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曾經火熱的方便粉絲去哪兒了

時間:2018-07-03來源 : 中國經濟網

曾經受消費者追捧的方便粉絲,線上下渠道難覓蹤影。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白家陳記、光友等品牌的方便粉絲,已很難在超市和小賣店中買到。對此,白家陳記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經銷商已經不線上下渠道鋪貨。業內人士認為,由於目前銷量不足以支撐線下鋪貨的建設成本,方便粉絲正在縮減線下渠道鋪貨量。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以方便粉絲起家的白家、光友在不斷地佈局電商平臺,推出新品來保持企業業績的持續增長。

縮減線下渠道

近日,北京商報記者走訪京城多家超市發現,目前超市的貨架上,消費者可以購買到的方便粉絲品牌及種類較少。以沃爾瑪和家樂福為例,目前在沃爾瑪的貨架上,只有光友和白家陳記這兩個方便粉絲品牌。其中,光友僅有酸辣粉五袋組合裝,白家陳記則有酸辣粉的組合裝以及綜合裝兩種品類供消費者選擇。而在家樂福大鐘寺店內,則只有白家陳記系列的方便粉絲産品。

此前,曾有消費者向北京商報記者反映,勝古家園附近的社區小超市目前沒有酸辣粉銷售。“勝古家園附近的小超市,以前能買到光友和白家陳記,而且是酸辣粉五連包的組合裝,偶爾也有單獨包裝的,但最近一年,連單獨包裝的酸辣粉都沒有了。而且以前除了白家陳記酸辣粉,還能買到肥腸粉、酸菜粉之類的産品,但是現在都買不到了。”王女士説道。

北京商報記者也走訪了魏公村周邊多家社區超市,發現仍有部分超市售賣方便粉絲産品,但是産品種類也較少,以傳統的酸辣粉為主,且擺放的位置較偏。記者就消費者反映致電白家陳記的相關負責人。白家陳記的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白家陳記系列的産品可以在連鎖商超買到,消費者也可以通過線上旗艦店買到白家陳記的産品,社區小賣部沒有相關産品可能是供銷商沒有鋪貨的問題。

一位不願具名的業內人士稱,之前方便粉絲基本在中型以上超市都有銷售,有一定的市場知名度。而且品類也較多,除了普通酸辣粉外,還有肥腸味等可供選擇。而現在市面上的方便粉絲從品牌到種類都在變少,可以看出企業正在縮減方便粉絲的線下渠道。

著名戰略定位專家徐雄俊表示,目前,商品線上下渠道所需的建設成本越來越高,如果産品銷量不能支撐鋪貨的建設成本,會造成投入産出比不夠,即投入大收入少,很多經銷商會選擇削減相應産品線上下的鋪貨。

方便粉絲是國內常見的方便食品之一,比較知名的方便粉絲品牌有白家陳記、光友、白象等。目前市場上常見的方便粉絲則以白家陳記系列粉絲産品、光友系列粉絲産品為主。

尋求增收路徑

業內人士認為,方便粉絲縮減線下渠道,與整體方便粉絲市場不景氣有很大關係。徐雄俊表示:“近年來,方便粉絲與速食麵的市場表現一樣,都不太盡如人意。雖然這兩年速食麵、方便粉絲的銷量有所回升,但是整個市場容量在減小,總體趨勢還是向下滑。”

據了解,為尋求新的業績增長點,方便粉絲企業已經開始發力電商渠道,探尋新出路。白家陳記自2015年起便開始拓展電商業務,相繼在天貓、京東平臺佈局旗艦店。在白家陳記的天貓旗艦店中,除了傳統酸辣粉,還添加了貴州花溪牛肉粉、南京鴨血粉絲、四川客家勾魂米線、螺獅粉等多個品類。2016年,光友薯業也大力發展電商,設立天貓旗艦店。與線下單一的酸辣粉口味相比,光友天貓旗艦店裏的口味選擇較為豐富。店內提供了麻辣燙味、香菇雞味的粉絲口味供消費者選擇購買。

除佈局電商平臺外,各方便粉絲企業也在不斷地推出新品,佔據新的市場份額。白家陳記是白家食品有限公司旗下的品牌,而白家食品有限公司除了白家陳記品牌外,還推出阿寬及川香廚房兩個品牌。其中白家陳記品牌主打粉絲、米線品類;阿寬品牌主打重慶小面、紅油麵皮等速食麵品類;川香廚房則主營廚房體驗式速食品類。與此同時,光友也推出999重慶小面、紅油麵皮以及光友四川冒菜等方便火鍋産品。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光友與白家不斷地佈局線上渠道推出新品,一來是為了滿足消費者的需求,順應市場消費的升級,二來也是企業方面為了對自身産品進行補充,從而完善企業經營方向,保持業績持續增長。

目前來看,佈局電商平臺、推出新品為企業的業績起到很好的推動作用。以白家食品有限公司為例,據公開資料顯示,白家食品有限公司在2017年的銷售和利潤依然持續兩位數的增長,其中線上業務更是從2015年下半年到2017年實現了100%增長。

方便粉絲市場待開發

白家陳記、光友等方便粉絲品牌均以線下渠道起家,雖然縮減線下渠道能為企業減少渠道費,但業內人士認為,縮減線下渠道,就意味著會相對減少線下消費者數量。而且方便粉絲佈局電商平臺,消費人群多為年輕人,甚至白家陳記也將目標人群定位在18-25歲方便食品重度消費人群,消費人群更加集中化,如何吸引消費者的目光,仍需要企業方面多多探索。

品牌行銷專家路勝貞稱:“網路銷售需要不斷製造熱點,製造網紅效應,這樣對方便粉絲的眼球關注度的創新頻率要求非常高,稍微一懈怠,消費者興趣就會轉移。此外,線上的渠道需要靈活柔性的供應鏈匹配,供應鏈的完整,才能讓消費者有很好的消費體驗,也需要非常豐富的産品搭配,否則無法滿足線上消費者對口味的細分需求。”

同時,業內人士認為,雖然近年來企業在不停地推出新品來保持業績增長,但是這些新品也在搶佔方便食品的市場,一定程度上擠壓了方便粉絲的發展空間,方便粉絲想要獲得更多消費者的青睞,還需要不斷努力。

對於方便粉絲的未來發展,路勝貞表示,方便粉絲會有一個持續的增長過程。對於方便粉絲而言,主要是消費習慣還需要挖掘。消費者形成了對方便粉絲的消費習慣,才能讓方便粉絲有一個更廣泛的普及。

此外,徐雄俊表示,現在的消費者更多是考慮吃得安全,吃得放心。雖然現在方便粉絲都在主張非油炸、健康化,但是方便粉絲在消費者心目中的形象還是一種不安全、不健康的食品。企業應該生産出符合新一代消費者需求的、更加安全健康的方便粉絲,並大力宣傳,讓消費者對方便粉絲的形象有所改觀,才能促進消費者對方便粉絲的購買。

(責任編輯:沈曄)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