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白鷺歸來》高雅藝術進校園巡演首站在雲南工商學院舉行

時間:2019-04-0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劉蕊

“以前站在濕地上,滿眼都是白鷺,可是現在,我們有多少年沒見過白鷺了,可我總夢到它,我們是不是也該讓白鷺回家了…...我一定把它找回來,找回來……”4月1日晚,《白鷺歸來》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在昆明高校第一站雲南工商學院體育館舉行,全場3000余師生觀看演出,場面一度火爆。

據了解,《白鷺歸來》是由雲南省話劇院創作、排演並獲得“2018年度省級文藝精品創作扶持資金資助項目”的原創大型話劇,講述的是七個民族和諧共生的小鄉村——白鷺村裏發生的故事。曾經在村子裏翩翩起舞的白鷺已經飛走很多年了,這成了村裏帶頭人支書扎西頓珠的心病,他決定要拆掉讓鄉親們致富卻給環境帶來污染的農家樂,讓白鷺飛回來,讓那些遠離家鄉的遊子都回來,把青山綠水留給子孫後代。哪想到這一個“拆”字卻引發了幹群關係的矛盾、夫妻感情的波瀾、兄弟情誼的反目、眼前利益和長遠發展的糾葛。

本劇用詼諧幽默的語言來探討當代社會面臨的一個嚴肅的主題,面對環境污染和個人利益的衝突時,我們作何選擇?劇中的主人公藏族支部書記扎西是一個有著高尚的靈魂和壯士斷腕的勇氣的人,他不為眼前利益所誘惑,帶領一群淳樸善良、嚮往幸福生活的各族鄉親拆掉污染環境的農家樂、恢復濕地,用可持續發展旅遊的方式增收致富,並讓白鷺重新飛了回來。

這個故事的原型是大理州洱源縣鄭家莊的故事,正是因為身邊有像扎西這樣的人存在,世界才更美好、更和諧。這部劇在當代中國有很重要的現實意義,它讓更多人意識到環境保護的的重要性。據《白鷺歸來》中主角扎西頓珠的扮演者李昌元介紹,“觀眾的反響很強烈,這就是我們這個話劇的意義,讓人們意識到不能簡單的為了經濟利益而以犧牲環境為代價,這樣下去,中華民族是沒有希望的。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個主題在中國未來的幾十年都是有現實意義的。學生是年輕的一代,是國家的接班人,因此這部話劇進校園,也是想讓更多的年輕人意識到保護環境的責任和擔當,從而更好的建設我們的美好家園。”

“這是雲南工商學院第一次引進話劇,我們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的同時,讓總有一天會走出校門的學生更多的了解到跟時代契合的社會問題,以及如何去做出正確的判斷和實踐,從而樹立符合時代發展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談及為何學校要引進話劇《白鷺歸來》,雲南工商學院團委書記畢燊説道。

“話劇很好看,看過之後讓我有很多思考。學校引進話劇的方式很新穎,沒有開演之前,很多同學都很期待。”雲南工商學院大二的王同學接受採訪時説道。“我希望以後學校多引進一些這樣正能量的話劇,讓學生豐富課餘生活的同時,接受一些不一樣的教育。”

據了解,下一步,雲南省話劇院將攜帶《白鷺歸來》進入呈貢大學城雲南大學、雲南開放大學、昆明理工大學等高校以及州市上的一些學校,將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更深入的推進。(劉蕊)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