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小吃有標準就能更正宗?

時間:2018-06-27來源 : 北京晨報

日前,蘭州牛肉拉麵行業協會公佈《蘭州牛肉拉麵經營規範標準》,引起關注。

近年來,類似的現象很多,不少地方小吃都在制定行業標準,如肉夾饃、川菜、煎餅馃子等小吃製作標準紛紛出臺,但每每引起爭議,這些標準,真的能讓小吃更地道、更正宗嗎?

●正方

市場經濟時代

關注標準是好事

李興國(中國行政學院教授)

在今天,提出標準問題,關注標準問題,乃至進一步開始著手制定標準,推廣標準,是社會進步、市場細分的表現,是好事。

市場經濟促進了行業的發展,以前特色小吃只有那麼幾家,自然誰做誰就是標準,現在各地的地方特色小吃都在快速發展,走出原産地,走向全國,走向世界。做的人多了,難免魚龍混雜,這也倒逼標準的出臺。

但制定標準,應由誰定?應該如何制定?由誰發佈?有沒有約束力,有沒有副作用,會不會産生新的弊病?值得思考。我們知道,大部分行業協會沒有足夠的控制力,不像足協這樣的協會,運動員違禁,可以全球禁賽。但其他協會不行。例如,關於烹飪的協會規定饅頭是圓的,有人要做方的,有人願意做長的簽子饅頭,只要消費者願意買就成,不違法,誰也不能約束他。而且,市場經濟本質上提倡競爭,百花齊放才有發展的動力,才會不斷創新。十九大提倡為百姓美好生活而努力,美好生活的主觀色彩更濃,百姓的要求更廣闊,更多樣,如何處理好標準和創新的關係,這也是一個問題。

那麼,定標準有沒有必要呢?還是非常有必要的。特別是有利於打擊假冒偽劣産品。但是,技術配方標準只能由企業制定在企業內部執行,比如麥當勞,他們制定了非常詳細的標準,包括食物製作、銷售服務等各個領域,甚至規定服務人員要對顧客3秒內微笑並露6顆牙。誰如果不遵守,就不許加盟,已經加盟的,違反了也會處罰。但如果他制定一個全世界漢堡包標準,那就有問題,也沒人會認可他的標準。

我們的地方小吃,也存在同樣問題,全聚德制定一個所有連鎖店都必須執行的企業內部標準,這很好,也可以執行,但要是制定北京烤鴨的標準,那就有問題。也不具備約束力。

行業協會能做什麼呢?我想還是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例如:規範行為,反映訴求,服務會員等。即便在標準問題上,也可以制定一些普遍的服務標準、衛生標準等。而不是具體的操作配方。這有助於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而且也具備可操作性。

如何解決行業內魚龍混雜的問題呢?過去十幾年,我們的市場經濟高速發展,同時也遺留了很多問題,比如茅臺鎮的酒、龍井的茶、天津大麻花,大量的地方特産都面臨著魚龍混雜的問題。在今天,改變這樣的狀態,我想應該更加注重品牌的建設。可採取大小品牌的戰略,比如北京烤鴨,這是大品牌,而全聚德、便宜坊、大董烤鴨等,就是小品牌。行業協會注重品牌的長遠發展,維護共同的基本利益,企業做好自身的建設,企業,特別是連鎖店一定要嚴格規劃配方標準等。要從多方面入手,改變過去粗放的、小作坊式的生産,走向國際化、連鎖化、品牌化之路。

尤其是要注重自主品牌的建設和維護。過去市場經濟發展之初,我們很多企業缺乏品牌意識,往往走捷徑,借用別人成熟的品牌,到今天,這樣的做法已經很難維繫了,必須建設我們自己的品牌,有自主自立的意識,有自立於世界市場之林的勇氣。我們有深厚的歷史文化傳統,有自強不息的精神,也有建立自身品牌的能力,缺的只是意識而已。

在法治的框架下,既要維護自身的品牌,又要實現充分的競爭,不斷努力和積累,尊重智慧財産權,並在制度上、法律上鼓勵和保證創新精神和創新成果,一定能夠讓我們的地方特色小吃成為世界性的品牌,成為遍及天下的美食。並且走遍天下,美味不變。

●反方

商業炒作

買賣不能這麼做

高巍(民俗專家)

制定地方小吃的標準,看似是為消費者考慮,讓消費者心裏有個譜,可以根據標準判斷真假優劣。但仔細一想,不是這麼回事兒,只是一個商業炒作,既沒有可操作性,也不可能因此增強自身的競爭能力。

其實這個標準制訂已經有幾年了,以前我也聽過,但沒有一個明確的概念,怎麼標準化操作?

