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消協發佈《家用洗碗機比較試驗報告》 乾燥功能成短板

時間:2019-06-19來源 : 人民網作者 : 陳學東

6月13日,中消協聯合多個單位共同發佈《家用洗碗機比較試驗報告》,就14個品牌、24台洗碗機産品進行了比較試驗。購買價格從1388元/臺到12199元/臺不等,並從洗凈性能、乾燥性能、迴圈耗水量、迴圈耗電量和漂洗性能(洗滌劑殘留率)五項檢驗指標進行驗證,為消費者提供了科學客觀的購前參考指南。

毋庸置疑,洗凈能力是洗碗機最重要的指標。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現階段最多的也仍是洗碗機能否將碗筷洗徹底。根據測試結果,24款洗碗機中,嵌入式、立式洗碗機,比其他種類的洗碗機清洗食具更徹底。主要原因是嵌入式洗碗機和立式洗碗機多為2層或3層碗籃,容量一般在6-14套,內部擺放空間較大,配備的噴淋臂可多方向沖刷食具,能夠進行更加充分的清洗工作。

當然本次中消協測評中我們也看到了平常容易被消費者忽視的乾燥性能或成為健康隱患。洗碗機除了清潔還有烘乾功能,主要有餘溫、風機烘乾,熱交換以及晶蕾烘乾。余溫烘乾是最常見的,烘乾之後食具上可能還會攜帶水珠。風機烘乾比余溫烘乾更好,用熱風快速烘乾食具,但風扇不及時清潔容易導致二次污染。熱交換在洗碗機內部兩側安裝冷水管,內部有溫差,水會吸附在內側壁上,其實就是個冷凝的過程,目前市場上洗碗機大多數都是用熱交換烘乾。

測試結果顯示,今年大熱的水槽式洗碗機乾燥性能欠佳,洗碗機運作結束後存在大片的污跡和浮水印。主要是因為水槽式洗碗機大部分沒有烘乾功能及相關部件,僅採用風乾,瀝乾等烘乾方式,導致實際乾燥性能較低,造成水殘留、滋生細菌等情況。

消費升級的今天,健康其實已經成為了越來越多消費者重點考量因素,此次測評中暴露出關於殘水和乾燥的問題,也進一步讓我們看到了許多洗碗機在 “洗好後碗筷存放”的功能上的短板,我們是否可以大膽猜測,未來的洗碗機,健康存放將會成為新的市場標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924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