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式糕點,走心才能走紅

時間:2020-08-21來源 :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作者 : 韓維正

民以食為天,中國糕點麵包行業的市場規模不可小覷。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糕點麵包行業主營業務收入達到1140億元,同比增長8.9%。可見,街邊一家家麵包坊、糕點鋪的身後,是一個千億級的市場、一個高速發展的行業。

這其中,大致可以分為西式烘焙和中式糕點兩大類別。雙方經歷了此消彼長的發展階段。改革開放後,西式烘焙開始大量進入中國老百姓的生活,各類西點鋪在大街小巷遍地開花,蛋糕、麵包、芝士越來越多地成為中國年輕人日常甜點的首選。而此時的中式糕點,一度市場相對萎縮,僅剩一些老字號依靠回頭客與禮品市場勉強維持。中式糕點似乎離年輕一代越來越遠,甚至形成了“老氣”“我爸才愛吃”的刻板印象。

然而,近年來,這種“西強中弱”的糕點格局出現了逆轉跡象。

一方面,各地中式糕點的老字號開始推陳出新,根據年輕人的口味與喜好推出新産品,全力“拴”住年輕人的胃。同時老字號頻頻“觸網”,搞跨界、玩聯名、花式設計,實施了相當激進的品牌年輕化戰略,全力“抓”住年輕人的心。比如2018年的中秋節,各地老字號集體亮相天貓,來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月餅宴”:稻香村的奶油椰蓉月餅、杏花樓的大五仁瓊漿月餅、五芳齋的AR月亮燈月餅禮盒……這些新奇的玩法讓年輕網友們直呼過癮,老字號産品的銷量也隨關注度一起大漲。

另一方面,各地出現了一些新興的“網紅中式糕點”。比如鮑師傅的肉松小貝、漢糕堂的蛋黃酥等。這些被稱為“新中式糕點”的年輕商家,有著不少共同點:超高人氣的爆款單品、線下門店的快速擴張、標準化的生産工藝、快餐式的收銀模式、明亮的店面和簡約時尚的包裝、社交平臺的口碑傳播……這些特點,打破了人們關於中式糕點鋪“小手工作坊”的印象,讓中式糕點店面同樣有了西式烘焙面點屋的時尚感。同時,善於利用小紅書、大眾點評等社交平臺,善於利用外賣網路,更是大幅擴大了新中式糕點的銷售半徑。

綜合來看,中式糕點或許迎來了最好的發展時機。經濟的發展,讓老百姓對於“茶余飯後”的糕點類消費意願增加;“國潮”的流行,讓消費者特別是年輕人,對於傳統糕點、中式糕點的創新變化更敏感,也更願意嘗試。比如西式烘焙近些年其實並未放慢創新的腳步,接二連三在中國市場推出彩虹蛋糕、馬卡龍等網紅品類,但消費者仍然願意把不少注意力和金錢投向中式糕點。可以説,這是中式糕點發展的大好機會,無論老字號還是新企業,都應該努力把握,開發出更多消費者喜聞樂見、“走胃”也“走心”的産品,讓中式糕點更好吃、更走紅。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