對消費者來説,所謂標準,其實也很難真的去衡量,難道面裏的每一塊肉都去拿尺子量一下?湯和水的比例又該怎麼判斷?而且,就算看出不對了,誰又有精力去打這個官司?

對經營者來説,地方小吃不是單獨一家企業,經營者眾多,怎麼才能讓所有的經營者遵循這個標準?不遵守又怎麼辦?所以,這樣的標準對行業的發展,沒有什麼太大的意義,只是一場炒作而已。

當然,地方小吃也是地方文化的一種,而且往往是比較重要的傳統文化。怎麼發展這些地方的傳統文化呢?我覺得非遺的做法,有一定的借鑒意義。一般來説,非遺的保護和發揚,首先是挖掘它的文化價值,它的傳説、傳統、背後的社會意義等,通過文化的傳播,讓人們更加接受它、喜歡它。其次,保持原汁原味,這個原汁原味不是標準化,而是保持它原本的特色即可。

這樣做,才能真正保住地方小吃原有的味道,也才能讓人更願意記住它。因為這種味道,不在嘴裏,而在心裏,心裏的味道,才是真正的味道,才能傳承久遠。

可能有人覺得,漢堡包也有標準,義大利面也有標準,但實際上,這些風行世界的食品,在全世界各地也是不一樣的。這種不同有好有壞,好的方面,可以適應當地口味,促進銷售,道理很簡單,完全一個口味,不可能讓世界各地的人都喜歡。壞的方面,一些壞習慣也會隨之而來,比如缺斤短兩,以次充好等。所以,真正的問題,不是標準化的問題,而是文化的問題。

怎樣才能把地方小吃發揚光大,讓消費者更喜歡?制定標準只是表面化的工作,真正重要的,是責任意識,是在品質上下工夫,是誠信經營,建立起自身的文化。這一點,傳統的經營方式,反而值得學習。

在過去,一條街上,大多都有那麼幾家和食物相關的店,早餐攤、副食店、糧店。這些店舖往往是家庭傳承,父一代子一代,是一個家庭幾代人衣食所繫,經營者和消費者又是幾代相交的熟人,是拿買賣當做交情來做的。

舉個例子,晚飯好了,父親和孩子説,去門口店裏買一小碗麻醬,小孩子貪吃,剛買到手,端著碗就舔,沒注意摔個跟頭,一碗麻醬倒地上了,這時候店主大多不會説離開櫃檯責任自負,反而會説“算了,算大爺倒楣,給你補一碗吧”,當然也不會多要錢。這樣一來,這個孩子長大了,要買東西,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家店。這才是中國人做買賣的方式,這種信任是幾代人累積起來的、最終的信任,不因時代的變化而變化。這樣的關係,就是沒標準,大傢夥也信賴。反之,沒有這樣的信任,多精細的標準也沒用。

●主持人説

割不正和立於禮

《論語》裏説孔子有“十不食”,包括“失飪不食”“割不正不食”等,意思是烹飪不當的食物不吃,切割不得法的食物不吃。

之所以這麼嚴格,是因為孔子認為,人的衣食住行,都是基本的禮儀所繫,而禮又是修治齊平的根本途徑,所謂“立於禮”就是這個意思。

現代社會,飲食只是單純的飲食,飲食的禮儀標準,也只和飲食本身有關。肉夾饃要放多少肉,煎餅是否必須用綠豆面,蘭州拉麵的湯水比例究竟多少?或許只是個體的選擇,也可能隨著口味的不同而變化。“割不正”“失飪”不再是“不食”的原因,因為它早就和修齊治平沒有關係,還有人喜歡吃“生鮮”,連烹飪都省了,但誰能説他沒有修養呢?

所以,飲食有標準也好,沒有也好;遵守標準也好,不遵守也好。其實都是個人的選擇,眾口難調,喜歡的才是最好的,不是嗎?

(責任編輯:沈曄)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