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用好特色小鎮這個融合“助推器”

時間:2018-07-10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林火燦

特色小鎮是各類資源要素在城鄉之間自由流動的橋梁

用好特色小鎮這個融合“助推器”

顧客在“中國美粧小鎮”一家化粧品企業的展廳了解産品。浙江省湖州市吳興區埭溪鎮2015年以來著力建設“中國美粧小鎮”,目前已累計入駐項目37個,匯集了一批知名美粧企業。新華社記者翁忻旸攝

特色小鎮建設是鄉村振興的助推器,是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突破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應進一步發揮好特色小鎮的作用,使其吸納農業轉移人口就業,進而帶動農業勞動生産率的提高,加快農業和農村的現代化進程

建設特色小鎮是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的重要突破口。抓好特色小鎮建設,對於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和新型城鎮化建設都具有重要意義。

近日,在由中國城鎮化促進會舉辦的首屆中國特色小鎮與鄉村振興峰會上,不少專家表示,特色小鎮建設是鄉村振興的助推器,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應進一步發揮好特色小鎮的作用,使其成為城鄉融合發展的各類資源要素在大中小城市和鄉村之間自由流動的橋梁和紐帶。

特色小鎮促進鄉村振興

特色小鎮連接著大中小城市和農村,是農産品加工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的空間載體

近年來,我國特色小鎮建設呈現出多部門、多層級、多機構參與的火熱場面。為了推動和規範特色小鎮發展,有關部門也相繼出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

“特色小鎮建設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是相互促進、相輔相成的。”中國城鎮化促進會主席蔣正華説,鄉村振興的實現形態是城鄉發展要素的自由流動和城鄉融合發展。特色小鎮連接著大中小城市和農村,是農産品加工和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的空間載體,是城鄉融合發展的各類資源要素在大中小城市和鄉村之間自由流動的橋梁和紐帶,是城鄉融合發展的助推器。

在蔣正華看來,特色小鎮的農産品消費和就業需求將拉動農業産業發展,吸納農業轉移人口就業,進而帶動農業産業勞動生産率的提高,加快農業和農村的現代化進程。

原農業部常務副部長、中國農業經濟學會會長尹成傑認為,特色小鎮建設有利於帶動現代農業,特別是特色農業的發展,促進特色産業集聚;帶動農業農村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促進鄉村文明建設,優化鄉村治理。

“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必須分子、分母聯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規劃司司長陳亞軍説,我國必須堅持新型城鎮化戰略和鄉村振興戰略兩手抓,積極、穩妥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挖掘鄉村的功能和價值,著力擴大農民增收的實效。同時,堅定不移地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加快農村剩餘勞動力轉移,著力縮小制約農業規模化經營和農民每人平均收入提高的人口分母。

陳亞軍指出,城鎮化總體上有利於集約、節約利用土地,能夠為發展現代農業騰出寶貴的空間。隨著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農村資源佔有量將增加,可以提高農業現代化水準和農民的生活水準。同時,城市經濟實力的提升,也會進一步增強農業綜合水準的提升,加快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和農業現代化的進程。

“當前,必須堅持特色小鎮與鄉村振興雙輪驅動,協同發力,順勢而為,紮實、穩妥、積極、有序地推進鄉村現代化建設。”中國城鎮化促進會副主席兼理事長陳炎兵認為,鄉村振興戰略為小城鎮建設向鄉村延伸提供了廣闊舞臺。目前,我國建制鎮只有15000多個,而鄉和村有幾十萬個。對於承接城市的産業轉移、技術轉移、資金轉移來説,廣大農村地區提供了非常廣闊的空間和舞臺。鄉村振興戰略是特色小城鎮大顯身手的重要平臺。

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

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政策體系,推動人才、土地、資金等要素雙向流動,發揮特色小鎮的載體功能

