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上半年速食麵銷售火熱 企業吸睛又吸金

時間:2020-08-27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馬嘉

疫情期間,速食麵銷售火爆,市場迎來一波紅利。一方面,消費者樂於宅家“解鎖”速食麵的“花式吃法”,另一方面銷售速食麵的龍頭企業賺得盆滿缽滿。康師傅今年上半年速食麵收益約為149億元,在總收益中佔比近半;統一同樣憑藉老壇酸菜牛肉麵、湯達人等明星産品實現收益高增長。今年上半年,速食麵不僅抓住了消費者的胃,更是成為食品企業的“吸金爆款”。

上半年速食麵銷售火熱

今年上半年,速食麵牢牢抓住了消費者的胃,成為宅家必備食品。不僅如此,還有消費者解鎖了“花式吃麵法”。疫情期間,家住北京市朝陽區東四環的隋女士每個月至少要買5-10包速食麵。對她來説,“囤速食麵”不僅成為消費習慣,更成為宅家吃飯的樂趣。

“速食麵做起來簡單易操作,有很多口味可以選擇,好吃又方便。”隋女士對中國商報記者表示,疫情期間隔離在家的她會大批量採購速食麵,還會嘗試很多新品牌和新口味。

不能“下館子”和點外賣,吃得營養又健康成為很多不會做飯的人隔離在家最大的心願。一位在社交平臺經營美食類自媒體賬號的博主告訴中國商報記者,疫情期間,她發佈的原創微網志獲點讚、評論較多的就是“教大家如何‘花式吃泡麵’”,其中的牛奶煮麵、微波爐煮麵攻略甚至在今年2月份登上了微網志熱搜榜。

速食麵市場一直有廣泛的消費需求。艾媒諮詢分析師王清霖告訴中國商報記者:“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含香港)的速食麵需求量為414.5億份,約佔全球整體需求的40%。”受到疫情影響,速食麵銷售更是迎來利好。不少網友在社交平臺稱速食麵為“懶人必備”,更多網友也表示宅家急需“花氏泡麵”拯救自己的胃。

速食麵吸睛又吸金

速食麵不僅在市場上抓住了消費者的胃,更令龍頭企業賺得盆滿缽滿。根據艾媒諮詢數據,今年1-5月,全國規模以上方便食品企業營業收入累計達到1138.1億元,同比增長6%;利潤總額累計達到78.6億元,同比增長17.3%。

8月24日,康師傅發佈了半年報。數據顯示,康師傅上半年收益為329.34億元,同比增長8%,其中速食麵板塊收益為149.1億元,同比增長29.16%,約佔該公司總收益的45.27%。另一家速食麵龍頭企業統一上半年收益為118.17億元,同比上升3%。報告期內,食品業務收益佔比上升,其中“老壇酸菜”“湯達人”速食麵收益均呈現兩位數成長。

受速食麵業務的突出表現影響,兩大龍頭企業上半年盈利狀況良好。根據半年報,康師傅期內溢利為26.53億元,同比增長47.26%;股東應佔溢利為23.8億元,同比增長58.37%。統一的權益持有人應佔溢利為10.651億元,同比增長6.8%。

重點産品、明星産品更是成為企業業績的關鍵增長點。今年上半年,康師傅高價袋面收入67.97億元,容器面收入68.24億元。對統一來説,“湯達人”“開小灶”等系列産品收益分別實現雙位數增長、倍數增長。

市場仍有開發潛力

對企業來説,在迎來此波紅利前,我國速食麵市場的表現不盡如人意。根據産業研究與創新諮詢服務機構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數據,2014年我國速食麵市場銷售量為444億份,2015年開始逐步下跌,2016年企業約售出385.2億份,為2014-2018年來的銷量最低點。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尼爾森數據,2018年我國整體速食麵市場銷量僅同比成長3.2%,銷額同比成長8.0%。

同時,速食麵市場進入寡頭競爭階段,龍頭企業逐漸佔據越來越多的市場份額。根據康師傅的半年報,該公司速食麵業務穩居市場佔有率第一位,且正逐步擴大優勢。尼爾森數據顯示,康師傅同期銷量市場佔有率約為42.9%,銷售額市場佔有率約為45.8%。

高端産品或成創收風口。早在2017年,康師傅加強了對高端速食麵産品的推廣,主打健康化。這一舉動也拉動了其營業額的回升。

疫情過後,速食麵還能延續亮眼的銷售業績嗎?王清霖告訴中國商報記者:“國外速食麵産品逐漸向國內滲透,獲得了一定的用戶認可;高端速食麵食品也開始發力,雖然其産品單價相對較高,但也依靠較好的品質和口味吸引了一部分消費者。”

特色産品和新口味産品確實成為消費者關注的重點。隋女士告訴中國商報記者,除了購買康師傅、統一等國産品牌,她也購買了一些“網紅拉麵”,新口味、新品牌的産品會令她産生新鮮感。

此外,速食麵背後的方便食品市場也有較大拓展空間。“方便食品市場後續會向著高端化、多元化和便利化的方向發展。”王清霖分析了幾個原因:第一,20元/袋的高端方便食品憑藉其産品品質,獲得了一定的市場認可。第二,方便食品的品類和口味更加豐富。品類方面從此前單一的泡麵,到現在的撈麵、粉絲、螺螄粉、酸辣粉、自熱鍋等産品品類逐漸多元;口味方面從經典的紅燒牛肉麵、紅燒排骨面逐步擴展,目前引入豚骨、麻辣、老壇酸菜、冬瓜老鴨、酸湯肥牛等更多元素。第三,自嗨鍋等産品逐漸應用於方便食品市場,更加突顯産品便利性。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