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領秀莊園:培育特色小鎮 完善公共服務

發佈時間: 2017-01-24 |來源: 人民日報 |作者: |責任編輯: 君君

從北京南三環出發,走京臺高速、廊滄高速一路南下,約一小時後,就到了位於河北省文安縣的魯能·領秀莊園。

引自趙王新河的汩汩清水充滿了園區碩大的湖泊濕地,讓園區充滿靈動之氣;兩個標誌性建築——度假酒店和葡萄酒堡分立湖兩側,遙相對望,形成二龍戲水的格局;馬術基地、景觀牧場、現代農業科普園、有機蔬菜基地、景觀苗木基地等業態基本建成,銀杏、白蠟、白楊等喬木正蓄勢待發……

留住美麗鄉村的倩影

建設美麗鄉村,是黨中央深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重大舉措。2014年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農村是我國傳統文明的發源地,鄉土文化的根不能斷,農村不能成為荒蕪的農村、留守的農村、記憶中的故園,搞新農村建設要注意生態環境保護,注意鄉土味道,體現農村特點,保留鄉村風貌,堅持傳承文化,發展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民族特點的美麗城鎮。

為踐行央企的社會責任,2016年4月22日,魯能集團在北京釣魚臺國賓館召開産品發佈會,正式公佈和提出了“魯能美麗鄉村”項目産品線,擬投鉅資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美麗鄉村”建設計劃。

對此,魯能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美麗鄉村”産品將會保留更多的中國傳統文化,建設各具風格的精美建築,傳承當地的傳統美食、風土人情。

與魯能一起合作研發“美麗鄉村”産品的美國MCM集團創始人邁克·米歇爾認為:“魯能把中國最好的文化項目、教育項目和政府政策完美結合在一起,他們創造了一種綠色的方式。魯能‘美麗鄉村’産品包含了科技、教育、環保、文化等方面內容,試圖把最美好的生活帶給鄉村。”

經過半年多的醞釀和策劃,以及多方多輪溝通,魯能集團美麗鄉村産品線才完成概念性規劃。而規劃一完成,魯能集團立即著手在全國範圍內佈局實施,決定把河北文安、成都龍泉驛、重慶江津、湖北孝感等項目作為美麗鄉村産品線落地項目。其中,文安成為美麗鄉村産品線的首個實施項目。

打造高效生態農業模式

落地河北文安的魯能“美麗鄉村”項目,同時也是“百家央企進河北”的重點項目,依託京津冀協同發展優勢,以京、津及周邊城市中高端消費群體為目標客群,以“大健康、微度假、泛休閒”為特色,配套度假酒店、葡萄酒堡、文化小鎮、溫泉中心、休閒農業、體育運動、健康療養以及生態農莊等功能業態,著力打造集教育、商業、度假、觀光、高科技農業展示、農業樂園等功能于一體的農業休閒旅遊示範項目。

該項目2013年初開工建設,目前已投入鉅資,園區整體景觀(包括水系打造、地形塑造、綠化種植、園內道橋)、馬術基地、景觀牧場、葡萄園建設完成,度假酒店和葡萄酒堡已開始試營業。

魯能相關負責人表示,其“美麗鄉村”産品事實上是一種新型農業生活模式,力求紓解當前農村發展中的諸多難題:生態農業與現代生活方式的有機整合;有機食物體系——從農場到餐桌生態安全聚合;農業高科技的商業孵化器;獲得政府認證的教育項目;獲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等國際綠色生態組織的重要支援。

按照規劃,魯能文安項目將打造高效生態農業模式,保障健康食品的生産和農場的可持續運營,並由此而促進就業,讓都市回歸田園,把田園融入城市。

魯能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文安魯能生態區作為集團公司首個集旅遊、養老、農業、文體等産業于一體的綜合性試點項目,必須要在項目現有規劃基礎上,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業態為支撐,以效益為中心,以運營為重點,才能實現美麗鄉村産品線的設計初衷。

培育生態休閒特色小鎮

文安魯能項目建設的一大亮點,就是結合特色小鎮的概念建設美麗鄉村。

2016年7月,住建部、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決定在全國範圍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明確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具有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使之具備休閒旅遊、商貿物流、現代製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徵。

通過培育特色小鎮、轉變生産方式、完善公共服務等措施,讓人們留在家鄉,就地城鎮化,使他們在享受城市生活便利的同時,還能“看得見山水,留得住鄉愁”。這顯然是國家對於如何發展城鎮化、保留人們的鄉愁而給出的答案。

專家表示,美麗鄉村和特色小鎮,兩個概念具有高度的相關性。特色小鎮位於城鄉接合部,建設特色小鎮既能與都市經濟融為一體,又能帶動農業農村的發展。另外,特色小鎮融合了産業、文化、旅遊、社區等功能,成為創新創業發展的新平臺,既加快了農民就地城鎮化的進程,也大大推動了美麗鄉村建設。

從魯能文安項目“中心引領、一湖三岸、環網串聯、水綠交融”的規劃佈局可以看出,該項目通過建設旅遊接待、森林度假、田園度假、鄉村運動、風情小鎮、生態農莊等功能板塊,集觀光旅遊、休閒度假、文娛體驗、生態養生、商業活動等多項功能于一體,休閒旅遊的濃濃特色撲面而來。

正因如此,當河北省政府下發文件,擬用3至5年時間,在全省培育建設100個産業特色鮮明、人文氣息濃厚、生態環境優美、多種功能融合、體制機制靈活的特色小鎮時,由於文安項目獨具特色的規劃內容,第一時間就被相關部門納入該省特色小鎮的申報和考察名單。

對接京津冀協同發展

美麗鄉村、特色小鎮不能建成孤島,必須佈局在合理的空間位置中,才能實現可持續發展。魯能文安項目的選址,正契合了國家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

京津冀協同發展這一重大國家戰略,是解決“大城市病”的治本之策,是優化國家發展區域佈局和社會生産力空間結構的關鍵一招,是推動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的強大引擎,是打造中國新的經濟增長極的點睛之筆。

2015年通過的京津冀協同發展綱要規劃了“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的空間佈局。打開地圖可以看到,魯能文安項目正位於廊坊市與京津保共同構成“四區”即核心功能區內,地處京津冀“腹地”——“一軸”以京津兩大城市為核心的京津走廊上,是關鍵的節點區域。

區位優勢如此明顯,使得魯能文安項目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京津冀三方的資源,提升供給水準;一方面可以便捷地對接、服務京津冀市場的生態休閒需求,並可以提升當地市場的活躍度。

所謂協同發展,河北如何擺脫“燈下黑”的境遇,是關鍵。作為國家電網公司與河北省政府戰略合作項目,魯能文安項目受到河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關注和支援,連續多年列為省重點建設項目。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