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方便食品産業加速迭代創新 “螺螄粉”“自熱食品”成新增長點

時間:2020-09-04來源 : 新華網作者 : 胡可璐

螺螄粉、雜糧掛麵、蝦皇水餃、雞湯拌飯、自熱火鍋、酥皮餡餅、蝦滑魚丸……9月3日,一系列種類豐富、包裝精美、工藝考究的創新方便食品亮相第二十屆中國方便食品大會,令人眼前一亮。這些創新産品打破了人們對方便食品只局限于速食麵、酸辣粉等即食品的固有印象,成為行業新增長引擎。

近年來,方便食品行業加速迭代創新,新玩法、新品類崛起,特別是在今年疫情期間異軍突起,實現逆勢增長,為市場帶來新的增長與擴容。與會專家認為,方便食品行業逆境成長的背後,是全行業“十年磨一劍”後的成長、實力與價值的體現,既凸顯食品工業民生經濟的特徵,更是科技界對整個方便食品行業從“價格戰”到“價值戰”的觀念轉變的引領。

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學校長孫寶國

疫情期間方便食品行業表現出色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便食品作為應急救災的戰略物資保障功能在危難時凸顯。曾飽受爭議的方便食品板塊,在疫情中表現出色,拉動中國食品工業逆勢上揚。

工業和資訊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李堂兵表示,方便食品行業是我國重要的民生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也是下一步國內大迴圈帶動國際國內雙迴圈發展的重點行業之一。今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方便食品製造企業完成營業收入1371.5億元,同比增長4.7%;實現利潤總額87.5億元,同比增長12.8%。從數據上看,方便食品行業經受住了疫情的衝擊,很好地迎合了疫情期間消費者消費習慣變化趨勢。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生産監管司副司長顧紹平在致辭中表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方便食品行業企業積極響應市場監管總局“保價格、保品質、保供應”行動,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做出了積極貢獻。2019年方便食品監督抽檢總體不合格率3.97%,比2018年降低3.52個百分點。同時,也要看到微生物污染、重金屬污染等食品安全風險仍然突出,帶來的風險隱患不容忽視。

國家衛健委食品安全標準與監測評估司副司長田建新在致辭中指出,“宅經濟”“雲經濟”等新商業模式加速催化,方便食品的消費大幅增加。目前,我國“三高”人群普遍存在營養失衡,方便食品産業界要和科學界聯手,應用新配方、新技術、新工藝,開發更多符合“三減”要求的方便食品産品。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

五大優勢助力方便食品行業整體提升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用詳實的數據為行業帶來前瞻性思考。她指出,2019年中國食品工業增長不溫不火,同比增長4.2%。方便食品行業在整個中國食品工業的發展當中處於低位區。但是在各個板塊中,速食麵的價值要優於冷凍食品,低調、爬坡、轉型是方便食品行業在2019年的總基調。2020年1-5月方便食品消費增長了1.5倍;其中,2月增幅達21.3倍;3月後減速。

孟素荷表示,從2010-2019年十年間,全行業在困境中一直堅韌追求五個目標:依託自主創新裝備,整體進入全自動化的2.0時代;從“價格戰”向“價值戰”的健康轉型;快速融入網路平臺,適應市場多元化需求;産業鏈、供應鏈佈局緊湊,供應鏈為內迴圈、短鏈條;持續十餘年的消費者教育,讓方便食品回歸科學本源,逐一剝去了對方便食品的“污名”。

在速食麵領域,2019年,速食麵行業整體競爭格局未變,以今麥郎、白象為代表的內資企業發展提速、提質,利潤增厚。數據顯示,我國22家主要速食麵企業2019年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7.01%;産量同比增長3.18%。

在掛麵行業,2019年,行業加速對雜糧米類産品的開發,同時細分人群,提升掛麵品質,擴大食用場景。在速凍面米製品領域,加大對傳統優勢産品餃子、雲吞的精細化提升,自熱食品、急凍面點等産品穩定增長,通過便利店、自助售貨機的方式探索冷藏食品發展路徑。在風味配料領域,植物基人造肉的研製和生産進入活躍期。

行業領袖論壇

健康、安全、特色是未來總趨勢

此次大會發佈了2019-2020年度中國方便食品行業的八大創新趨勢。其中指出,健康、安全、特色是總趨勢,大量創新産品顏值突出、品質出色,也更加安全營養,貼近“家庭廚房的味道”。

大西北油潑辣子面、滷肉幹拌桂林米粉、廣西柳州“螺螄粉”、廣式茶點馬拉糕、河南焦作特色菜健腐肉、南京鴨血粉絲湯等地域特色方便食品及配料大量涌現。標準化的産品正拉長其銷售半徑和貨架期。

近年來,自熱食品受到熱捧。在統一、三全等大企業推出自熱食品之後,康師傅、今麥郎、白象、正大、克明等企業紛紛加入自熱食品市場。自熱米飯、自熱麵條、自熱火鍋等種類繁多産品呈現井噴式增長,但良莠混雜中産品的安全與標準也越來越受到業界及消費者的關注。

中國工程院院士孫寶國、任發政等專家在評審會上一致認為,2019-2020年度方便食品行業的創新是突破性的,創新夯實了行業的科技基礎。無論是風味、工藝、裝備、包裝,方便食品産業的發展都迸發出無限動力,後疫情時代方便食品的“迭代創新”已經開始。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