美麗鄉村必將是美麗中國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特色小鎮建設應該在其中發揮應有作用。“關鍵要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的政策體系,更好地激發農村的內部活力,優化農村外部環境,推動人才、土地、資金等要素雙向流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活力。”陳亞軍説。

陳亞軍認為,長期以來,戶籍管理、土地管理、社會保障等城鄉二元體制嚴重制約公共資源在城鄉間的流動。重塑城鄉發展體制、機制,涉及規模廣大的農村人口和現有的城鎮人口問題,關係到深層次改革,更具複雜性和艱巨性。因此,要科學設計改革路徑,穩妥把握改革節奏,緊緊圍繞城鄉二元體制的主要矛盾和主要方面,瞄準要素市場化配置和公共資源均等化配置兩大核心,堅定不移地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和平等交易,推動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

“要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搭建好載體和平臺至關重要。”陳亞軍認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方向和路徑是加快和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要靠體制機制的創新。只有適應城鄉發展的新變化和新趨勢,把握城市居民消費升級帶來的機遇,在供給側推動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農村流動,在需求側努力引導城市居民消費下鄉,才能給農村消費注入新動力,才能挖掘農業農村新功能、新價值,拓展農業農村的新空間。而要引導資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更多向農村流動,就需要特色小城鎮特別是特色小鎮承擔起發展的載體功能。

“當前,必須把特色小鎮和鄉村振興的目標統一于城鄉融合發展,因地制宜、大膽創新,遵循城鎮化發展規律,提高發展品質,避免盲目發展,一哄而上,過度追求數量目標和投資規模。”蔣正華説,在特色小鎮項目推進當中,要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積極探索城鄉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推動城鄉要素的自由流動、公平交換、有機結合,健全農村、農業投入保障機制,形成財政、金融、社會資本協同參與投資融資的機制,尤其要引導工商金融資本參與鄉村振興;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土地要素城鄉平等交換機制;吸引高校生、企業主、農業科技人員、留學歸國人員等各類人才回鄉下鄉創業創新,把現代科技生産方式和生産模式引入農村。

産業興旺是重要基礎

産業興旺是特色小鎮建設和鄉村振興的基礎性因素

“産業興旺是特色小鎮發展與鄉村振興的重要基礎。”尹成傑説,産業興旺是脫貧攻堅、實現全面小康的基本前提,也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的必然要求。因此,産業興旺應該是特色小鎮建設和鄉村振興當中的基礎性因素。

“産業興旺既有規模發展的要求,更有質的發展要求,對特色小鎮和鄉村振興建設提出更高品質的要求。這意味著未來農業農村産業必須實現發展方式、發展動力和發展效率的變化,才能實現高品質發展。”尹成傑説,實現“産業興旺”必須堅決走市場化道路,依託市場配置資源,按照需求開發産品,産業能力要和市場需求相適應,要形成産業化、商業化機制,適應市場變化的需要。

尹成傑認為,必須致力於綠色發展,堅守耕地紅線、生態底線、資源紅線、政策紅線,構築綠色産業體系;要克服新型産業比重低、傳統産業比重多,高端産業少、低端産業多,資源型産業多、高科技密集型産業少、勞動密集型産業多的問題;要從本地的生態、資源、環境、人文、科技優勢出發,培育和發展優勢産業,實現差異化、區域化、特色化,防止同質化競爭;要走高效發展之路,注重經濟效益、生産效益和社會效益的統一,真正實現資源再利用、産業再迴圈、效益再提高;要實現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既要延長生産鏈,又要延長增收鏈,打造效益鏈,縮短資源鏈。

陳炎兵表示,要確保産業興旺,必須堅持以市場為主導的原則,根據本村的自然資源稟賦和獨特資源來挖掘産業;要堅持科技引領,讓科技為鄉村振興插上騰飛的翅膀;要堅持以人為本、以農民為本;堅持文化傳承、弘揚鄉村文化,切不可在振興過程中丟失傳統文化。(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林火燦

(責任編輯:君君)

為你推薦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