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四月春茶飄香 又到品茗好時節

時間:2022-04-01來源 : 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作者 : 佚名

數據來源 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

又到品茗好時節

淡淡的茶香,蘊含著東方文化的深情和含蓄。時下又到了採茶、制茶和品茗的好時節。進入3月,各類茗茶開始預售和銷售。

數據顯示,消費者最愛購買的春茶為花草茶、綠茶、普洱茶、紅茶和烏龍茶。但不同年齡段的消費者對茶的偏好有所不同。36歲至45歲成熟消費群體注重調理養生,偏愛購買黑茶;26歲至35歲的消費者更注重身材管理,偏愛購買烏龍茶;而16歲至25歲的年輕消費群體則更加注重美容養顏功效,選購了更多的花果茶。值得關注的是,今年3月銷售增長最快的茶類也正是年輕一代更為喜愛的花果茶。茶企在做産品推廣時應多注重“茶功效”和“茶文化”的輸出,與不同消費群體産生情感溝通,提升市場需求。

從地域茶消費的特徵來看,南北方的飲茶偏好也大有不同。南方省份依然是飲茶大省,廣東、福建、江蘇、四川等多個南方省份茶品成交額佔比名列前茅,這些地區的消費者更偏愛花草茶、普洱茶等;北方省份的消費者則更喜愛烏龍茶和龍井茶。

在消費升級的大背景下,區域特色茶品通過線上平臺銷售至全國各地,成為新風向,也逐步形成了地方茶係的“出圈效應”。以安徽黃山毛峰為例,安徽省本地的消費佔比為20.1%,江蘇、廣東、上海等省份則成了黃山毛峰的消費大省,寧夏、海南、雲南也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選購黃山毛峰。從全國各省份的成交額增速來看,越來越多的重慶消費者購買浙江安吉白茶、江西消費者購買福建武夷岩茶、廣西消費者購買貴州都勻毛尖、青海消費者購買雲南滇紅等。電商企業不斷助力高品質茶葉上行,助推地方茶産品進一步打破區域範圍,實現了全國性的銷售拓展。

此外,隨著消費者茶飲方式愈加個性化和多元化,更多簡便、快捷的茶葉消費方式不斷涌現。企業通過運用現代深加工技術,把茶葉加工成茶飲料,或與傳統食品相結合製成茶食品,可更加充分地提取茶葉的功能性營養成分。以龍井茶與衍生産品龍井茶酥為例,龍井茶酥的用戶群體更偏年輕化,其中學生群體的佔比較龍井茶高出12.7%,同時從地域對比來看,北京、遼寧、廣東消費者更愛購買龍井茶酥,江蘇、山東、河北消費者更愛購買龍井茶,深加工茶食品較茶葉本身能吸引更大範圍的消費者。

我國是茶葉消費大國,有悠久的飲茶歷史和博大精深的茶文化。從線上茶消費的數據來看,茗茶及其衍生物市場仍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未來仍將保持穩定增長。

(作者係京東消費及産業發展研究院高級研究員 董菲)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