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搶灘“奶茶經濟” 雙皮奶“再出圈”

時間:2022-03-22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王名潤

雙皮奶,是世界美食之都順德頗具代表性的美食文化名片。90多年前,順德人董孝華研製出香甜可口的雙皮奶,隨後創立民信品牌,經歲月沉澱成為廣東老字號;90多年後,民信雙皮奶第四代傳承人——“90後”梁展翀對雙皮奶進行“跨界演繹”,創新推出雙皮奶奶茶——成為新一代年輕人味蕾上的“新寵”。

雙皮奶90多年來不斷煥新、持續吸引眾多吃貨芳心的“秘訣”何在?雙皮奶“牽手”奶茶,老品牌如何在激烈的競爭環境中堅守初心?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近日前往探秘。

不甘平凡的順德“90後”雙皮奶傳承人

來一碗順德雙皮奶,是“解鎖”世界美食之都的香甜姿勢。民信雙皮奶,是廣東老字號,被當地市民以及尋味吃貨津津樂道。而如今,雙皮奶有了一種全新的打開方式——雙皮奶奶茶。

大良華蓋路步行街緊鄰嶺南名園——清暉園,這裡匯聚了眾多美食、商貿名店,是順德文旅融合的門面,吸引眾多市民遊客前來打卡。沿著熙熙攘攘的美食一條街走去,在順德老年幹部大學正對面,一個小清新的奶茶品牌——白森映入眼簾。它是這條老街的“新寵”,其設計風格簡約而不失古樸,宛轉悠揚的音樂沁人心脾。

雙皮奶奶茶是這家店的主打。白森創始人梁展翀是民信雙皮奶第四代傳承人。在順德人眼裏,擁有90多年曆史的民信雙皮奶文化底蘊深厚,是當地的一張美食名片。“有人可能覺得,回來接手民信就可以躺贏。”但梁展翀並不這樣認為。他表示,年輕人逐漸成為消費主力,“老”民信能否迎合“新”需求?兩年前,這樣的問題時常縈繞在他的腦海,“我們要打造吸引年輕人的新形式。”

在進軍茶飲市場之前,梁展翀在網際網路領域從事相關工作,“對茶飲一無所知,幾乎是從零開始。”他坦言,隔行如隔山,他需要重新出發;進軍茶飲界,首先要洞察年輕人的消費需求,才能闖出一條新路。然而,在殘酷的競爭面前,梁展翀首次創業失敗了。他曾在佛山禪城開過一家茶飲試驗店,後來因經營不善歇業。事後,他在總結經驗時表示,茶飲定位不明確,産品特色不鮮明,選址失誤,未進行推廣和行銷,都是“致命傷”。

總結經驗再出發。明確定位、彰顯特色是一個品牌的立足之本,外部的機遇與風險同樣不可小覷。在梁展翀看來,奶茶是一個“紅海市場”,競爭壓力大、挑戰多,例如同質化、創新難、供應鏈和行銷缺乏優勢等。“雖然挑戰眾多,但我並未就此放棄。”他認為,奶茶是拉近年輕人距離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但如何建立雙皮奶、奶茶以及年輕人之間的聯繫?他陷入了深思。

身懷創新基因的順德雙皮奶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作為民信雙皮奶的第四代傳承人,對於研製雙皮奶的故事,梁展翀並不陌生,但他説,“每讀一次,都會有不一樣的感受和啟示。”

“嶺南水鄉”順德盛産水牛奶,但當地氣候濕熱,新鮮水牛奶不易保鮮。1925年,順德白石村的村民董孝華就在認真琢磨這一難題。經過多番嘗試,他研製出“加皮奶”,後改名為“雙皮奶”。20世紀30年代初,董孝華在大良華蓋路開設“民信”。

“甘香酥滑奶雙皮,玉液凝脂潤雪肌。何必整容求絕色,醍醐助爾賽西施。”這首詩形容的正是雙皮奶這道美味——其製作講究匠心,至今頗受歡迎。據悉,民信老鋪入選廣東省首批老字號單位。頭頂諸多“光環”的老字號該如何創造新輝煌?

