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數字建設引領新時代中國——《新時代中國研究·數字中國》評介

時間:2018-09-30來源 : 七彩雲南作者 : 榮璟 陳朝華

人類進入21世紀,開啟了以數字製造技術、網際網路技術和再生性能源技術的重大創新、融合與運用為代表,進而引發工業、産業乃至社會發生重大變革的第四次工業革命。這一過程不僅將推動一批新興産業的誕生與發展,最終還將導致社會生産方式、製造模式甚至生産組織方式和人的生活方式及社會治理方式等方面的重要變革,最終使人類進入生態和諧、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中指出,要加強應用基礎研究,拓展實施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突出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創新,為建設“數字中國”等提供有力支撐。

人類社會發展進程和中國國家發展戰略決定了數字化發展不僅是大勢所趨,更是今後國家創新性可持續發展的重點。這也是黨的十九大後雲南教育出版社精心策劃將《數字中國》作為“新時代中國研究”叢書中一冊,組織國家權威專家學者用心編寫、及時推出的重要原因。“新時代中國研究”叢書共十冊,分別是《數字中國》《民生中國》《法治中國》《平安中國》《美麗中國》《健康中國》《文化中國》《開放中國》《統一中國》《和平中國》。由原國家行政學院副院長,現中共中央黨校、中國人民大學博士生導師周文彰和雲南出版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維擔任主編。對於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來説,分析研究和指導類讀物就成為必須。“新時代中國研究”正是這樣一套圍繞黨的十九大報告,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提供分門別類的分析研究問題的導向型理論讀物。以期面向新時代中國的領導者、建設者、研究者,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理論參考,更為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令人信服的理論支撐。從叢書的定位、指導精神、體例、行文風格,到每一本書作者的遴選、確定,都追求實現整套叢書兼具權威性、理論性、指導性和可讀性的定位。

《數字中國》一書的作者來自基礎研究、教學和數字化建設實踐一線,他們從各自的專業出發,緊密聯繫當前數字中國建設的具體實踐,分六章探討何為數字中國、建設數字中國的重大意義及建設途徑。在全書的導言部分闡述了建設數字中國的戰略背景、深遠意義以及技術基礎。在世界數字化背景下,梳理了我國資訊化進程,簡明地給出了移動網際網路、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區塊鏈等專業技術概念的定義、內涵及其特徵,站在讀者的角度,為更深入理解本書後面章節的內容做了很好的鋪墊。

全書理論闡述與實際案例相結合,採用最近兩年的數據資料,針對問題,分析研究、逐層推進,深入淺出地從以下四個方面論述了建設數字中國的重大意義和基本路徑:

一是建設數字中國,驅動經濟創新。根據《世界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和《中國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7》藍皮書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達7.51億,居全球第一。2016年,中國數字經濟規模總量達22.58萬億元,佔GDP(國內生産總值)的30.3%,躍居全球第二。儘管數字經濟在中國GDP結構中所佔的比例剛剛超過30%,但以數據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給未來中國各個領域帶來的數字紅利遠遠不止30%。製造業是國民經濟的主體,也是今後我國經濟“創新驅動、轉型升級”的主戰場。在“網際網路+”帶動傳統産業升級之外,誰能夠抓住新技術推動製造業加速變革,誰就能在未來工業競爭中佔領制高點。在這個意義上,數字中國戰略將創造新的供給側資源,為我國經濟增長注入強勁動力,也為世界經濟發展增添亮色。

二是建設數字中國,推動國家治理現代化。數字時代的國家治理,其本質不只是資訊技術在政府日常工作中的應用,更是讓資訊技術的力量給治理的每一個環節賦能,在制度、組織、文化等各方面全面提升的配合下,對內整合、再造,對外連通、開放,從而發揮提升政府管理和決策水準、增強政府服務和監管能力、創新協同治理模式的作用,更好地造福社會、造福人民。

三是建設數字中國,促進文化繁榮。文化作為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其發展直接影響到國家的發展前景、人民的精神面貌和民族的存亡延續。移動網際網路、大數據等新一代數字資訊技術為國家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戰略機遇,也為文化發展創造了新的可能。數字資訊技術將從促進文化産業轉型升級、推動文化産業融合發展、助力文化産業提質增效等方面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文化建設,實現文化繁榮。

四是建設數字中國,打造智慧社會。數字中國的建設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數字技術徹底顛覆了人們以往的生活經驗,網上支付、智慧家居、精準醫療、智慧旅遊……人們處於日新月異的新時代數字體驗中。交通、食品安全、醫療衛生、防災減災等都是廣大群眾最為關心的民生話題。建設數字中國將在上述領域持續發力,善用資訊技術飛速發展累積的技術成果,通過打造智慧社會破解民生難題。

“當下勝負在於時,百代興亡在於勢。”從國家發展的全局出發進行數字中國戰略規劃就是審時度勢、因勢而動、順勢而為。本書在最後兩章集中論述了數字中國建設的國家戰略規劃及數據安全問題。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家關注的數據安全問題上,本書在寫作過程中得到了中國工程院陳左寧院士的指導。讀者不僅可以客觀、全面地看到數據安全面臨的挑戰,更可以了解數據安全問題的本源、國際國內數據安全標準,認識、學習數據安全的建設原則和建設思路。

然而,金無足赤。本書稍顯遺憾的是,由於數字資訊技術的發展日新月異,將有更多更新的技術和案例不斷涌現。本書基於以往和當下的情況和資料進行分析研究,並嘗試對未來進行探索,它的內容、理論上也需要不斷更新、豐富和完善。但紙質圖書畢竟不像網頁一樣能不斷及時更新。即便如此,就目前和將來很長一段時期內,本書的基本指導意義和參考價值將凸現。 

總之,本書嘗試探索一種覆蓋全領域的數字化創新發展模式,以期助力各行各業更好地把握當下數字經濟發展的大好機遇,堅持國家利益為核心,超越經濟效益,關注並維護公共利益和社會效益。從理論結合實踐上,提供了建設數字中國的理論參考和現實指導。(榮璟 陳朝華

(責任編輯:黃俊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