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建設旅遊特色小鎮需防急功近利

發佈時間: 2017-07-25 |來源: 大眾日報 |作者: 劉兵 |責任編輯:

去年7月1日,住建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具有休閒旅遊、商貿物流、現代製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一年時間過去了,各地開展的特色小鎮建設熱潮不減,尤以旅遊特色小鎮建設旺盛。

接近4年的時間內,建設1000個特色小鎮,對於政府而言,時間緊、任務重,很容易産生急功近利的現象。一般而言,一個好的特色小鎮形成精品,至少得有十年的時間;旅遊特色小鎮亦是如此。甚至有專家曾言,“看一個旅遊特色小鎮成功不成功,十年以後見”。

筆者了解到,早在2005年,國家旅遊局曾與建設部攜手,以雲南為典型,推進全國旅遊小鎮的建設,當時各省也是爭先恐後,投入大量物力、財力。十幾年過去,有不少成功的小鎮,但大部分未達到預期目標——有的轉型成為其他類小鎮,有的失敗成為爛尾。究其原因,眾説紛紜。但綜合各方觀點,有個基本的共識:旅遊小鎮建設急功近利,脫離了實際,違背了市場發展規律。

發展旅遊特色小鎮,借勢而上容易,但做成精品、做出效果難。依靠國家政策發展旅遊小鎮,這是一個機遇,更是一個挑戰。目前,國內旅遊小鎮的原創因素較少,“拿來主義”風氣較盛。很多地方存在一哄而上的勢頭,應該引起重視;另外,現在小鎮參與建設者眾,但很多地方政府和社會資本方向不明,做了“假旅遊小鎮”,造幾個人造景觀,搞幾個項目活動,説法一大堆,既沒有可體驗性,也沒有獨特價值。還有的小鎮定位雷同,有製造噱頭的現象。這些無效建設,浪費了投資、土地、生態和文化資源。因此,建設旅遊特色小鎮,要警惕過火苗頭。

眾所週知,任何特色小鎮的發展都需要以一定産業為支撐,目前計劃建設的這1000個特色小鎮,是在政府主導下而籌備的,相關政府部門要審慎而為之,在找準産業結合點的基礎上,按照市場規律辦事,切不可一擁而上、一蹴而就,追求了數量而忽略了品質。

走慢一點,做好規劃,做好準備。政府部門和旅遊企業要結合自身的旅遊市場環境和旅遊資源,設計原創性的旅遊小鎮,要學會把新型城鎮化跟旅遊産業有機結合在一起,在小鎮建設之初,就注入産業的生命和活力,切不可為了眼前利益,而單搞房地産,出現遍地“死城”。

走慢一點,適時回頭,反思評估。當前旅遊市場環境還不成熟,人們的需求也在不斷變化。在旅遊小鎮建設過程中,相關部門要定期調研,評估工程,尊重市場規律,根據市場變化盡可能地修改完善建設方案。要用發展的眼光看旅遊小鎮建設,切不可“一條路子走到頭”,建成落後小鎮。(劉兵)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