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 加入收藏 手機版 | 郵箱登陸 | 論壇註冊 | 站點導航

專訪00後獨立設計師呂思怡:慎獨,把時間留給自己

專訪00後獨立設計師呂思怡

發佈時間:2018-08-24作者:Gelsey責任編輯:君君

福布斯的最新榜單,現年20歲的凱莉·詹納,將自己在真人秀節目上的“名聲”變成了一個利潤豐厚的化粧品帝國,並將扎克伯格拉下馬,成為歷史上“最年輕的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由於技術變革的步伐,經驗不再等同於年齡,一種文化期望似乎已經被設定為聰明的年輕人應該從一開始就成功。

在2014年福布斯30歲以下的名單的前言中寫道:“年輕人從來沒有這樣的優勢。這些創始人並不是在等待職業階梯的適當提升。他們的目標要大得多——而且非常適合他們成長的充滿活力、創業精神和缺乏耐心的數字世界。”

越來越多的千禧一代的創業者走進我們的視野,本次採訪對像是00後開設個人獨立時裝品牌的第一人——呂思怡。一頭利落的短髮,精巧的五官,剛滿18歲的她,眼中迸發出來的卻是十足的自信和與世界抗爭的“野心”。

千禧年出生的呂思怡,2017年僅17歲時在倫敦開始創業,今年即將進入世界頂尖藝術學院Chelsea College of Arts求學。基於兒時愛好寫作詩詞歌賦以及對古典文化的熱愛,同時身負著千禧一代的使命感,呂思怡創立了獨立品牌“FabulouSy風波”。“風波”取自蘇東坡詩詞“定風波·莫聽穿林打葉聲”,也正是FabulouSy的新時代“俠”意宣言——“既能起風波,亦能定風波”。

時尚和文化是一直緊密相連的,就像當國家處於戰爭狀態時出現的軍事風格影響時尚一樣。例如,在1991年之後,迷彩經歷了沙漠風暴後的復蘇;或者就像李奇登斯坦(Lichtenstein)這樣的畫家,要麼高調亮相,要麼名聲大噪,非常直接地激發了時裝設計的靈感。

中國古典文化一直深植于呂思怡的心中,也貫穿了FabulouSy風波品牌創立發展的過程中,其設計既源於中國文化又充滿現代感。

(文字實錄:C=中國網時尚;L=呂思怡)

C:你什麼時候知道自己想創立品牌並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

L:我從7歲開始共⾛遍30多個國家,去了很多一般旅行者沒有機會看到的地方,比如説在法國有一個卡爾卡松城堡,以及義大利的博物館美術館等。大概是這種多元教育、藝術⽂化的熏染讓我突發奇想的想學設計,然後就選擇了英國康橋聖瑪麗學校就讀高中,當我在上設計課的時候,突然想是不是能做一個自己的品牌。在父母眼裏,我是錯把衝動當才華,但是我只想讓事實來説話。


C:就目前來説由Gucci帶起的這種繁複之美,在中國的設計師品牌的中也有體現,所以你對此有何想法?

L:我們在品牌創立初期也是一頭霧水,但是後來我想,是不是應該摒棄掉一些慣有的思維,比如説Gucci或者密扇,都在堆砌大量的刺繡;另一種中國風,比如説像江南布衣早期,主要是做一些袍、褂、印花之類。而我們更著重于使用布料和剪裁來營造氛圍,推崇“人定衣”理念,而非衣物被充斥過於繁縟的元素而壓抑了人本身的性格和神韻。

我最開始就是吸取的“俠”這個概念。Spider-Man的直譯是蜘蛛人,我們卻叫蜘蛛俠,這個“俠”就是中國古典文化特有的形象之一,是可以傳承下去的東西。尤其是現在當今的年輕人不管是思想還是處事方式都需要一種魄力,我覺得俠就是這樣的氣質。所以我們就把它作為一個核心概念,也是我們品牌的精神內涵。

C:當你開始新的系列時,是否有特定的研究過程?