“創新,是民信雙皮奶延續至今的生命。”佛山市民信餐飲服務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鄧抒允對記者説。她表示,雙皮奶是舊時創新研製的甜品,身懷創新基因,更要面向未來,讓這道美味永葆生命力。2018年,雙皮奶製作技藝被列入廣東省第七批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名錄。為了讓傳統非遺從“博物館”走向市場,民信開設博物館店,秉持在保護中開發的理念,融入體驗式餐飲業態,“市民遊客在店裏不僅能吃上雙皮奶,也能體驗奇妙的製作過程,還可以看到雙皮奶主題的文創産品。”鄧抒允説,多業態“上新”,讓雙皮奶百變爆款。

民信的發展歷程,是順德美食創新發展的精彩縮影。當梁展翀接過民信傳承的接力棒,他會帶來哪些驚喜?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他和團隊有了更多研製新品的時間,很多突發奇想的創意也是從那時碰撞而成——“民信”作為一家以雙皮奶為主打的老店,令人驚訝的是,楊枝甘露是銷量第一的産品。他們在想:能否將楊枝甘露與雙皮奶相結合,研製出雙皮奶奶茶新品?傳統的雙皮奶常以小碗進行裝盛,他們在想:能否掙脫碗的束縛,用透明玻璃瓶呈現雙皮奶奶茶的香甜與本真……這樣的頭腦風暴貫穿于雙皮奶奶茶誕生的全過程。

雙皮奶搭上“奶茶經濟”快車

打破傳統,創新演繹。曾經的一個個奇思妙想不斷被推翻,又不斷被重構,篳路藍縷只為了更好地綻放——2022年2月,以雙皮奶奶茶為主打的白森品牌店在大良華蓋裏開業,吸引了不少年輕人第一時間前往打卡。

這是“90後”梁展翀二次創業的全新開始。他表示,對於白森的創立,家人給予了不少支援,“他們希望我能夠做出不一樣的東西,鼓勵我不斷嘗試。”據悉,在選址上,門店緊挨著順德人熟悉的華蓋路步行街;在宣傳推廣上,迎合年輕人社交方式進行推廣。

白森,脫胎於民信“母體”,又展現出自身的獨立性。據介紹,“白森”的含義:“白”是水牛奶的顏色,“森”是森林,代表天然、原始。其品牌標識創意來源於青花瓷碗,它承載著近百年的雙皮奶技藝;同時也是一個微笑,希望大家在品嘗時體會到製作匠心,收穫開心。

玻璃瓶中承載著匠心,當拔開木塞的那一刻,洋溢著滿滿的儀式感……這是雙皮奶奶茶的“打開方式”。奶茶被“Z世代”年輕人戲稱為“續命神器”,從雙皮奶到雙皮奶奶茶,産品持續更疊,既是對傳統雙皮奶製作技藝的一種傳承,也以貼合年輕人消費需求的方式再次成為焦點。

傳承不守舊,創新不忘本。據了解,雙皮奶奶茶仍依託傳統的雙皮奶技藝,其原料仍為水牛奶,每天現燉。“每一碗雙皮奶的製作都要超過1小時。”梁展翀表示,目前店內主打的三款雙皮奶,即楊枝甘露雙皮奶、抹青紅豆雙皮奶、黑糖珍珠雙皮奶,每天銷量均超300杯。除了雙皮奶,順德非遺——龜苓膏同樣搭上了“奶茶經濟”的快車。“這是一個不進則退的時代,希望在傳承傳統技藝的基礎上,嘗試更多創新方式,讓更多年輕人記住創新的味道。”他也坦陳,逐夢之路無坦途,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在業內人士看來,茶飲市場競爭進入白熱化,當前奶茶行業正在從快速成長期向成熟期轉變。隨著新生代的成長,消費者除了對於奶茶本身口味的要求越來越高,對品牌的認同度和黏性也在逐步提升,“堅持品質先行,唯有在原材料和工藝上下狠功夫,並創新研製,才是品牌發展的長遠之道。”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