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傳統餐飲業爭相 走向“數據化”運營

時間:2018-06-28來源 : 南方日報

無人智慧餐廳、會員電子化……在移動網際網路時代,隨著消費需求不斷升級,催動著傳統餐飲業向智慧化、數字化加快升級,不管是麥當勞、德克士等洋快餐,還是本土餐飲企業,均加大了數字化改造的力度。

在日前舉行的中國連鎖經營協會(CCFA)主辦的“2018中國特許加盟大會”上,頂巧餐飲副執行長邵信謀表示:“在消費者需求不斷變化的今天,餐飲企業發展的關鍵在於更精準實時地掌握消費者喜好,數字化、即時化、尊享化是深挖會員金礦的三個方向。”

餐飲企業爭相數字化

如今,移動支付已經成為了餐飲行業的“標配”,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升級。今年1月,廣州首家麥當勞未來餐廳旗艦店開業,維多利廣場餐廳也成為了廣州首家擁有個性化定制甜品吧的麥當勞餐廳。未來餐廳旗艦店通過數字化的硬體、個性化的産品與人性化的服務,為顧客提供自助點餐、移動支付以及送餐到桌等八大服務。

進入新餐飲時代,無人智慧餐廳則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德克士在去年率先開了全國首家無人智慧餐廳,在點餐系統和支付系統上也做了智慧化的全面提升。但在各種智慧化應用的表像背後,本質仍在於大數據。

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數字化改變的背後,實質上還因為餐飲企業可借用數字化工具降低成本,並精準運營。肯德基中國數字行銷總監陳琦曾透露,通過移動支付,肯德基可以平均為每位顧客節省8秒的結賬時間。對於連鎖餐飲企業來説,這8秒可以幫每個門店提升運轉效率。

而隨著網際網路公司的進入,給餐飲業帶來數字化的新“玩法”。據盒馬鮮生創始人侯毅介紹,盒馬實現了從門店自助點餐,手機點餐,一直到整個生産流程的數字化管理。比如,因為盒馬主要賣海鮮,有個海鮮的宰殺過程,所以消費者在家裏用手機完成點餐後,可以把宰殺後的海鮮放到自動化的冷庫裏。消費者到門店後,只要一確認,廚房就加工,保證快速上菜。

深挖會員數據金礦

“餐飲行業各種智慧化應用的表像背後,本質仍在於大數據。”業內人士分析認為,餐飲企業數字化、智慧化的升級,可運用大數據提供門店選址參考、利用第三方支付平臺擴展渠道,接觸更多用戶。同時大數據還能協助品牌完成線上線下會員的打通和深度運營等等,實現精準行銷,進一步提升運營效率。

業內人士表示,對餐飲企業而言,數字化改造後,將會員數據變會員金礦的關鍵在於掌握會員大數據,即時掌握會員喜好,升級營運效能的同時也提升了會員體驗,讓數字化會員管理形成良性迴圈。

在“2018中國特許加盟大會”上,邵信謀分享了德克士數字化會員管理的經驗。據邵信謀介紹,2014年起德克士就實行會員電子化,累積可分析的大數據。此後德克士全國門店打通集享聯盟會員系統,完成數字化升級,接入微信、支付寶等第三方渠道,擴大會員觸點,全面融入消費者數字化生活。目前德克士已在全國擁有超過4000萬的集享會員,掌握上億筆消費記錄。

“在獲得會員大數據後,即時挖掘會員喜好,並根據消費者洞察進行新品研發和産品升級,是德克士將數據變成金礦、贏得市場先機的關鍵。”邵信謀表示,在英雄産品脆皮炸雞的産品升級中,德克士通過會員線上調查結果,對脆皮炸雞進行升級,只選夠讚兩塊腿——琵琶腿和腿骨,受到消費者一致好評,也成為德克士産品差異化優勢。

(責任編輯:沈曄)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