L:我不會直接把它照搬古典元素或裁剪,實用的重要性主要來自於理解事物發展的方式,所以我們的做法就是把它都拆分來再重新組合。另外一點,我們每一個款式都對應一句詩詞歌賦,這是我們品牌所特有的,我小時候受古典文化的熏陶,小學初中都出過詩集,所以詩詞是靈感來源之一。比如我們上一季的Openese系列,紅色款所對應的詩詞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黑色款的詩詞就是“銀鞍照白馬,颯沓如流星”。這也是將東方設計美學之靈動與衣共生。2018春夏,我現在定的主題是北宋愛情故事,會融入一些繪畫裏面,比如《千里江山圖》還有宋代一些壁畫、卷幅裏面都用到青綠山水畫法。將我自己的經歷融合到品牌裏面,這就是我的獨特之處。

C:是否可以舉個例子説明“俠”在你設計中的具體體現?

L:從整個構造上來講,我們把棒球夾克融合了錦衣衛的盔甲元素,袖子用歐根紗做的層疊荷葉邊做裝飾。它的姊妹款也是用歐根紗覆蓋在夾克上面,為的是達到一種偏光的效果。我們通過這樣的手段將它詩意化,比如象刀光劍影。

還有我們爆款的帽子,在明星上身之前,我們這款就是賣最好的。我們運用浮雕技術將詩詞繡在帽子上,標點符號嚴格使用中國傳統的單括弧,再搭配絲絨飄帶以及串珠鏈子等元素,其中串珠的設計靈感來自古代君王冠冕上的珍珠鏈子。

左葉

C:你認為風波吸引的人群是哪一類?

L:我們目前的消費者群體比較分散的且跨度大,涵蓋十幾歲到三十幾歲的各個年齡層。我們不想給品牌畫出一個界限,品牌本身是有生命的。我們開拓“摩登中國風”這樣全新的概念,就是面向大眾,將西方的理念、研設思路用之於中國風來開鑿、突破新的中國設計風尚,“文化自信,就是做我們中國人自己的風格,所以我們要做的是人去定衣服,而不是衣服去定義人。

C:如何平衡商業和設計?

L:網際網路時代市場傾向迎合消費者,既然要走商業路線,確實需要在市場需求和品牌理念上尋找一個平衡。這是我所知道的每一個設計師都必須意識到的東西,不管他們的成功程度如何。我們品牌的衣服既不極端也不概念化,我們還是要堅持自己的想法和思路,保持品牌的格調,當然我們也不只局限于目前的市場渠道。

C:你關注的國內的獨立設計師裏面,有沒有哪個是比較欣賞的?

L:我比較喜歡陳序之,在目前國內的年輕設計師們,他是很成熟的一個狀態。他做的東西很有記憶點也很高級。國內的一些行業前輩比較擅長具象化的東西,停留在“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階段。而陳序之已經在做抽象化了,他的審美能力使他獨一無二。他的系列作品兼具商業和創意,以一種非常有趣的方式將元素組合在一起,他的方法沒有任何沉重或笨拙的地方。我們同樣出身布料專業,他在纖維應用的功底超于常人,真正做到了韻律感,布料改造商業化很難,因為造價很高,包括它的一些製作工藝,如果説大範圍的用機器去製作還是不現實。

C:從創立品牌到現在,有沒有驚喜或者意料之外的事情?

L:我們沒有為了知名度首選進軍淘寶,僅通過微網志等新媒體渠道進行推廣。最開始官網、微信銷售都挺好,品牌創立兩個月時就有買手店主動尋求合作,這是感覺挺驚喜的一點。


C:品牌的下一步發展規劃?

