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穩産保供充實城市“菜籃子”

時間:2022-03-11來源 : 經濟日報作者 : 王春萌

小小“菜籃子”,關乎大民生。今年中央一號文件強調保障“菜籃子”産品供給,要求加大力度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穩定大中城市常年菜地保有量等,體現了提高城市農産品自給能力、抓好“菜籃子”穩産保供的重要性。

蔬菜作為重要的“菜籃子”産品,相比畜牧、水産及糧食産業,機械化程度較低,生長容易受天氣影響,産銷風險更高。而且,蔬菜等生鮮農産品不易貯存,長時間、遠距離運輸容易增加中間成本和品質安全隱患,進而影響城市蔬菜供應。可見,大中城市擁有足夠面積的常年菜地很有必要。

可能有人會有不同意見,認為城市寸土寸金,應該發展見效快、收益高的産業,沒有必要發展農業;有些城市現實中或多或少存在忽視和弱化農業的傾向。事實上,如果大中城市蔬菜過度依賴異地供應,缺乏農産品自給能力,一旦出現極端惡劣天氣、主産區産量減少、交通運輸不暢、外地蔬菜等農産品調運困難等情況時,會造成農産品供應風險,不利於城市經濟社會平穩發展。所以,各城市具備合理的生鮮農産品自給率,才能保障“菜籃子”貨足價穩。

一方面,穩步提高生産能力。各城市應結合當地要素稟賦,通過完善扶持政策、整合資金配套,形成以政府投入為主導,農業企業、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投資為主體的多元投資模式,支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加入“菜籃子”基地建設,優化“菜籃子”生産佈局,打造“菜籃子”産品保護區、保護鎮,強化名、特、優、新、奇等地區特色“菜籃子”産品生産供應和品牌建設。

另一方面,抓好産銷銜接和産品流通。積極推動農産品與終端市場有效銜接,增大“菜籃子”産品便民零售網點密度,鼓勵農産品生産主體與連鎖超市、批發市場、企事業單位、社區進行對接,通過採取産地直髮和訂單化模式,實現精準的“點對點”供應,省去中間流通環節,降低成本,讓老百姓買到實惠菜。同時,各城市還應遏制市場投機行為,引導農戶合理安排生産,加強銷售監管,嚴格執行“綠色通道”制度,保證生鮮農産品運輸暢通,實現農産品品質更優、銷路更暢、效益更好。

從全國範圍看,一些城市當前在空間擴張方面勢頭強勁,城市周邊部分菜地被“蠶食”,久而久之就會擠壓大中城市農業發展空間,影響農産品供給。因此,要堅決守住耕地紅線,穩定菜地面積,加強自有生産基地建設,穩步提升重點品種自給水準。在這方面,上海的做法值得借鑒。作為國際化大都市,上海提出,絲毫不能因為農業比較效益低而放棄農業,具體到蔬菜上,通過“財政補大頭、農民出零頭”建立蔬菜淡季成本價格保險制度,有效化解菜農的市場風險。上海還出臺蔬菜種植補貼政策,全面調動菜農的種植積極性,實現了蔬菜、綠葉菜常年自給率分別達55%、90%。

想讓城市“菜籃子”更結實,還要建好“菜園子”。各城市的比較優勢和特色資源存在差異,不可能也沒必要實現所有品種自給自足,對缺口較大的品種,要加強與外埠生産基地合作,確保關鍵時候能調得進、供得上,對不耐貯運的葉類蔬菜和地方特色蔬菜,應加強生産情況調度,通過調品種、優結構,擴大適銷對路品種的種植規模,築牢農産品保供穩價的基礎。在國家層面,應緊盯重點地區、主要品種,大力推進北方設施蔬菜、南菜北運基地建設,推動“菜籃子”産品播種面積和産品穩中有增。此外,還應強化對農業基礎學科研究領域的要素投入,研發“菜籃子”産品新品種、新技術,滿足城市居民多樣化需求,並建立“菜籃子”品質追溯制度,確保居民“舌尖上的安全”。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