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5批次“問題食品”曝光 多為“微生物污染”

時間:2019-08-23來源 : 廣州日報作者 : 涂端玉

日前,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網站發佈關於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況的通告稱,近期該局組織抽檢發現,炒貨食品及堅果製品、飲料、餅乾3類食品共有5批次樣品不合格,其中4批次問題出在微生物污染上,1批次出在品質指標不達標上。為什麼食品不合格屢屢栽倒在微生物問題上?該局專家進行了解釋。

據介紹,微生物污染不合格産品包括京東喜年華食品旗艦店銷售的、標稱江蘇省四洲(蘇州)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四洲粒粒橙汁飲品,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安徽省合肥糧隆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産的蘭花豆,大腸菌群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淘寶小茜艾翼生活坊銷售的、標稱遼寧省瀋陽市大東區興順食品廠生産的老北京餅乾,菌落總數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淘寶禦品莊園銷售的、標稱雲南省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糖果糕點廠生産的夾心餅乾,黴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此外,還有1批次天貓初吉食品旗艦店銷售的、標稱上海億繁國際貿易有限責任公司委託上海思瑞食品有限公司生産的AiR海苔薄脆餅乾(韌性餅乾),過氧化值(以脂肪計)不符合食品安全國家標準規定。

容器不乾淨、包裝不嚴實都易導致“問題食品”

為什麼食品特別容易栽倒在“微生物污染”上?該局專家介紹,大腸菌群是國內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大腸菌群超標的原因可能是産品的加工原料、包裝材料受污染,或在生産過程中産品受工器具等生産設備、環境的污染;菌落總數則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標,主要用來評價食品清潔度,超標原因可能是包裝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或産品包裝密封不嚴。

此外,專家透露,黴菌超標也十分常見,餅乾中黴菌超標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裝材料受到黴菌污染,産品在生産加工過程中衛生條件控制不到位;還有可能與生産工器具等設備設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産品儲運條件不當等有關。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