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特色小鎮須在“特”上做文章

發佈時間: 2017-03-20 |來源: 經濟參考報 |作者: 作者:李會平 |責任編輯: 君君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國家出臺鼓勵政策後,特色小鎮建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但部分特色小鎮建設“走樣”,有些地方依靠政府部門打造“政績小鎮”;有些特色小鎮建設“房地産化”明顯;有些地方重“形”輕“魂”,特色小鎮特色不足。

不少網民表示,一些地方不顧實際需求,跟風建設特色小鎮,忽略了“特色”這一精髓,顯然背離了培育特色小鎮的初衷。建設特色小鎮須因地制宜、因勢利導,以産業為載體。

政績驅動特色不“特”

有網民認為,特色小鎮“不特”,與一些地方急於求成打造“任務工程”、“形象工程”有直接關係。網民“秦蓓”指出,為了將小鎮在規定期限內建到特定規模,部分地方政府,把特色小鎮建設當作“票子和帽子”,從而忽略了“特色”這個關鍵,更有房産商視特色小鎮為“掘金點”,將特色小鎮“房地産”化,背離了建設特色小鎮的初衷。

網民“董文龍”表示,“特色小鎮”的首要屬性是“特色”,包括文化特色、資源特色、産業特色等。短時間內以大幹快上的思維追求大規模建設,勢必會對其他地區特色小鎮建設産生“路徑依賴”,為了産生立竿見影的效果而進行生硬的模倣、抄襲,使本來應該各具特色的小鎮失去了特色。

網民“李婭”表示,特色小鎮若只注重“名”不重規劃,雖“面子”好看,但基礎設施配套、服務配套等“裏子”不足,發揮不出産業優勢、旅遊優勢,必將造成人力、財力的巨大浪費,甚至會出現“空城”現象。

規範引導突出優勢

網民“胡建兵”表示,特色小鎮應該精打細磨,不能操之過急,有了特色才能有發展。還有網民表示,在特色小城鎮建設中,地方政府應做好規範引導,細化完善配套措施,不盲目追求快出成績與數量,根據當地獨特的人文、地理環境,突出特色産業優勢,建設一批、成熟一批。

網民“李婭”表示,為避免特色小鎮千城一面,首先,應建立科學可行的整體規劃設計,避免克隆複製、低水準重復建設等問題;其次,深挖當地的傳統文化精髓,找準小鎮的産業優勢,培育獨特的人文氣質與商業氣息;再次,要嚴格建設特色小鎮的審批程式,細化特色小鎮審批流程和指標。

網民“清風明月”認為,作為立鎮之本的産業規劃要找準自身的特色,要為自身發展提供充足的産業背景支撐,注重高端産業、新興産業與傳統産業的融合發展。同時要以文化特色、生態資源為導向,在空間、風貌、項目、活動、環境等方面進行落實。

網民“計妍”表示,為防止特色小鎮建設“跑偏”,進而導致“只見新鎮不見人”,應該通過制定指標和標準加以限制和考核,去除政績化的標準,不以數量論影響,而是以品質看成敗。(記者李會平 整理)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