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古生物學家發現世上最袖珍恐龍足跡化石

時間:2019-02-19來源 : 光明日報作者 : 張蕾

小龍足跡與鱗片特寫

小龍足跡復原圖王紫楓繪

中外科學家團隊在南韓發現一件極為罕見的恐龍足跡化石,其細節對於理解極小型獸腳類恐龍的演化具有重要的意義。該研究由南韓晉州國立教育大學科學教育部金景洙教授、中國地質大學(北京)邢立達副教授、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足跡博物館館長馬丁·洛克利教授、南韓國家文化遺産研究所負責人林鐘悳博士等共同完成。相關論文最新發表于自然集團旗下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

古生物學家經常會發現骨骼化石,偶爾還能找到足跡化石,但是像肌肉或皮膚這樣的軟組織殘留物則極為罕見,而且往往保存得不好。在過去幾年裏,中國與南韓、美國學者一直在積極尋找一種特殊的足跡——小龍足跡,這是世界上最袖珍的恐龍足跡。常見的恐龍足跡長度約20到30釐米,但小龍足跡卻只有2釐米左右,在野外不仔細辨認的話,很可能就會錯過。

這些精緻的小龍足跡一共有4個,組成了一道行跡,仿佛跨越了1億年的時空遇到人類。“小龍足跡僅在南韓和中國發現,是東亞白堊紀的特有足跡。這是世界上第10處發現有小龍足跡的化石點,也是首次發現這種足跡的皮膚印痕。”林鐘悳告訴記者。此前,古生物學家從未發現過有如此完美的皮膚印痕,足跡上的鱗片痕跡平均直徑還不到0.4毫米,而且不同於此前的鱗片印痕僅出現在足跡的部分區域,小龍足跡保存了整個腳底的皮膚。

為什麼這些皮膚印痕保存得如此完好?馬丁·洛克利解釋,足跡是在非常薄的一層細泥上留下的,當烏鴉大小的小龍踩在這個黏性地面時,腳底的鱗片紋理得到了完美複製。“證據還表明,在足跡形成之前,這個地方下過一場陣雨,因此在地面留下了雨滴的痕跡。在一個足跡上,我們觀察到小龍踩壞了一個雨痕,這證明先下雨,後有恐龍經過。”

古生物學家還發現,小龍足跡的鱗片模式與其他肉食性獸腳類恐龍的足跡相似,而明顯區別於古鳥類的腳底鱗片模式。此前發現的肉食性獸腳類恐龍足跡的鱗片要大得多,直徑可達2釐米左右,大約一個硬幣那麼大。“這表明所有的獸腳類恐龍都有類似的鱗片模式,小龍足跡上精緻的保存完好的鱗片模式,就像比它大得多的近親鱗片的縮小版。”邢立達説。(記者張蕾)

(責任編輯:曹洋)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