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品遊老字號的“老”與“新”

時間:2022-05-10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陳薇薇 王維宣

去百年醬園“打醬油”,追尋童年回憶;在老電影院喝咖啡、拍大片,體驗歷史與流行碰撞的玩法……歷經歲月的洗禮,傳統老字號猶如藏在城市裏的一個個瑰寶,不僅串起了城市的回憶,也因為其不斷煥新而豐富著城市商業、文化、旅遊的內涵。近日,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等8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促進老字號創新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支援老字號跨界融合發展,鼓勵有關旅遊機構將符合條件的老字號企業納入旅遊路線進行重點推介”。

讀懂老字號,讀懂廣州之韻。近年來,廣州在老字號的文商旅融合方面一直在不斷探索,不少老字號已成為城市旅遊的熱門地。為此,廣州曾推出9條老字號文化遊徑和精品旅遊路線,這些線路已成為品遊廣州的方式。


  老字號沉澱城市底蘊 可看、可遊、可品

幾十年、上百年、甚至是幾百年……時光的流逝不斷打磨著廣州老字號的金字招牌,不斷沉澱著歷史的印記,承載著人們的情感。這樣充滿深厚嶺南文化底蘊的老字號品牌店,已匯入廣州城市風景線。

文德路上的致美齋裏醬香悠遠,醬料産品琳瑯滿目,步入其間,猶如進入了一個醬料博物館。吳小姐會專程到致美齋的店裏買醬料,“走進店裏,呼吸間那撲鼻的醬料香,會勾起小時候來這裡打醬油、買蕎頭的回憶。”她回憶道。在店裏,不時還能看到穿著時髦的年輕人帶著手機、相機來拍照打卡,驚奇地辨認各種五花八門的醬料;還有家長會帶著孩子開啟一場小型“醬料研學之旅”,從墻上“致美齋味之道”的木匾上探一探粵菜的鮮美秘訣……

致美齋始於1608年,當年廣州致美齋就與北京六必居、上海冠生園、長沙九如居合稱為“中國四大醬園”,當時創辦人看中的是廣州城隍廟前車水馬龍,人們需要大量醬料作為佐餐之用,於是就在當時的學府東街(現為文德北路)與惠愛東大街(中山四路)間開設了一間醬料鋪——致美齋醬園。據説當年在店舖門口還放了一台大石磨,創辦人雇專人推動石磨磨制麻醬,隨著金黃色的麻油和咖啡色的麻醬緩緩流出,路過此處的人們總是“未至其門,先聞其香”。2011年,這個400多年曆史的老字號店舖在原址上再次開門營業,再現了古醬園的風采,也將老字號的文化密碼傳承了下來。如今,這家致美齋已經成了尋訪城市文化味的打卡點之一,不少遊客都會在攻略裏特別加上這一站,來領略“中國四大醬園”的風采。

作為千年商都,廣州的活力商圈、文化旅遊片區眾多,可承托像致美齋這樣的老字號店舖,讓其可看、可遊、可品、可體驗的文旅價值更加原汁原味地呈現于城市體驗之中。老字號並非只能是分散地分佈,而更應該將不同片區的老字號打通、串聯起來,拼成完整拼圖。

跨界、聯名……

重塑老字號新活力

讓內容變得有看點、有互動、有流量、有傳播度還要保證舒適度,正是廣州老字號不斷煥新的密碼。“我要一杯檸檬氣泡美式。”在永漢電影院裏,在候場的觀眾總不會忘記在吧臺前點一杯咖啡或飲料。除了其他咖啡店裏常見的口味外,特調的咖啡茶飲也吸引了不少人嘗鮮,鳳梨冷萃、樂桃桃蘇打、檸檬氣泡美式……年輕人喜歡的五花八門的口味這裡都能滿足,還有周邊的年輕街坊會外賣回購永漢出品的咖啡和特調飲料。而就算是不看電影,來到升級改造後的永漢電影院裏,坐在霓虹燈牌下喝一杯咖啡,拍拍照,也是極有特色的新鮮體驗,而在霓虹燈光牌前拍照打卡更是年輕人的指定動作。

永漢電影院,這座有著近百年曆史的老字號電影院,在去年夏天升級改造後以電影生活空間的概念全新亮相,而這座始於1927年的老電影院吸引了不少人專程前來打卡。如今,這座承載了幾代廣州人回憶的電影院,玩聯名、玩跨界都不在話下,無論是與Hi百貨的潮玩展覽互動,還是與聯合書店的聯名活動,都在用互動、沉浸式的潮流體驗方式瞬間擊中年輕群體的心,而這也是廣州老字號在不斷重塑形象,並展現新活力的方式。

在華廈大酒店的大堂裏,墻上的歷史照片帶著遊客走讀歷史,而當遊客步入升級後的房間,卻能感受智慧化的入住體驗。愛群大廈裏的旋轉餐廳是廣州第一家旋轉餐廳,在升級後依然是珠江長廊上的亮麗名片,江景、美食融為一體……這些藏在廣州人記憶深處的地方,正在提供全新的文旅體驗,既有沉澱,又有亮點,並將時尚潮流融合進去,共同涵養出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蘊。

