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鎮展示小鎮動態 示範小鎮 政策研究 小鎮對話 産業經濟 品牌産品 節慶活動 旅遊文化

 

發展特色小鎮要用好“市場的手”

發佈時間: 2017-01-24 |來源: 廣州日報 |作者: 作者:周俊生 |責任編輯: 君君

特色小鎮的發展是由市場形成的,因此對它的培育和建設也應該讓市場起主導作用。

在日前由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住建部總經濟師趙暉表示,對於目前在各地出現的特色小鎮建設中一哄而上的情況,要加強輿論引導,推廣正面的建設經驗,堅決避免打著特色小鎮名義搞圈地開發。

特色小鎮,是住建部等部門提出的一個發展目標。去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發佈《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決定在全國範圍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計劃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鎮”,以此引領、帶動全國小鎮建設。去年10月,住建部公佈了第一批中國特色小鎮名單,進入這份名單的小鎮共有127個。

中國是一個大國,廣袤的農村地區分佈著無數個各具特色的小集鎮,其中有不少還因為具備獨特的自然資源和歷史故事而成為名鎮。這些星羅棋佈的小鎮是社會的財富,住建部決定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做的是一樁錦上添花的事情,無疑可以使一些已經具有獨特稟賦的小鎮能夠得到更好的保護和發展。而當住建部等發起這項工程時,也很容易在地方上引起熱烈的反響,如果出現了一種拔苗助長的傾向,不能得到糾正,它很容易演變為一股跑馬圈地大搞開發的潮流。

要防止特色小鎮建設一哄而上,關鍵要由市場起主導作用。由政府來包辦特色小鎮建設,最大的好處便是政府可以投入資金大搞開發,在小鎮上大興土木搞建設,當然,原有的特色會被當作一面旗幟來大事宣揚,但是在這種氛圍下,特色小鎮已經成了招攬遊客、擴大旅遊資源的一個商業噱頭,原有的特色被商業化,但特色小鎮已經變味。

建設特色小鎮,政府不是不能參與,但政府的作用應該是助推,這就決定了政府在這個工程中的作用不能是包辦。特色小鎮的發展是由市場形成的,因此對它的培育和建設也應該讓市場起主導作用。目前,隨著城鎮化建設的推進,很多地方的人口向縣城集中,一些小鎮已經出現了空心化,這種傾向需要糾正。對於地方政府來説,更需要做的是讓城鎮化和農村集鎮建設同步發展,政府出臺的扶持政策應該普惠于所有集鎮,而不是向所謂的特色小鎮搞“大水漫灌”。特色小鎮應該隨著市場的發展自然形成,而不能成為尋找政績的盆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