴化小香菌的基礎上,還成功開發出了“陽臺野生菌”模式,讓景東人在家裏就能自己種植小香菌。大家只需要把集中生産出來的菌棒帶回家裏,按照種植要求控制好溫度、光照、濕度等條件,就能收穫美美的小香菌了。陽臺小香菌不僅新鮮,而且可隨時採摘,新鮮食用,深受景東老百姓的喜愛。同時,也為景東脫貧攻堅儲備景東當地特色的優質産業發展項目。(李續京)

新聞背景:

景東小香菌是一種景東特有的野生香菇(Lentinula edodes)。屬菌物界(Fungi)擔子菌門(Basidiomycota)傘菌綱(Agaricomycetes)傘菌目(Agaricales)小皮傘科(Marasmiaceae),香菇屬(Lentinula)。小香菌是木腐菌,靠分解木材中的木質素、半纖維素、纖維素、有機氮等生存,主要生長在殼鬥科等闊葉樹的枯幹上,是一種著名的食藥兩用真菌,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特點,並含游離氨基酸、可溶性多糖、可溶性蛋白、維生素、活性酶以及微量金屬元素(如Ca、Cu、Fe、Mg、Mn、Zn)等。而且還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如抗腫瘤、增強免疫力、保護肝臟、調節血脂等。小香菌除了具有濃郁的香味和脆嫩的質地,還具有較強的抗逆性,因此可以作為培養優良品種的雜交親本。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