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康師傅:從食品飲料到文化名片

時間:2018-06-25來源 : 中國經濟網

1992年8月,巴塞羅那奧運會中國代表團取得歷史最好成績。當國人沉浸在喜悅中,康師傅速食麵第一次被擺上了國內商店的貨架,沒有人會將它和奧運會聯想在一起。

2018年2月,平昌冬奧會開幕,隨之共同亮相的還有康師傅平昌麵館。擺在中國體育代表團、媒體記者、志願者及來自全世界的運動健兒面前的正是康師傅速食麵和飲品。

從中國到世界,從一桶速食麵到中華傳統飲食文化名片,從一款紅燒牛肉麵到覆蓋速食麵、飲料行業、方便食品三大市場的民族品牌,康師傅走了25年。這期間,隨著中國經濟的全球化以及網際網路浪潮的衝擊,很多耳熟能詳的中國品牌折戟沉沙,反觀康師傅愈發穩健。

2017財年,在行業成本持續上升的大背景下,康師傅控股有限公司通過對産品行銷的持續創新、渠道的合理化佈局和資産配置的優化等一系列變革轉型,實現營收589.54億元,同比增長6.07%,在食品飲料行業繼續領跑。

在全球消費經濟的大潮中,文化輸出已經成為國家實力的重要體現。可樂和漢堡作為美國文化的代表,在全球輸出美國的生活方式。而從知名度到影響力來看,康師傅無疑是中華民族一張最具“名片效應”的民族品牌之一。

薩馬蘭奇三世到訪康師傅平昌麵館

舌尖上的飲食文化名片/搭建舌尖上的文化橋梁

4月28日至5月11日,出現在美國紐約時代廣場及歐、美、亞等大洲的十余個城市的大螢幕上的《致敬5?10中國品牌日》公益宣傳片。中國品牌的組團亮相,可以説是中國競爭力的一次集中展示。

在眾多民族品牌中,康師傅位列其中。一碗麵是如何從普通人餐桌上的方便食品,成為代表中國味道的一張名片?又是如何走向世界舞臺的?追根溯源,康師傅的國際之旅是伴隨中國體育事業發展而啟程的。

早在上世紀90年代,康師傅速食麵就成了國家隊運動員海外出征的必備品。在裏約奧運會和平昌冬奧會期間,康師傅通過麵館把速食麵端上了世界最高的體育盛會。很多國外客人在品嘗後都豎起拇指——中國的面比義大利面更好吃!

事實上,兩屆奧運會上的麵館僅僅是康師傅體育公益的戰略的一部分。從“跑馬吃麵”的國際馬拉松賽事的流行文化到NBA賽場上康師傅冰紅茶的嶄露頭角,康師傅速食麵飲料不斷出現在國際舞臺。

在民間文化的交流上,康師傅也扮演了“美食使者”的角色。為響應“一帶一路”倡議,促進絲路沿途國家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中國文化管理協會主辦了“一帶一路 昂揚在途”大型跨國文化交流項目。活動中,知名美食博主阿滋楠將康師傅酸梅湯和速食麵帶到了捷克和德國。當地人在品嘗過後,説得最多的是:“我喜歡這份來自中國的味道!”

大到國際盛會,小到百姓飲食,一碗麵,一瓶飲料,都是一張名片。它帶來的不僅是一種舌尖上的味道,也是促進世界了解中國的新窗口,更彰顯了中華飲食文化的競爭力和吸引力。

中華飲食文化的傳承創新

如果討論工藝和口味,全世界恐怕沒有哪一種麵食和飲料能與中國的面和茶相提並論。削面、雲吞面、拉麵、扯麵,中國的面文化可謂百味共生。茶文化亦同,它不僅是一種飲品,更滲透了傳統文化哲理。

如何讓傳統文化在今天找到新的定位?這是中國傳統文化必須要過的門檻。康師傅的做法堪稱一個範例。企業內部組建了一支“神秘部隊”,專注將傳統美食轉換成大眾流行的食品和飲料。小雞燉蘑菇面、泡椒牛肉麵、油潑辣子酸湯麵、冰糖雪梨、酸梅湯等一系列面品和飲料,都是對地方飲食的傳承和創新。

在消費升級,年輕人個性化需求的大環境下,康師傅還在傳統飲食文化的基礎上,推出了熬製高湯系列、豚骨系列、黑白胡椒系列及具有全新食用概念的DIY面等創新産品。與傳統麵食相比,這些新品更注重營養健康、個性化消費需求和場景體驗。在成立25週年之際,康師傅正式成為中國航太合作夥伴,以“航太品質”這一更高標準推動品質的再次飛躍。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對於食品飲料行業來説,在中華傳統飲食文化基礎上的升級創新,成為滿足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由之路。

郎平和小朋友一起參觀康師傅夢想探索樂園

民族品牌的責任與擔當

對企業而言,想要長久發展必須承擔應有的社會責任。這也正是康師傅“回饋社會,永續經營”理念的題中之義。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食品安全戰略,讓人民吃得放心”。這樣的目標正是康師傅自成立以來,始終全面堅持的企業紅線。

早在90年代初期,康師傅速食麵供不應求,等待拉貨的集裝箱在廠門外排起了長隊。有人建議放寬一點品質標準以增加成品率。董事長魏應州非常生氣,他説:“公司是做食品的,這是個老實人的行業,來不得半點虛假”。

來不得半點虛假。這成為康師傅25年來對於食品安全的一貫態度。正因如此,從食品加工用油全程品質控制體系到世界最先進生産線,從零容忍的安全管理體系到全産業鏈監管,康師傅都設立了高於行業的企業內控標準。

在食品安全領域,康師傅的投入也都是大手筆:與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簽約擬打造面向社會的國家級食安檢驗中心、在全國高校推進食安大賽、投資5億在上海打造聯合創新研發中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康師傅用自己的行動,讓百姓餐桌多了一份安全保障。

作為一個陪伴國人25年的民族品牌,康師傅見證的是中國百姓從吃得飽到吃得好的生活變遷,是民族品牌在新時代下的創新與傳承、責任與擔當,更是有濃濃中國味的飲食文化交流的名片。

(責任編輯:沈曄)

推薦新聞

三隻松鼠:打造新時代新經濟改革名片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誕生於蕪湖的三隻松鼠,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代表著“網際網路+”風潮中創新創業的標桿,成為新時代不斷創新的改革名片。
匹克球星世界行,德拉維多瓦空降羅馬
時間:2018-07-12來源:中國網
伴隨著亞洲站的落幕,#2018匹克球星世界行#來到了歐洲,羅馬。在這座充滿歷史底蘊的世界古城,匹克球星德拉維多瓦也用自己親和的一面為這座歷史名城添加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