打造體驗式文化遊徑

發現老字號價值

廣州商貿底蘊豐厚,文商旅融合早已融入城市發展的血脈之中,特色街區、商圈裏皆藏著老字號文旅發展的密碼,這也是廣州老字號發掘文旅亮點的獨特依託。在北京路文化核心區、上下九步行街、永慶坊、荔枝灣涌等地,老字號猶如鑲嵌于其中的珍珠,散落其中,成為旅遊消費亮點。“到永慶坊一帶去旅遊時,我們絕不會錯過那些老字號美食,逛嶺南風情老街,在老字號裏體驗傳統工藝,這才是打開老廣州風情的正確方式。”在永慶坊遊玩的大學生小月這樣描述在旅遊街區中的老字號體驗。懷舊、傳統、正宗,這也是不少遊客體驗廣州老字號的真實感受。

《意見》指出,要激發老字號創新活力,促進老字號集聚發展;鼓勵有條件的城市打造老字號特色街區,鼓勵特色商圈、旅遊景區和各類客運樞紐引入老字號企業開設旗艦店、體驗店;還鼓勵有條件的老字號企業建設體現行業特色的專題博物館和展覽館,鼓勵向公眾免費開放……這些也無疑為老字號牽手文旅業提供了新思路。

事實上,讓老字號融入城市經典文旅線路中,廣州在兩年前已開啟嘗試。前年,廣州市文化廣電旅遊局曾公開發佈9條老字號文化遊徑和精品旅遊路線,共同串起了廣州多個特色文旅主題,如美食、粵劇、工業旅遊、研學旅遊等,組合成廣州老字號旅遊體驗的強大陣容。而廣州新近推出的“讀懂廣州”旅遊線路中,也不乏老字號的身影。

“沒想到老字號裏面有這麼多好玩的元素,遊過一遍之後感覺不虛此行。新裝修後的新華書店變得好時尚,勾起了很多我小時候的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書店推出的特色活動,比如嶺南非遺文化的工作坊,很值得參與。書店裏階梯式的佈局很有特色,我和孩子坐在木臺階上閱讀,很享受在裏面的親子時光。”市民吳女士説。曾經帶著孩子體驗過“千年商都老字號文化遊徑體驗遊”路線的范女士表示,曾跟隨專業嚮導打卡了致美齋、李佔記、新大新、太平館、新華書店、永漢電影院等老字號,重新發現了北京路文化旅遊區的文化亮點,“以前只知道在北京路可以逛逛街,沒想到老字號裏還藏著這麼多故事,如果不是跟隨專業導覽,真的不知道。”范女士説。

不僅可以從陸路體驗老字號,還可以從水路上感受老字號風采,這在廣州也是獨此一家的體驗。廣州酒家“水上茶居”被搬上珠江遊船後,已成炙手可熱的體驗項目,“老字號+遊船”的跨界得到了口碑市場雙認證,每到熱門假日,“水上茶居”總是非常搶手,需要提前許多天預訂。體驗過的市民遊客都表示,有美麗的珠江美景相伴,在移動的遊船上品嘗粵菜美點,體驗獨一無二。

在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凝結著廣州深厚城市文化傳統的老字號,其文化、旅遊價值由此被不斷挖掘。

全球經驗

老字號要會“講故事”

巴黎左岸的百年咖啡店,香榭麗舍大道的老百貨店,還有各種至少上百年曆史的甜品店、酒店……巴黎是一座老字號遍地的旅遊城市,可以説缺乏了這些體驗的巴黎之旅是不完整的。巴黎老店一直對遊客維持著吸引力,不僅因為其歷史文化的沉澱,更因為它們用講故事的方式,不斷吸引人們去體驗,比如巴黎的百年咖啡館裏,流傳多年的是多少文豪、藝術家、名人在此流連的故事。另外,很多遊客對日本京都十分喜愛,其中一個原因是京都保存著無數的老字號,除了烤年糕店、味噌醬菜店等食品老字號外,還有掃帚店、榻榻米店、綢緞店、染坊、木屐店等,共同講述著京都的故事和生活方式,成為城市風情文化的重要組成。

老字號與城市文旅發展的不少經驗都值得借鑒。資深旅遊專家莊偉光表示,老字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歷史文化沉澱和當地的民俗風情特色,包括老字號在內的歷史文化遺産不僅能生動地訴説著過去,也將深刻地影響當下和未來,讓老字號跟旅遊更加融合,就要會講故事,從而使它具有更廣泛的群眾價值、品牌價值、經濟價值和文化價值。

“在廣州要把老字號中凝聚的傳統文化寶貴遺産真正融入到生活中去,最重要的就是挖掘、展示老字號中的嶺南文化和廣府文化的底蘊。”莊偉光認為,讓老字號集聚于文化潮流街區裏可形成合力,在此基礎上再強化老字號的體驗性、互動性、沉浸性,講好故事,增加吸引力。“廣州老字號品類豐富,不僅是美食,還有醫藥、工藝、傢具、酒店等豐富類別,需要通過大量的工作梳理出來,而與旅遊的融合也不是簡單地把這些老字號列入旅遊線路中去,老字號的體驗要活起來,還要考慮如何高品質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整體中,從打造旅遊目的地的高度去打造。”莊偉光説。

龍津西路上“老字號一條街”標牌。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