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時值傳統消費淡季,雞蛋價格為何會逆勢上漲?

時間:2022-04-18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佚名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進入3月份以後,全國雞蛋出場價、批發價、零售價連續5周環比上漲。截至目前,全國雞蛋出場價、批發價、零售價累計漲幅分別超過了6%、10%、5%。

春季是傳統的雞蛋消費淡季,雞蛋價格此時為何會逆勢上漲?

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經濟與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寧表示,往年雞蛋價格從4月份開始止跌回漲,今年雞蛋價格從3月份就已經出現了漲勢,較往年有所提前,主要原因在於雞蛋市場供需格局偏緊。3月份,大中專院校開學,對鮮蛋的需求逐漸恢復,食品企業復工復産對雞蛋的加工需求略有增加。消費者家庭雞蛋採購量緩慢回升,終端銷售環節走貨好轉,有效拉動了雞蛋價格觸底反彈。另外,豆粕、玉米等飼料價格持續上漲,也支撐了雞蛋價格提前回漲。

農業農村部監測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全國雞蛋出場價、批發價處於近十年同期最高位,零售價處於次高位,其中,1月份全國雞蛋出場價、批發價、零售價均為近十年同期最高。主要原因在於雞蛋的供給能力偏低。近期,全國在産蛋雞存欄震蕩下滑,近兩個月才連續小幅回升,雞蛋供給雖有恢復,但還處於相對低谷期,為雞蛋價格相對高位提供了有力支撐。不過,雖然全國在産蛋雞存欄處於相對低位,但仍高於近4年同期平均水準,能夠保障雞蛋的有效供給。

朱寧表示,按照往年規律,雞蛋價格從二季度開始上漲,一直持續到三季度結束,預計今年雞蛋價格也將延續往年波動規律,震蕩上行至9月份。主要原因在於:全國在産蛋雞存欄保持小幅增加,但增幅有限,而且進入夏季以後,蛋雞産蛋率受高溫天氣影響小幅下降,雞蛋市場供應穩中略增。隨著國內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學校、餐飲行業對雞蛋的需求持續恢復,雞蛋消費將在三季度進入旺季。總體來看,受雞蛋供需格局階段性偏緊的影響,蛋價將震蕩上行至三季度末,但若豬肉價格持續低位運作,蛋價漲幅將會被壓縮。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