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特色小鎮簽約儀式成功舉行

發佈時間: 2017-05-22 |來源: 人民網-旅遊頻道 |作者: 田虎 |責任編輯: 君君

特色小鎮簽約儀式

  特色小鎮簽約儀式

5月19日晚,在2017首屆都市休閒高峰論壇活動之一的“休閒時代對話魏善莊”專題論壇上,大興區魏善莊與浙江龍泉青瓷小鎮和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鎮舉行了特色小鎮簽約儀式。

2016年7月1日,國家住建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發佈了《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要培育1000個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小鎮。大興區魏善莊鎮位於北京市的正南部,南中軸的延長線從北至南縱貫全鎮。這座小鎮因為月季花而實現完美轉身,從一座以“一産”為主的傳統農業城鎮成功轉型為擁有6000余畝月季産業園區的“月季小鎮”。通過土地流轉,魏善莊將13個分散的鎮級小型農業園,升級改造為綜合性的月季公園。同時,鎮政府引入納波灣月季園與億水陽光古老月季園等項目發展月季産業,村民逐步實現了增收。

據悉,目前魏善莊鎮已經依靠月季開出了“三園一館一中心一基地”的“産業之花”。其中,“三園”是指月季主題公園、月季品種園、月季文化園,“一館”指的是月季博物館,“一中心”是花卉交易中心,“一基地”是月季産業基地。魏善莊官網顯示,月季品種園直接吸納周邊勞動力200余人,集月季品種收集、育種研發、加工出口、科技交流等功能于一身,是世界名品月季育種與加工高端示範園。品種園到目前為止共收集月季品種1600個,居於國內領先水準,旺季月銷售收益達500萬元,古樁型月季更是創下拍賣103萬元的記錄。魏善莊鎮在主推月季産業外,還大力發展與月季相關的産業,實現了農業、文化、旅遊三結合,讓這座小鎮裏不只瀰漫著月季花香,還增添了更多的人氣和文化氣息。借著世界月季大會的東風,加上毗鄰北京中心城區的優越地理位置,魏善莊鎮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這也讓當地的民宿經濟迅速發展起來。

而作為特色小鎮帶動民宿發展的典範,龍泉青瓷小鎮積極抓好針對民宿經濟産業的服務指導,制定細化的管理章程,發放統一的行業服飾,組建了“中國青瓷小鎮”旅遊培訓中心,致力打造一流的管理服務。一系列的舉措,使得青瓷小鎮的民宿經濟如雨後春筍般蓬勃發展,每逢節假日期間,小鎮的農家樂就處於爆滿狀態,為當地農民帶來可觀的收入,實現了以青瓷文化園為代表的特色旅遊與農家樂為代表的美麗經濟的完美融合。而這也正是魏善莊鎮打造特色小鎮所能借鑒的經驗。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的主導産業是金融業,小鎮可承接上海金融人才和産業的溢出效應。目前,小鎮已入駐包括清科集團、敦和資管、賽伯樂投資、杭州聯創、杭州市産業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等知名機構。基金小鎮管理資産規模已超過了500億元,資本的集聚效應初步顯現。

業內人士表示,依靠特色産業,聚集資本效應是目前大多數特色小鎮所欠缺的。浙江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的建設經驗值得學習,而這也是此次特色小鎮簽約儀式的目的所在,借助彼此經驗,更快更好促成特色小鎮建設。(田虎)

特色小鎮簽約儀式

  特色小鎮簽約儀式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