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保山龍陵舉行系列活動 紀念滇緬公路通車80週年

時間:2018-08-31來源 : 七彩雲南作者 : 李賽

為紀念滇緬公路通車80週年,8月30日,雲南省保山市龍陵縣舉行紀念滇緬公路通車八十週年文物展、《滇緬公路通車八十週年》紀念郵冊首發式和作家余戈新書《滇西抗戰三部曲》簽贈等活動。

測量儀器“六分儀”首次對外展出

8月30日是滇緬公路通車80週年紀念日,在紀念滇緬公路通車80週年文物展上,展出了修築滇緬公路時使用的測繪工具、築路工具和生活用品等文物共計60多件;滇西抗戰中使用過的武器裝備,有美軍榴彈炮、德式山炮、日軍指揮刀、英式頭盔、遠征軍軍號等文物共計50多件。其中多件文物,如在修築滇緬公路中使用的測量儀器“六分儀”不僅文物價值珍貴,而且是首次面向外界展出。通過文物展覽的形式向修築滇緬公路的英雄致敬,讓更多人了解滇緬公路築路歷程和血與火的滇西抗戰歷史。

《滇緬公路通車八十週年》紀念郵冊全國首發

記者了解到,由龍陵縣委宣傳部策劃,中國郵政集團公司設計的關於滇緬公路題材的《滇緬公路通車80週年紀念郵冊》是全國首次發行。

該紀念郵冊分為“歷史豐碑”和“寶地龍陵”兩個篇章,第一篇章“歷史豐碑”從“謀、築、通”來講述滇緬公路的修築歷史、修築過程及通車後的巨大作用,還原了當時修建滇緬公路的場景,表現了滇緬公路修築人千辛萬苦、不畏困難、不怕犧牲的精神;第二篇章“寶地龍陵”從“玉、泉、靈”來概述黃龍玉原産地、天然溫泉博物館、中國紫皮石斛之鄉以及獨特美食寶貝——黃山羊等龍陵文化。

中國郵政集團公司保山市分公司副總經理李躍國介紹,紀念郵冊將滇緬公路歷史與現代龍陵文化相互呼應,融為一體,採用綠色、金色穿插運用,設計簡約大氣,充滿歷史滄桑,又不失現代感,是一本圖文並茂,從題材、發行時間都有著重要歷史意義和收藏價值的紀念郵冊。採用了南僑機工隊、滇緬公路“老虎嘴”、中國遠征軍收復龍陵後在東卡舉行升旗儀式等大量珍貴的歷史照片,內含2套個性化郵票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週年郵票等。

軍旅作家余戈親臨松山簽贈《滇西抗戰三部曲》

當日,致力於“微觀戰史”的研究和寫作的著名軍旅作家余戈親臨松山活動現場,將新書《滇西抗戰三部曲》簽贈給滇西抗戰研究基地以及修築親歷者後人、中外運動員、中小學生代表。

余戈歷時十余載,完成並出版的“滇西抗戰三部曲”:《1944:松山戰役筆記》《1944:騰衝之圍》《1944:龍陵會戰》,以“微觀戰史”的詳實敘事,為國人了解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提供了一份宏大而細緻入微的“真實戰史的血腥拼圖”。作者在書中通過大量的註釋、圖表、引用文獻,包括報刊文章和網站資訊,向讀者展示了他甄別、運用史料的過程,和力求做到無一事無來歷、無一處無根據的努力,其描述的精微程度稱為“戰爭考古學”亦不為過。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余戈還將開展一場滇西抗戰知識講座,以“微觀戰史”的角度,向聽眾展現滇西抗戰中、松山戰役、龍陵會戰、平達戰役等中日雙方真實攻防的慘烈過程。(李賽/文  張楊軍/圖)

(責任編輯:黃俊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