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打造特色小鎮 佈局風情街 做好旅遊大文章

發佈時間: 2017-01-24 |來源: 西安日報 |作者: 作者:閆珅 |責任編輯: 君君

隨著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旅遊休閒已成為新的生活方式和消費方式。如何把握機遇,調整旅遊結構,規範旅遊秩序,轉變旅遊行業發展模式,是迫切需要思考的問題。在省十二屆人大六次會議上,代表們紛紛建言,為發展西安休閒旅遊獻策。

何志方代表建議:休閒旅遊+特色小鎮

何志方代表建議,要將特色小鎮與休閒旅遊相結合,形成文化競爭力。建設特色小鎮是發展休閒旅遊的模式之一,在挖掘歷史文化的基礎上,綜合運用田園風光、古村建築等旅遊資源,通過 “旅遊+農業”打出 “旅遊牌”,讓人們在特色小鎮中感受休閒旅遊的舒適與文化。

休閒旅遊特色小鎮怎麼建?何志方表示,特色小鎮建設,需因地制宜、因時制宜,一定要契合西安的歷史文化和發展實際,找準定位,堅決避免同質化,杜絕一窩蜂,要發展小而精、專而強、美而特,具有西安歷史文化符號的特色小鎮,要發揮小鎮現有的自然山水和文化底蘊,塑造出旅遊小鎮個性。要在嚴格保護、生態修復的基礎上,規劃建設一批環境優美、具有歷史文化傳承的田園山水和旅遊文化小鎮。

何志方建議,在保護層面要“細”,要有可操作性。同時,特色小鎮不能貿然大投入,要等待機緣來挖掘旅遊潛力。要讓遊客在健康優質的休閒項目中多留幾天,建設時要注重國際標準,杜絕建成不盈利。一定要把政策研究透,把項目定位好、設計好、建設好,同時抓好後期管理運營,保證好項目成功實施。

“政府要從大局著手,而企業要從細節入手。要監督好,服務好,支援好企業的工作。”何志方表示,在建設特色小鎮的過程中,政府需要確定重要的框架設計,制定法規,然後交給市場,讓項目在市場中獲得發展動力。

和文全代表建議:以特色小鎮標準打造歷史文化街區

蓮湖區擁有北院門風情街、大唐西市和老城根Gpark等三處極具代表性的特色街區,內容涵蓋了文化、旅遊、商業,也賦有絲綢之路文化特色。和文全代表建議,要圍繞“産業、文化、旅遊、社區”四大功能融合發展,抓好特色街區建設,以此來推進轉型升級、提升城市品質、改善人民生活。

“應該重點提升有名氣但檔次低的特色街區,按照旅遊景區的標準,統一規劃設計,對街區建築、立面進行提升改造,完善旅遊公廁等配套設施,縱深拓展院落空間,優化調整業態佈局,促進觀光旅遊、文化體驗與清真食品産業融合發展。”和文全告訴記者,還應該對周邊的綠地公園進行改造提升,拓展發展空間,增強旅遊功能,引進更多的餐飲和娛樂企業入駐,把優勢産業規模做大、業態做精,完善體量大但産業不強的特色街區。

“舉例來説大唐西市,就應該更加突出文化展演、古玩鑒賞拍賣,把産業做大做強,叫響絲路文化、盛唐文化品牌。”和文全説,還要謀劃有前景可挖掘的特色街區。按照特色小鎮的理念改造老城區,要找準産業特色,要對文化、旅遊資源進行充分挖掘,以順城巷改造為例,結合智、禪、學、娛四個特色,打造院落式的商務辦公創意文化休閒區,豐富業態佈局,留住更多的遊客。

王浩代表建議:休閒度假,讓更多遊客享受鄉村慢生活

《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創建全域旅遊試點省。打造以旅遊業為優勢産業,對區域內經濟社會資源進行全方位、系統化的優化提升,實現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産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用,帶動和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觀光旅遊是基本形式,休閒度假是高端層次,休閒度假更強調安全、寧靜的優美環境、豐富多彩的娛樂生活、增進身心健康的遊憩設施和高品質的服務。王浩代表建議,我省應該持續推動旅遊“供給側”改革,大力發展休閒度假産業,提升旅遊品質、提高旅遊舒適度,讓更多遊客享受鄉村慢生活。

近幾年,國內旅遊的發展趨勢是觀光旅遊與休閒度假並重。國內已有成都、杭州將城市發展定位為“休閒之都”,提出“休閒也是生産力”的理念。如何從休閒旅遊打造西安旅遊升級版?王浩建議,應編制全省休閒度假旅遊具體規劃,加強設施建設,完善服務功能,合理優化佈局,營造居民休閒度假空間,開發生態、鄉村、商務和文化休閒遊,培育低空旅遊。

“還要從政策層面上加強對休閒度假旅遊的扶持力度,落實職工帶薪休假制度,加大財政金融扶持,優化土地利用政策,加大對重點景區、鄉村旅遊、紅色旅遊、生態旅遊等旅遊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保護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尤其是完善區間‘慢行’交通設施。”王浩説,要在對秦嶺堅持保護第一的基礎上,以不破壞生態為前提,合理利用“空心村”、工礦用地等非林地、非耕地,適度發展民宿、精品酒店等休閒度假項目,讓綠水青山成為真正的金山銀山。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