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昆明全波紅外科技:創新創業是一雙“慧眼”

時間:2019-03-22來源 : 中國網七彩雲南作者 : 馬琛

昆明全波紅外科技有限公司在成立後的短短4年多時間裏,先後榮獲2015年首屆昆明市科技“雙創之星”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雲南省首屆“創新創業”大賽優勝獎、雲南省第二界“創新創業”大賽二等獎、2017年雲南省第三界“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2018年榮獲雲南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2018年雲南省“創客中國”創新創業大賽一等獎,借助“雙創”平臺,企業茁壯成長。

科技創新助飛躍

全波紅外公司位於西山區海口工業園,主要從事紅外光學鏡頭研發、生産。近年來,這顆創新創業的“新星”冉冉升起,憑藉生生不息的科技創新,年銷售額從剛成立時的400多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5500萬元,年利潤從30多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1700萬元,年繳稅從10多萬元增長到2018年的480萬元,每人平均稅收到6萬多元。

記錄數據

“公司現有員工70多人,各類機器設備、檢測儀器90多臺,技術水準在國內紅外行業屬一流水準,綜合實力能排入全國民營企業前五名。公司的紅外熱成像鏡頭已被廣泛應用於紅外測溫、紅外醫療、夜視監控等眾多領域,是國內最主要的供應商之一。預計到2020年銷售將會過億元,達到每人平均利潤20多萬元、每人平均産值超過100萬元,年增長20%以上的先進企業。”總經理金有平介紹。

紅外鏡頭産品

革新技術攻難關

在大舉推進創新創業中,該公司團隊針對紅外鏡片不透可見光、傳統鏡片打磨技術落後等問題,改進了鏡片加工的工藝路線,發明瞭針對鍺單晶、硒化鋅等鏡片材料的高效生産方法,在鏡片橢圓度、中心偏、幾何尺寸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關鍵性的技術突破,將鏡片加工精度提高了3倍、生産效率提高3-5倍。發明瞭全套的紅外光學零件新型加工工藝方法和操作規程,提出並制定了詳細的工藝方法、操作規範、檢測規範、試驗規範、驗收規範。

“紅外鏡頭主要是配合紅外探測器的像素大小、多少來研製的,早期紅外探測器的像素只在幾千至幾萬間,如今先進水準的紅外探測器已發展到30萬甚至100萬像素。只有根據最先進的探測器發展勢態,不斷提升公司的技術創新水準,進行更高品質的紅外鏡頭研發,才能開拓更廣闊的市場。”金有平説。

生産車間

緊跟前沿謀發展

為了搭建公司的人才團隊,全波紅外公司通過“股份分紅”的方式招募到眾多紅外光學行業的專家和優秀人才加入,專門研發設計和製造各種高性能的長波、中波及短波光學元件和鏡頭。同時進口了單點金剛石加工設備、數控設備、真空設備、非球面檢測儀、鐳射干涉儀、鏡頭傳遞函數MTF測量儀及種類眾多的先進光學加工設備,與國內多所大學、研究所建立合作關係,大大提升了團隊的研發能力和設備加工能力。

在主攻紅外光學鏡頭研發生産之餘,還根據世界紅外探測器的最新成果進行預判,提前研發了適應市場需求的高像素適配紅外鏡頭新産品,主導設計研發了140多種規格型號的紅外熱成像鏡頭,形成了包括手動調焦、電動調焦等多種系列的紅外鏡頭,為國內外近160家單位供貨,銷售收入逐年增長。

創新無止境。全波紅外公司2016年被認定為省級“高新技術企業”,2018年研發經費投入達200余萬元。截止2018年底,公司已獲得13項實用新型專利、1項發明專利,所研發的紅外熱成像鏡頭進入第一批地方名優産品推薦目錄,光學無熱化長波紅外鏡頭被認定為雲南省重點新産品。(馬琛)

(責任編輯:黃俊飛)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