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自有奶源等質疑聲不斷 認養一頭牛前景幾何

時間:2022-04-14來源 : 中國網食品作者 : 周子荑

以常溫白奶起家,並已將觸角伸向常溫酸奶、奶粉、奶酪棒的認養一頭牛,又要擴充品類了,這次其看上了牛肉和嬰幼兒配粉奶粉。該公司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擴充産品品類是基於用戶對公司産品的需求。業內人士對此分析,該公司這樣做的原因是其老品類銷售額難再增長,需要通過擴品類吸引投資人。但靠行銷崛起的産品並無明顯優勢,在未來消費和投資趨於理性後,其發展仍面臨著諸多挑戰。

進軍牛肉和嬰配粉賽道

當前,牛肉和嬰配粉賽道競爭都非常激烈,進入門檻很高,例如嬰配粉行業目前的配方註冊要耗時很久,且監管嚴格。認養一頭牛緣何此時進軍這兩個賽道,發展前景又將如何?

對此,乳業分析師宋亮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此舉或有兩個目的,一是通過公司的平臺吸引新企業進來,進行抱團取暖;二是為了迎合資本需求,其老品類增長乏力。在發展前景方面,這兩個賽道競爭非常激烈,尤其嬰配粉行業早已進入存量競爭階段,認養一頭牛此時入局很難分一杯羹。

一位消費品行業投資人王遙(化名)對中國商報記者坦言,認養一頭牛擴充牛肉業務難度很大,這不是有牛就可以實現的,後續的屠宰、防疫、分裝等都考驗企業的專業性,而嬰配粉行業的門檻則更高,該公司此時入局難有發展前景。

實際上,以常溫奶起家的認養一頭牛一直在進行品類擴充,目前已擴展了常溫酸奶、成人奶粉、兒童奶粉、奶酪棒等業務。一位奶粉行業的渠道商對中國商報記者透露,認養一頭牛的部分産品代工模式,目前市場上可見其對相關産品進行招商,但其他産品線下渠道幾乎見不到。

王遙坦言,認養一頭牛一系列品類佈局沒有形成矩陣設計,且其在低溫奶受追捧的背景下,打造常溫高端産品,産品佈局缺乏底層邏輯。其一系列動作或是為了吸引投資人注意。

上海博蓋諮詢創始合夥人高劍鋒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認養一頭牛涉足的所有業務都是很常規的品類,且産品沒有什麼創新,該公司在這些業務上發展前景都不大。實際上,認養一頭牛或也不太在乎具體某業務的發展前景如何,其入局是否能吸引新的顧客等問題。其打法是通過行銷吸引一批消費者後,再不斷進行品類擴張讓現有粉絲買單,實現業務增長。

據了解,創立於2016年的認養一頭牛成立之初就離不開講故事,“地産老炮兒消失5年,只為做一杯好牛奶”讓其迅速出圈,此後,其憑藉新穎的認養模式並在各大直播平臺種草吸引了一波粉絲。目前其已獲得了四輪融資。

自有奶源等遭質疑

認養一頭牛的認養模式、自有奶源和産品性價比等方面的質疑聲也不斷。

一位乳製品從業者對中國商報記者坦言,認養一頭牛的認養概念只是個噱頭,無法真正落地,因為奶牛擠出的奶會被統一裝罐運輸,無法實現特定消費者喝到特定奶牛擠的奶。實際上,其強調認養的概念是為了講從牧場到餐桌的故事,給人以産品溯源的感覺,吸引消費者買單。

此外,其提到的“自有奶源”也有不少質疑聲。2021年3月,山西乳製品上市企業牧同科技發佈的年報數據顯示,認養一頭牛是其第一大客戶,銷售金額超過4500萬元。此外,認養一頭牛的法式碳焙酸奶、純牛奶分別由君樂寶乳業和光明乳業代工。

更重要的是,認養一頭牛走高端路線或沒有匹配相應的高端産品。中國商報記者在某電商平臺搜索發現,認養一頭牛全脂純牛奶(200毫升,12盒)定價為59元,伊利經典純牛奶(250毫升,12盒)定價為59.9元,蒙牛特侖蘇(250毫,12盒)定價為58元,相似的定價認養一頭牛純牛奶容量最少,也即産品更貴。而從牛奶中富含的蛋白質含量來看,認養一頭牛的純牛奶每100克的蛋白質含量為3.3克,而伊利經典和蒙牛特侖蘇蛋白質含量均為3.6克。

此外,認養一頭牛牧場産品標準為微生物檢測值<2萬CFU/ml、體細胞數均值<20萬個/ml;而君樂寶産品微生物的檢測值也<2萬CFU/ml,體細胞數均值<10萬個/ml;現代牧業原奶微生物的檢測值更是<1萬CFU/ml,體細胞數均值<15萬個/ml。

對此,王遙對記者坦言,消費者購買認養一頭牛的産品只是被其營造的“認養”概念吸引,該公司産品的性價比並不高。

發展前景堪憂

實際上,認養一頭牛産品佈局背後有自身的短板所限。王遙解釋稱,其之所以主推常溫産品,或是因沒有支撐低溫奶全國配送的冷鏈體系,且其自有牧場規模不大,且都集中在北方,很難向南方市場配送低溫産品。

“而認養一頭牛走高價路線也是受高成本所迫:一是其牧場規模不大,沒有規模優勢,使其上游原奶成本較高;二是其採用的代工模式使其要為代工廠預留部分利潤,成本自然更高;三是其線下渠道缺失,依賴線上渠道擴張,而當前線上的獲客成本和流量費用都非常高。”王遙表示。

靠行銷崛起的認養一頭牛會否長紅?宋亮坦言,未來當資本褪去、消費回歸理性後,乳業比拼的仍是可持續發展能力,也即供應鏈體系和成本效率,這會使認養一頭牛面臨很大風險。高劍鋒也認為,認養一頭牛缺乏底層邏輯支撐。未來其或者繼續輕資産運營,炒概念玩噱頭,但如此發展前景並不大。

認養一頭牛未來面臨的挑戰也不少。王遙直言,一是供應鏈體系不完備帶來的食品安全風險;二是認養一頭牛的産品並無明顯優勢,當消費回歸理性後,會選擇真正性價比高的産品;三是去年10月以來,資本方對新消費品牌投資已趨於冷靜。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