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減肥市場行銷亂象折射監管缺失

時間:2021-05-27來源 : 中國商報作者 : 依琰

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減肥消費市場規模預計超過3000億元。巨大的利益背後,各類減肥藥品的花式行銷存在諸多亂象。圖為某減肥産品的大幅廣告。

“4月不減肥,5月徒傷悲。”年年此時,愛美人群便開啟了減肥大業,各種花式減肥方式層出不窮。然而,在減肥産品花式行銷的背後卻存在一些亂象。

專家建議,消費者一定要避開減肥陷阱,別讓行銷噱頭迷住雙眼。

減肥“神藥”違規推銷

最近,一些奧利司他類藥品竟被人當作“減肥神藥”在網路上大肆推銷。有的宣稱“一盒治肥胖”“安全無副作用”,更有的冒充“中華老字號”。然而,在黑貓投訴上,與奧利司他相關的投訴有100多條,其中投訴“無作用或反彈”的佔50多條,還有投訴“拉肚子、頭疼、影響月經”等引起副作用的。

業內人士表示,奧利司他所減的是脂肪“增量”而非“存量”,最多起到“不繼續胖下去”的作用。同時,該藥的説明書還註明,容易出現脂肪便、大便失禁、腹痛、牙齒不適等症狀。據悉,該藥上市後還有過罕見的急性肝細胞壞死或急性肝衰竭的報道。應該説,這種藥的使用者是少之又少才符合常理。然而,該藥近期卻成為炙手可熱的“網紅”。

專家認為,出現此現象,網路平臺浮誇推銷是主因。一些主播在推銷時,將其稱為“減肥神藥”,就連“中華老字號”也被搬出。據了解,“中華老字號”認證必須遵守《“中華老字號”標識使用規定》。並且,所謂老字號,必然是經歷了長時間的市場檢驗。專家提醒,這種近期才被“吹捧”的西藥,與“中華老字號”八竿子打不著。但胡吹亂侃之下,不乏信以為真者。

無獨有偶,據央視財經報道,兩款名為“強金”和“諾卡”的減肥産品也受到很多消費者的青睞。賣家聲稱,“諾卡”沒有副作用,一個療程10顆,可瘦8斤到20斤不反彈。但消費者劉女士表示,她前後購買了2000多元的“諾卡”減肥産品,並按照商家的指導服用,雖然吃了沒幾天體重確實減輕了,但卻出現了噁心、失眠等情況。

這兩款網紅減肥産品,宣稱減肥效果驚人,更是在各大平臺進行廣告轟炸,可是消費者服用之後卻出現了副作用,那麼這些減肥産品裏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檢測結果顯示,劉女士購買的減肥産品“諾卡”每千克含有西布曲明31185.8毫克。據醫生介紹,西布曲明副作用包括口乾、便秘,當然還可以引起血壓升高,嚴重的話還會導致肝功能受損。

據了解,我國2010年就已經宣佈停止在國內生産、銷售和使用西布曲明製劑和原料藥。但仍有一些不良商家為了利益,在減肥類産品中非法添加。由於聯繫不到平臺賣家,消費者把問題反映給了客服工作人員,得到的答覆是,並不能保證對減肥産品的品質進行審核。

律師表示,店家有可能涉及觸犯《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41條,生産銷售假藥罪,還有可能涉嫌到刑法144條,生産銷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平臺有基本的審查義務,首先,産品的來源、正規合法性;其次,産品成分是不是涉及國家禁止使用的成分,如果沒有做到基本的審核義務,在民事訴訟中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減肥市場規模巨大

由於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不健康,特別是運動量過少,導致近年來我國肥胖人口數量猛增。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發佈的數據顯示,2012年18歲以上成年人肥胖及超重率超過30%,肥胖率為11.9%;6-17歲兒童青少年超重率為9.6%,肥胖率為6.4%;至2019年我國肥胖及超重人口數量突破2億人。

據相關數據顯示,2020年我國減肥消費市場規模預計超過3000億元,其中減肥茶是目前商家主打的減肥産品,例如作為健康瘦身領域的領先品牌,碧生源常菁茶、常潤茶、纖纖茶等幾款爆款産品在2019年“雙11”期間表現突出。

網紅減肥産品亂象背後,也折射出行業準入標準的缺失,魚龍混雜的企業一股腦地涌入減肥産品行業。相關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在企業名、經營範圍、品牌産品中含有“減肥”字樣的相關企業共4.5萬家。從近十年企業年註冊量變化來看,十年間有近6萬家與“減肥”相關的企業註冊。2019年之前數據逐年增長,從2010年的0.08萬家上漲到2019年的1.08萬家,其中2017年開始註冊量增速放緩。

從註冊資本分佈來看,企查查數據顯示,我國減肥相關企業中共有94%的企業註冊資本在100萬元以下,註冊資本在100萬元至500萬元之間的佔比4%,500萬元以上的企業僅佔比2%。

從省份分佈來看,據企查查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減肥相關企業數量最多的地區是山東、河南和江蘇。其中,山東目前以8100余家企業排名第一,河南以3100余家排名第二,江蘇以2700余家排名第三。此外,河北、黑龍江、遼寧、廣東、上海等地的企業數量均超過了2000家。

強化監管嚴厲打擊

專家認為,浮誇推銷的背後,是廣泛存在的減肥藥行銷亂象。打擊虛假宣傳和浮誇推銷,不僅要針對性地處理個案,更要舉一反三,對所有減肥亂象都加強整治。同時要看到,社會上願意花錢減肥的人很多,假如正道走不通,就會催生歪門邪道。因此,治理減肥亂象,要堵歪門、開正道,比如,開設更多減肥門診、開發更多減肥好藥。同時,通過科普手段,倡導人們科學理性減肥,從而擠壓“神藥”的市場空間。

一些不規範的減肥機構不僅“騙財騙物”,還危害消費者身心健康。那些資質不明、誇大功效、操作不規範、漫天要價的減肥機構,實在讓消費者美不起來,其背後的原因是相關主管部門監管的缺失。

專家表示,有關部門要加大監管力度,對網上售假行為加強研判和甄別,予以嚴厲打擊。電商平臺要負起對入駐賣家的審查職責,對賣家的相關資質和所售商品的真偽,以及是否符合國家法律法規等情況,予以嚴格把關,切實斬斷假冒偽劣産品的網路銷售渠道。同時,消費者也要增強自我保護和依法維權的意識,堅決抵制“三無”産品,善用法律保護自身合法權益,發現有問題的産品要積極向市場監管等部門反映或舉報,讓假冒偽劣産品無立足之地。(依琰)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