L:我們現在還有一個新的項目馬上要上線,把好的設計壓低價格,創造一條平價的獨立設計的産品線,主要目的也是為了開拓未來市場,讓大家知道不是只有高價才能享受版權設計。另一方面是布料的創新。三體有個降維打擊,把一個宇宙壓縮成一幅星月夜。這給予了我“升維”布料的靈感,利用3D建模的手段,將普通布料的二維表面上可以翻出多個面甚至多個維度。現階段還是非商用、純概念的時期,通過不斷的試驗再發展到商用領域,我認為這是一個未來趨勢。

C:你認為5年後你會怎樣?

L:四中教給我的一個比較重要的思想就是慎獨,把時間留給自己,選擇孤獨,花費太多時間上在無效社交上沒有意義,很多人覺得我這個年紀有大把時光玩,花錢開心足矣,可我覺得掙錢更開心,所以商業將是我一直要堅持做的。未來大學畢業之後,我沒有打算繼續讀同專業的研究生,可能會回國讀古文化的相關專業,古典文學與文化本身就是我的一個很強的基底,也與我們品牌的發展有關。其次,我希望通過我做的事情去影響更多同齡人,不僅是有思想能做設計,品牌能發展好,而是能夠站在更宏觀角度,對整個中國設計文化有一個推動作用,把眼光放長遠、有理想、不循規蹈矩。

今年6月,我用17歲這一年的部分創業所得,向革命根據地照金的紅軍小學捐贈圖書,未來我們也會將更多收益投入到社會公益事業當中,這也將是未來我們長期要做的事。作為00後創業者要有社會責任感,這也是四中教給我的家國情懷。


C:沒有考慮為品牌尋求資本注入嗎?

L:風波至今沒找投資人,我們本身能自負盈虧,這也是現在投資人比較想看到的,因為大部分找投資的公司都在虧錢。雖然我們有資本也有條件去找投資人,但並不是當下最為明智的選擇,隨著品牌的成長擴大,資本的進入將是必然的。

C:創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核心競爭力,否則只是在炒作商業模式,你們品牌的核心競爭力是什麼?

L:我核心競爭力就是我這個人。大家都在做取其精華再發展的事,我有一點跟別人不一樣,我不太看別人的優點,一般都是總結缺點。在創意行業,總結同行的優點可能會發生與他人雷同的現象,會被潛移默化的影響。

如今在時尚圈,實際上是一種“時尚偶像”影響力與“草根”創造力之間的社會爭論。在前者的頂峰,我們有所謂的設計師,比如坎耶·韋斯特(Kanye West),以時尚的名義,向明星潮人炫耀價值數千美元的運動衫,而那些對設計的藝術性和新穎性感興趣的人,正在幫助許多新興設計師重新站穩腳跟,這也是中國獨立設計師品牌得以崛起的原因。

從2007年開始的最近一次經濟衰退開始,在如此長的一段時間裏——至少對時尚來説是如此之長,唯一真正暢銷的是那些擁有品牌地位的商品。人們對自己的錢持謹慎態度,不願購買任何沒有立即彰顯出價值的東西。現在經濟已經回升,它打開了消費者的大門,打開了他們的錢包,人們現在感覺可以更自由地選擇他們真正喜歡的東西,而不管標簽是什麼,他們也希望通過創造性的選擇來建立自己的身份。個人社交賬戶的影響力推動了這一趨勢,因為在這個時代,個性才是賣點。

希望通過這次採訪可以揭示正在努力實現創造性目標的千禧一代,像呂思怡這樣沒有被安逸所牽絆,敢於突破的女性才最有魅力,我們也相信她以及其品牌的成功,將會給未來的獨立設計師一些啟發。

PS:文中選圖均來自網路,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繫,小編會在第一時間處理。文章均為時尚中國原創,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撰文:Gelsey

the end
文中選圖均來自網路,如涉及版權問題,請及時與我們聯繫,小編會在第一時間處理。
文章均為時尚中國原創,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回到頂部

往期回顧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